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演唱會策展學 樂無限 X 玩創意 Love Infinite赤木專訪


/佳佳玖(資深藝文記者)
照片/ 樂無限 X 玩創意 Love Infinite FB

「我和小威音樂上合作很久了,是在台上很有默契、常常互動的那種,用說的可能很難理解,但就是有點像家人也像朋友」音樂人石博元(赤木)大學時代就開始在樂團演奏,長期與五月天合作搭檔,終於在2010年成立了自己的活動企畫公司【樂無限 X 玩創意 Love Infinite】,負責音樂製作、現場演出、視覺設計的服務,成立宗旨是「玩音樂,想設計、「熱情 X 創意」、「樂 限」,所以當聽到蘇打綠小威想辦攝影展,就義不容辭拍拍胸脯擔下了。

外型粗獷但內心細膩的赤木觀察說:「小威很有才華,但老是缺了點自信,所以策展人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臨門一腳的推力」,笑稱說最大的任務是把史俊威「踹下去」,告訴他說放手去做,其他的交給赤木和藝術總監Taco,以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從場地協調、挑照片、周邊商品設計、宣傳等,辦出一場讓小威覺得沒有遺憾的Halo攝影展。




「我覺得我比較像是翻譯的角色,做藝術家的溝通橋樑」向來站在幕前,但辦活動時願意退居幕後,做一個看不見的藏鏡人。當小威交出上千張的照片,視覺統籌Taco以視覺角度篩選一輪,經過和攝影師溝通,最後定稿一百張攝影展的照片。過程聽起來很容易,但其實站在理想和現實的中間,卻是不容易的事。

「視覺美學有一定的考量,不只是照片內容,連呈現的方式、和觀眾互動的媒介,都需要仔細構想」赤木緩緩地說,也難怪Halo攝影展精采程度超過一般攝影展,因為觀眾看的不只是構圖,還有紙張、色澤、尺寸、立體的多元感官。


赤木為右一

蘇打綠小威的攝影展是許多人的第一次,小威的第一次、老闆林暐哲的第一次、赤木策展的第一次,每一個人都戰戰兢兢,不希望嘔心瀝血的作品僅僅淹沒在娛樂圈新聞之下,希望可以讓人看到音樂人史俊威的另一面。雖然記者會選擇邀請原本就熟悉小威的娛樂圈的記者報導,但暗地希望攝影展發揮更多影響,甚至到外縣市巡迴展覽。赤木在大學就讀社會學,希望可以協助藝術家與更多人溝通,曾到台北藝術大學旁聽美學課程,領悟到原來所有的藝術美學都是相通的。

「畫家討論的是畫面的張力、動感、戲劇性;音樂家在意的是感官詞彙的文學性,攝影希望突破框架和觀賞者溝通,大家都在尋找新的藝術詞彙」說起藝術侃侃而談,與創作型音樂家工作的觀察是,要在這行活下去必須不斷創作。「策展道理和演唱會選歌一樣,兩百多首歌如何篩選、排列,找出主題和連貫性,背後要有強大的精準度」赤木由衷感謝說這次的展覽不容易,主要是因為攝影師提供照片數量多到驚人,視覺統籌必須花費大量的心力挑選,相對一般的展覽,Halo攝影展經過多人的去蕪存菁,最後的結果也令人相當滿意。


策展人石博元(赤木)
「我們都喜歡創造悸動的感覺,勇於嘗試新的跨界」不怕失敗、勇於挑戰,如同站在舞台上熱力四射的赤木,真實台下的他卻是搞笑天王、溫柔好男人。Halo攝影展主題「旅行、極地、靈魂」說的不只是蘇打綠史俊威眼中的世界,也是所有音樂幕後團隊的真實體驗,想感受一段不一樣的節奏旅程,睜開眼、閉上眼,你會聽到一首不一樣的旋律。




*全展期皆為免費入場。
一、展區開放日期:7/238/13
二、開放入場時間:11:00~21:00
8/9舉辦特別活動,不販售紀念品,進場方式另行公佈)
三、展覽展區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3
(位於市民大道與金山北路口,光華數位新天地旁)

策展單位: 樂無限 X 玩創意 Love Infinite
http://love-infinite.com/

2010的夏天,一個音樂人與設計師的組合誕生
團隊宗旨是強調多元與潮流的最大交集,目標是能達到訊息傳遞的最大效率
我們提供音樂製作、現場演出、視覺設計的服務

進一步也提供整合式的婚禮規劃、活動企劃的顧問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