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夜與樂的撩勾《探戈‧花都‧午后‧Films》



刊登日期: 2012 04 19
演出:Music@uneverknoW音樂合作社
時間:20120411 20:00
地點:清華大學水木咖啡屋
照片提供:任心皓

四月夜晚微風徐徐,拂去白日的暑氣喧囂,到清華大學散步時,突然聽見鋼琴長笛音樂聲,不同於社團學生練習的生澀,反倒是鏗鏘有力、俐落餘潤。原來是校園書店水木咖啡屋舉辦小型音樂會,主題是探戈(Tango),由音樂合作社鋼琴家吳毓庭與長笛家徐千又搭檔的雙人合奏。

演奏並非從音符開始,反而是由影像拉開序幕,藉由知名電影《女人香》、《紅磨坊》、《情慾飛舞》、《愛在日落破曉時》等共八部與探戈舞蹈有關的電 影,將觀眾緩緩帶進身體與節奏的情境,電影中艾爾帕西諾與女主角由生疏到有默契共舞,搭配音符的跳躍,令現場觀眾忍不住也想擺動身體,隨音樂舞動。伴隨著 咖啡香,鋼琴與長笛音質乾淨簡潔、活潑熱情、對比但和諧,另人誤以為自己身處在拉丁美洲或是巴黎花都。



影像吸引觀眾的目光,然而古典樂大師的身影不曾消失,現代探戈之父艾斯特皮耶左拉(Astor Piazzola)在阿根廷探戈音樂史的地位崇高,這個音樂會便是以輕古典形式向這位音樂大師致敬。演奏曲目有《探戈的歷史》中的〈1900妓院〉、 〈1930咖啡館〉、〈1960夜總會〉;搭配法國音樂家佛瑞(Gabriel Urbain Fauré)的知名代表作《長笛與鋼琴的幻想曲》,步伐俐落轉換、迴旋、彈跳,撩勾起探戈暗藏之重重慾望;步履緩慢、輕盈而隨意,踩出一條長長的巴黎風景。

古典樂向來被認為必須要進入國家音樂廳,亦或是要有專業音響才可以演出,然而兩人編制加上一台電鋼琴,便可以讓小小空間節奏滿溢、興味橫生。電影配 樂是最容易引領觀眾進入音樂的世界,不同於一般音樂表演,【探戈花都午后‧Films 】似乎加近更多「策展人」(curator)的概念,清楚的主旨,交織多元媒介的藝術,著著實實提供觀眾一個「美好的夜晚」(a good night out)

藝術並非遙不可及,古典樂大師也非獨享於上流社會,探戈源起的庶民社會與當代文化背景是本次演出傳達最成功的精髓。「策展人」的角色不只是定義出表演展 示的主題,更要能有效與觀眾進行溝通,一來一往的互動既像探戈又像調情,令人深陷其中。

鋼琴家吳毓庭與長笛家徐千又原為高中同學,後來分別在美國與巴黎學習音樂,不同的異鄉交織出不一樣的火花,最後的曲目為〈為考試而作的小品〉,伴隨 徐千又在巴黎的生活照片投影,一幕幕的異地情態不是電影,而是生活,在音樂與光影交疊之間,一次次觸動聽眾的心。在小小的非正式表演空間,卻可以用音樂、 影像、舞蹈、記憶將人們的心緊緊串連。演奏
結束離開後,看著月光下自己長長的身影,忍不住也輕哼舞蹈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