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感動驅動畫面 Halo說一個夢想的故事



/佳佳玖(資深藝文記者)
照片/蘇打綠小威FB

世界盡頭 靈魂鏡頭
「我一開始很排斥旅行,很討厭搭飛機,漸漸地無奈接受,最後用旅行來安撫我不安的心」處女座的史俊威坦承,天性喜歡待在熟悉的地方,因為工作必須學習擁抱迎接一切新的改變,Halo攝影展記錄了他這三年的旅行足跡,從日本、阿根廷、墨西哥到南極。

剛剛完成世界巡迴演出,下半年即將發行新專輯(暫定名冬專輯),小威說:「這次專輯走得比較多是探討人性,偏向陰暗面灰色一點的風格,有點極端」但是其中最有感覺的一首歌是【Everyone】,裡面一句話說”everyone can show you where to be”主張這世界必須要有光明的力量,小威說:「當你茫然迷惘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時候,其實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你的指點明燈」,親自到了世界最南端,錄製冬專輯時特別有感覺。

阿根廷「烏絲環亞」浪漫的傳說
「一開始是因為Janet約,找了青峰和我,所以沒想太多就去了,南極無法預先準備,一切都是到了當地才深深被震驚,發現原來這麼有趣」這次南半球旅行共31天,往返即停留南極花了11天,在人類文明最南端的阿根廷離島「烏絲環亞」(USHUAIA)上待了3.4天。所有遠征南極的人最快的捷徑是經過一個險惡的海峽,穿越的過程海況洶湧,船被撞擊的東倒西歪,抵達終點時,有種苦盡甘來的欣慰。

在烏絲環亞小島上和當地導遊聊天後,意外發掘到一個奇異的傳說,導遊說:「每年新曆1/1~1/12日這短短12天,天象會呈現出未來一年十二個月的氣候總結,兩百多前開始就有這樣的傳說」小威聽到覺得非常驚訝,這樣的故事像是浪漫的古老智慧。到了南極後,史俊威不像一般觀光客,立刻拿起相機開始拍,而是把整艘船走完之後才找到一個觸動自己的位置拍照。


「旅行、極地、靈魂」
「南極上面可以看的東西很少,企鵝、海豹、鯨魚、冰山沒了」小威簡短地說。一般人看到企鵝第一印象是可愛,但從史俊威的眼中看去卻感覺孤單。Halo攝影展呈現了一隻企鵝、兩隻企鵝和一群企鵝的對照。「旅行、極地、靈魂」中除了南極照片較有主題性外,「旅行」專題片段地捕捉當下感動的畫面,這些畫面都常有具像的故事可以和人分享。

靈魂」主題中紀錄了小威對於蘇打綠的愛,他說:「我在團裡打了十幾年的鼓,從來都只看到團員的屁股,我這輩子是不可能有機會可以看蘇打綠的正面live秀,與其自怨自艾不如讓我來告訴你我看到了什麼」。小威就是這樣樂觀可愛的人,從他的照相機中,捕捉到團員彩排輕鬆的畫面,因為有一定程度的熟識,所以最可以抓到團員真正最美好的神韻。



出專輯和開演唱會不一樣
因為喜歡live的感覺,所以即便出過攝影書還是希望可以舉辦攝影展,對小威來說,出專輯和開演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演場會比較是單向的給予(giving),觀眾期待的是準備好的你,當你準備不夠很容易被發現。但是攝影展會有交流,我想找出這些人,認識他們,聽聽他們看到照片的感覺」時常觀看他人的攝影展,但總是可以看出批判的地方,等到開辦自己的作品展,一再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問題。

「我一直相信有一種正面的力量,可以讓人相信自己不孤單,蘇打綠的歌,我的攝影書、攝影展,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找尋社會中微笑的力量,一種溫暖的感覺」史俊威內心質疑著,為何主流攝影展獲獎的多是拍攝沉重議題的照片。旅行世界各地的最大感慨是,即使任何一個貧窮的國家,人民的想法都沒有台灣這樣負面,人生不一定要積極樂觀,但一定不能充滿負向能量。

照片+文字=真正的對話
到了南極,身上帶著是最簡單的設備,一個角架、三個鏡頭,沒了,真正驅動按下快門的手,背後是一股莫名不知為何的力量,當下的觸動一直要到回到家,沉澱後才慢慢回想為何受到感動,留下的畫面可以說長長的故事,對小威來說,感動的畫面有兩種,一種是願意與所有人分享,以一張照片一段簡短的文字,帶出深刻的靈魂對話。但有一種是Déjà vu(似曾相似的法文),那是私密的記憶角落,對自己意義重大但可能無法與人分享。

攝影書和本次Halo攝影展照片挑選風格迥異,史俊威笑笑說:「重複的應該只有一張吧,就是書封面那張」背後透露的是台上的他,與真實的他有不同想說的話。書中最後一區的照片搭文字系列,後來被小威放大成完整的攝影展;而攝影展最後一張照片是攝影師想對所有觀眾說的話。

一般人沒看見的蘇打綠
On stage/Off Stage,身為藝人站上舞台必須全力啟動(on),然而舞台下的他們也需要off藝人的重擔。相機的開和關,小威悄悄紀錄了蘇打綠的onoff迷人瞬間。攝影展期間,身為攝影師卻三不五時地化身為平凡人,再以不預期的方式走到觀者身邊,與他聊天,等到聚集一定的人群後開始導覽,真誠訴說拍攝的故事。舞台下的真實互動是真正的小威,是渴切與人溝通的大男孩。

這次攝影展其中一個主題是底片專區,共14張由底片沖洗出的照片,一個畫面兩個身分(照片+一小方格底片),傳達出「獨一無二」的瞬間。「我喜歡底片的感覺,它提醒我們要珍惜相遇的時刻」粉絲頁上鼓勵歌迷把照片用底片洗出來,上傳玩遊戲,不在展覽現場的史俊威依然沉迷於攝影的魅力。在內心醞釀兩年的攝影展,在好朋友「樂無限 X 玩創意 Love Infinite」赤木和TACO的協助下,終於真正圓夢,發生的場景與當初想像的畫面一模一樣。

只要想做的事一定做到,音樂是等待,等待靈感出現的瞬間;攝影是追尋,必須主動不然就會錯過,兩者一點也不衝突。音樂和攝影同樣是一個與外界對話的工具。小威不改詼諧的口氣說:「既然上了賊船就當個快樂的海盜吧!Halo攝影展對世界微笑,發現生活每一個微笑的美好畫面,化身一盞小小的燭光,帶給他人溫暖的微小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