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青年返鄉不務農|人物專訪|90後青年,改變一個貧困漁村的未來

採訪/林珮芸
照片/網路、官方粉絲頁


馬沙溝位於臺灣臺南市將軍區的長沙裡、平沙裡,將軍溪出海口南側。長沙與平沙兩村落,擁有兩座漁港及一座濱海遊憩區。因近年舉辦海灘派對而逐漸知名。一年一度的濱海區大型沙雕可說是藝術與水上運動的結合,搭配鄰近的魚市場,新鮮物超所值的漁獲美食,吸引許多饕客和年輕人的駐足。


然而,多數的時間,馬沙溝是一個安靜到連時光都不忍離去的地方,一個過去仰賴捕魚維生,但現今已獲落的地方,除了紅磚舊瓦平房之外,只剩年邁的村民。唯有大型廟會和逢年過節才會看到年輕人的身影,在這個地方,似乎看不見欣欣向榮的未來。



因為走親戚的原因,每一年過年,我都會到馬沙溝走走,以李聖宮為中心的社區。吹吹海風,看看廟宇,空氣中夾雜的海水的潮味,對於都市人來說這也是很特別的體驗。這一次的過年,看到不一樣的馬沙溝,年輕人變多了,多是衝著3D彩繪村而來。


知名藝術家曾進成駐村於馬沙溝,3D彩繪村以「海洋」、「漁村生活」及「童趣」來呈現馬沙溝漁村的藍色意象,共有36幅3D彩繪作品。主要目的是為了活化當地社區,利用藝術的力量,邀請年輕族群走進居民生日常,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在地人導覽解說在地故事、3D彩繪村,遊客更有感,漁村的熱情和人情味讓遊客不虛此行」。共有八位解說員,馬沙溝導覽員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培訓和頒證,有了導覽員加入,遊客們可以深度認識馬沙溝,發現漁村之美,更能落實「深度觀光」、「體驗觀光」及「產業觀光」,希望3D彩繪村為馬沙溝帶來觀光商機。

除了看見3D彩繪對漁村帶來的改變,也欣喜看見社區小舖的成立,遇見一位90後年輕店長,店內展示了將軍區當地的伴手禮,多是精挑細選,也包含了文創商品,我對於這樣一個年輕化的空間感到好奇。


陳書帆,一臉稚氣的小帥哥,親切而平易近人,帶著濃濃的鄉土味,過去從事美容銷售,累積有大量的女性客群,曾在菜市場擺攤,建立自己的人脈和社群。和客戶的關係良好,時常會出遊,婆婆媽媽們都喜歡這位討喜的年輕人,漸漸地,陳書帆做起了旅遊觀光的項目。


“觀光業涉及範圍很廣,整合各種資源,考慮的層面也很多”身為馬沙溝人,對於故鄉有無法言喻的情感,知道當地數位長者有心為地方做一點事,於是自告奮勇加入這個團隊。“溝通起來很困難,老一輩人無法想像另一個世界”陳書凡尷尬坦承。結合線上、線下的資源和銷售,實體店面僅僅是一個展示的空間,陳書帆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未來為馬沙溝帶進更多的觀光客源。

馬沙溝區地理環境優良,人文破壞少,生態資源豐富,海邊是看夕陽的最佳景點。過去有許多五星級飯店曾計畫到此設立,但因為各種複雜的原因和政策而無法落實。未來規劃中馬沙溝與澎湖島將以船直航,預計會帶來更多觀光需求。



陳書帆看好當地的觀光商機,相信可以振興殘衰的漁村,他說“再沒有年輕人的投入,這裡就沒有希望,甚至可能被廢村”。與一般社區營造的熱血青年不同,他善用旅遊觀光的思維,不破壞環境卻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

在特色小鎮的政策下,許多農村有機會可以改變命運,但唯有吸引更多年輕人的投入,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和新意,未來的體驗式商業,觀光客與本地人的文化相遇,才是最值錢的賣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