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有機教育」擔當者- 專訪HKORC黃煥忠教授


/林珮芸
攝影/陳冠綸

不盡可靠的中國農產品
「在香港農業是個很弱勢的產業,多是老農或是經濟狀況不好的人才會務農」來自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勳章生物系教授,很年輕即退休投入有機認證推廣的黃煥忠說道。原本農地面積不大,因為產業結構的原因土地市值飆漲,寸土寸金的土壤面臨岌岌可危的生存挑戰。「我們和新加坡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們背後看起來有個強大的父親,中國輸入源源不絕的農產品,香港若還講說自己要種菜就有點不合理」黃煥忠教授進一步分析,香港的農產品與食物多來自內地,中國有機驗證雖具有某程度的公信力,但民間的信心仍然不足,近幾年在本島強力推廣提高良食自給率,而農夫市集恰好是一個安定人心的場域。

香港統計農場共約2500(723公頃),有機農場數量249(佔全港農場數量9%),已獲有機農場認證有140(79公頃),若包含其他尚未認證大約有90公頃。不大的農地面積卻必須供應大量的人口需求,香港每天生產五噸蔬菜,僅佔了本地需求量的3%。黃煥忠原先的專業背景為環境廢土研究,分析廢棄物如何重返土壤,鑽研土壤與植物之間的關係;博士於澳洲就讀大約五年,看到了澳洲礦場的環境汙染,後來回到香港協助成立「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自2002年成立開始,首重的工作是教育民眾瞭解「有機」的概念,近期推廣有機認證的標章。他說:「從前香港的糧食自給率有34%1990年後開放中國市場,農漁自給率到現在只有2%,我們中心希望十年之後可以達到10%」。

在地需求 加工產品認受服務
為了提高農業價值,轉型有機種植及加強專業技術是趨勢,黃煥忠說:「香港很難施行加工技術,因為法規很嚴格,蔬菜是主力,水果因為成本較高也不利生產」看到本次2015亞洲有機樂活產業展的集合式商展,展示品多是已經可以量產及經過認證的加工品(生技產品),覺得台灣在加工方面深具優勢。雖然香港本地有高度有機加工品的需求,但因為信任度原因,所以多購買歐美進口的有機加工產品,價格無形高出許多。

有機產品如何可以走進一般家庭,讓人人可以消費得起(afford),黃教授於「有機3.0翻轉世代 國際有機產業趨勢論壇會議」主講中分享「香港有機驗證的角色」講題中提到:「農漁產品在香港價錢呈現M型化,分為中國輸入的低價產品和本地自產的有機產品,即便是中國經過認證的有機商品比起香港的有機商品,價格還是低很多」因此,在地的有機標章驗證顯得更有意義。國內外過多的有機標章讓消費者很困惑,其中販售假有機商品、提供假驗證資料都是有機推廣的致命傷。

「除了推廣有在地的機驗證,我們下一步是推廣有機零售商,並提供加工產品認受服務」黃煥忠教授娓娓道來分析這些策略的關聯性。在地有機驗證鼓吹政府盡快為有機立法的急迫性,建立可信的有機認證系統是建立消費者信心的下一步。「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參照IFOAM的原則制立標準,並參照ISO65認證管理手冊,雖然接受公部門的經費補助,但仍屬獨立機構,建立信譽認證系統。有了認證系統之後,選擇優質零售通路,督促零售商一起共同維護信譽,不賣假有機商品。直到2013年,HKORC(Hong Kong Organic Resource Center)認證是在地辯證度最高的標章(66.4%),接下來是中國驗證(25.1)、美國USDA(12.3%)、日本JAS(12%)、歐盟EU(7.3%)

和零售商結盟 打擊假冒有機商品
身為非營利機構,如何可以提高能見度,最好的方式是持續提供研究報告數據,HKORC2005年起,以媒體力量教育消費者,同時發現賣假有機商品的比率降低。黃煥忠說:「慣行農業產品多進到一般菜市場,賣得是很低的價格,消費者習慣到有機專賣店購買,但中國的有機認證商品進駐後,消費者最後只好到農夫 市集購買,在農夫市集生產者可以貨比較合理的利潤」。俗稱「農墟」是香港目前最夯的市集活動,因為食安問題,消費者願意多花一點的錢購買信任的農產品,蔬菜需求量大,間接鼓勵年輕人從農,由台灣蔓延過去的農藝風正悄悄改變香港青年對務農的觀念。

近期HKORC推行的單向加工品認受服務,是另一種提高本地認證能見度的方式,提高印有HKORC-Cert有機標籤的進口有機加工產品數目,增加民眾對該標章的接觸,提升消費者的信心。此方案對台灣的有機加工品出口具有鼓舞的效果,若是符合國際驗證標章,台灣可將加工品輸出至香港,亞洲有機產業的供應鏈順利串連,也是美事一件。香港目前有290個有機產品公司,約1000個農產品零售通路,未來若是納入美妝與生活用品,商機無限,黃煥忠教授看好這持續上漲的風潮。然而有機並不一種趕流行,而是邁向進步城市的過程。報導顯示已開發國家對於有機產品的消費量遠多於其他國家。

食品安全是必要的,未來有機3.0的趨勢將會著重於系統驗證,而非產品驗證。購買的需求增加了,有機農產品的價位才可以降低,以法國來說,20-50%農產品是有機、60%牛奶來自有機放牧。黃教授笑笑說:「作假成本更大,未來交通運輸更加方便,有機流通更便利,人人都可以享有安心食材的權利」。以香港本地來說,最重要的議題是可以提高在地生產量、鼓勵都市農耕、利用商業區臨近的土地種植供給都市人口,走向一個永續的城市、餵飽更多飢腸轆轆的肚子。有機農夫在這體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相關資料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http://www.hkorc-cert.org/tc/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5.11月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