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沒有客人只有朋友~清華大學水木書苑咖啡屋



座落於清華大學校園裡頭,水木書苑一角的咖啡屋,這裡沒有一絲絲商業氣息,卻有絡繹不絕的熟客;標榜社區型態咖啡屋,這裡不只賣咖啡,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書店咖啡屋一直是愛書人的最愛,特別是大學校內更充滿了人文氣息與知識沙龍的深度,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受聘於清華大學人文系時,就曾於水木書苑咖啡屋公開演講;朱慧芳識食新書發表時也選在此地。不同於大型演講廳的距離,這裡的親密空間,很容易令人誤以為是法國塞納河左岸的藝文沙龍。

水木咖啡屋經過了多位經營者,通常的下場跟坊間一樣,經營不善而結束營業,直到七年級的Dami接手後,店內慢慢開始恢復人潮與活絡的氣氛,今年更結合清華學院竹蜻蜓綠市集,成為社區型有機商品取貨站,為了讓好食物進入每天的生活,竹蜻蜓綠市集除了一個月一次定期的市集外,還推出網路訂貨"綠冰箱"的服務,透過e化的通路,讓支持小農的顧客可以到咖啡店取貨,對於這些跟咖啡店本業無關的工作,Dami一點也不介意,原本就活躍於綠市集中的他,跟小農其實有很深的情感。

外表仍有學生氣的Dami跟新竹毫無淵緣,畢業退伍後的他無心插柳上了政府輔導就業的咖啡課後,一頭栽進雨林咖啡的芳香世界,之後在嘉義「古墟23.5 °/市集」定期擺攤,選用百分之百透明公平交易的黃子鈺咖啡」,不因種植咖啡而砍伐雨林的理念讓Dami相信這就是他想做的事,在這個標榜:有機、環保、林業鐵道、手工創意、傳統民藝的空間,他仍在找尋可以發揮的舞台。在洪雅文化協會的牽引下,遇見了水木書苑的老闆,也是竹蜻蜓綠市集的創辦人之一,就這樣人生地不熟帶著年少無懼的憨膽來到新竹。"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Dami笑著說,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哪來的信心,但其實僅僅是想要知道這究竟是不是一條可行的路。


水木咖啡屋除了有大片透明落地窗,還有放眼看去令人心曠神怡的綠樹和碧湖,這樣的景觀,無價;更因為綠市集的加持,這裡所有供應的食材都是有機天然通過綠市集把關的好東西。Dami說"我們不用鬆餅粉,全是國產天然有機小麥粉,就連蜂蜜、冰淇淋也是令人驚豔的明星商品",採訪時坐在咖啡屋等待餐點的時候,果然有滿室溫暖的香氣,知道自己吃下肚的食物都是安心食材,整個人都放鬆了。喜歡交朋友的Dami最常做的事竟然是招待客人試喝新研發的咖啡,也難怪來過一次的客人很容易就還想一來再來,這樣的咖啡店不會虧本嗎?我心生疑惑地輕聲問,Dami沒想太多說"這裡沒有客人只有朋友",如果可以這樣下去的話,就不要計較太多吧。

為了學習經營咖啡店,Dami曾經島內出走兩次,騎單車環島,總共花費5000元,拜訪全台有獨特經營理念的20家咖啡店,以消費者的身分親自體驗感受咖啡風味。一杯咖啡究竟應該要賣多少錢才合理?” Dami這很難用成本概念去計算。但只要想一想為了沖泡出你現在手上這杯咖啡,老闆曾經倒掉過多少杯?一杯250元的咖啡,只要可以讓你心情愉悅,這就是它的價值。此外水木咖啡屋標榜不只是咖啡店,這裡不時傳來手工餅乾的香味,不管是薑汁口味還是桂圓口味,同樣令人口水直流。Dami羞澀地表示,這裡其實比較像廚房實驗室(kitchen Lab),簡簡單單利用烤箱,就可以變化出不同的菜單,手工餅乾費用多少?免費,這是老闆交朋友的心意。

咖啡店賣的其實是人情味,小小的空間瀰漫著像家一樣的溫馨感受,這裡不只吸引愛書人,還吸引一群關心環保、有機、永續的綠色種子,平日的晚間,這裡依然超人氣,因為有不同的活動、講座正在發生著,每天忙到深夜的Dami樂在其中,每天腦海裡盤算著如何讓空間更有創意。在這裡賺到的雖然不是實質的金錢,卻是大把大把的友誼,也難怪這裡沒有客人,只有朋友。


地址:新竹市光復路2101(清大風雲樓一樓)
電話:035723474
營業時間:週二至五:12:00-21:00;週六至周日:10:30-19:00

原文刊於有機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