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同舟共濟-天主教教宗發佈環保議題通諭


/林珮芸 
照片/350.org

天主教對環境的宣言
天氣愈來越熱,高溫持續上升不下,都市人被迫仰賴冷氣度日,但是貧窮的人怎麼辦?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以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為題的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於2015618日,在梵蒂岡聖座新聞室發布,被視為天主教近代具重大影響力的宣言。集合泛基督教各領袖一同加入,甚至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等信徒,一起重視生態環境的議題,因為我們都是地球的子民,同舟共濟,沒有人可以逃離氣候變遷災害下的嚴峻課題。

跨越宗教、信仰、門派和距離,對所有人來說,地球是上天贈與人類最棒的禮物,人類僅僅是宇宙的旅客,應該抱著敬意與溫柔對待環境。伸出手幫助貧困的人,找回人類和自然的連結,不因為「用即丟」的經濟體系,破壞我們下一代孩子該享有潔淨的環境。這篇廣受各界重視的通諭,副標題為「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不只是方濟各對十二億天主教徒的提醒勸諭,也是這位宗教領袖對全球人類和領導者所提出省思的問題:「我們要留給孩子什麼樣的地球?



環保教宗《願祢受讚頌 Laudato si’
這不是方濟各教宗第一次提出這樣的大哉問,身為21世紀初的每一個人,皆無法對環境遭受破壞議題避而不談,特別是宗教領袖奔走世界各地,看到每一個角落受苦的、貧困的人,而氣候變遷問題正悄悄侵蝕世界的每一片天空,這片天空下的人,不分男女、貧富、種族、貴賤都成為氣候的受害者。教宗多次在講道、公開接見及記者會上,傳達他對文明社會的反思,例如請求每一個人都能反省有關糧食損失和浪費的問題,嚴肅地看待此問題;抵抗仰賴石油發展發展規模經濟;抵抗基因改造食物;關於水資源的問題,教宗清楚地表明:「取得可飲用與安全的水是一個不可或缺基本人權,因為它可確保人的生存。剝奪窮人的水資源意味著否決「根本生存權的尊嚴」。

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正式發表之後,一場盛大的遊行在羅馬廣場展開。628日當天聚集數萬名參與者,從羅馬梵蒂岡,法爾內賽廣場(Piazza Farnese)遊行至聖彼得廣場(Peter’s Square),成員包括有宗教領導者、環境運動者、一般市民、非營利組織等,共同支持響應方濟各教宗的環保宣言。名為「一個地球,我們都是一家人」The Una Terra, Una Famiglia (One Earth, One Family)現場氣氛歡樂、感人。長長的嘉年華遊行隊伍去年參加過紐約市的氣候大遊行,藝術扮裝是會場主要的焦點,現場音樂演奏搭配聖歌合唱,像是戶外的彌撒慶典。隊伍每個人共同拿著一條長約75公尺的綠葉標語,象徵同舟共濟,攜手相連。


宗教是複數 不是單數
來自大洋洲巴布新幾內亞的環境運動者Arianne Kassman代表母國感性地說:「大部分人僅僅是批評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把所有的錯歸到其他人身上;但是方濟各教宗凝聚所有跨宗教的領袖一起重視環境問題,非常令人敬佩」。在羅馬這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都,環保教宗一反過去保守的宣道方式,走進人群,捲起袖子一起為世界找出解決方法,直接批判當權政府、企業和經濟體系,提醒人回到「善、美、愛」的價值觀。

大遊行背後是數個長期支持環保運動的非營利單位所組織籌畫,如OURVOICE350.orgFOCSIV以及超過六十個義大利天主教分會。這一天,大家讚頌著教宗的文字“Lord, seize us with your power and light, help us to protect all life, to prepare for a better future.” (上帝,以您的力量和光守護我們,幫助我們保護所有的生命,迎向更美好的未來)。來自不同背景的隊伍此時朝向共同的方向、目標前進,抵達終點時,教宗出現向大家道賀完成一項基督歷史上巨大的創舉,慶祝之情滿溢現場,參與者無不受到深刻的感動。



人類決定地球下一步
《願祢受讚頌》最關切的議題是我們如何對待生態,如同人類如何彼此相互對待,看待地球的態度影響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當今文明講求快速經濟、大量消費、破壞環境換取人類的私慾。不公不義以致於富者越富,貧者越貧。地球兩端看到不同生活型態的人。宗教的意義在於創造和平、富足、心靈平靜的社會,為了「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人類應該承擔一個有責任的以及美好的任務。為了建立我們共同的家園,人類有合作的能力;人類有能力正面的參與,而非完全墮落。

氣候變遷考驗著地球上的人類如何面對問題,選擇各自為立的貪婪自私或是合作並肩抗戰。大遊行活動並沒有完成,629日之後,教宗方濟各將於九月赴美國持續提倡環保通宣言,和聯合國討論未來的解決方式;兩個月之後下一步是到巴黎會晤,結合各國元首的參與,為窮困地區人民提供協助。環境問題看似難題,但也像是串連不同文化、多元種族的絲綢緞帶,透過愛與光,繫結成上帝贈與的禮物,發散出去。

一場和平的有共識的遊行,代表天主教最高領袖的呼籲,集結歐洲信仰的中心,地點在西方文明的發源地,代表人類意識到必須與地球握手言和。請試著感覺自己來到地球的原因和目的,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超脫地球,破壞環境,追求個人的私慾;而是為了把地球當作家,溫柔照顧滋養的地球,關懷他人,分享美好的事物。這是一趟神聖的旅程,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迎向未來無論是驚濤駭浪抑或平靜無波的航道。物質與靈性沒有對錯,只有人類可以決定它的意義,人們想留給孩子的,是一個純淨的地球,還是一片充滿汙染和失去正義的土地?


原文刊登於 GREEN雜誌  2015.08 LIFE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