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藝術金融 投資前的準備-關於AAA美國鑑價師協會


文 . photo/林珮芸

今年春天5西班牙抽象派大師畢卡索名畫「阿爾及爾女人(O版本)」,在紐約佳士得春拍,以179365000美元(約台幣55.2億元)成交,創下藝術品拍賣史上最高紀錄;另外,瑞士雕刻家的青銅雕刻品「指著某物的人」,以1.41億美元成交,也刷新紀錄。紐約佳士得春拍1周來,成交金額超過25億美元(約台幣77.3億元),藝術品市場火熱。藝術品與商業的連結從來不曾減少,藝術需要市場支持,而市場精選經過歷史流傳千古的藝術正品。作品如何定價?中國藝術家身價為何起起落落?炒作的背後是否有穩固的藝術知識支撐?「品味」是否有所為公定價?今年第十屆台北藝術論壇,探討臺灣藝術金融化的機會與挑戰,其中摩帝富藝術集團副總裁兼亞洲區執行長黃文叡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而來自「美國鑑價師協會」(The 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令人深思藝術品鑑定系統的必要性與公信力。

主題名為「藝術金融」概念如同選購奢華品基金,因為喜好同時相信它的價值,兼作投資理財的選擇,聽起來相當合理。藝術金融商品如何選擇?背後的數字價值該由誰來評估? 摩帝富藝術集團(Motif Art Group)1997年創立於美國紐約市,, 長年深耕於歐、美和亞洲主流藝術市場,專精藝術品買賣、藏家和企業收藏規劃、藝術諮詢、藝術基金操作、藝術品作為資產配置和另類投資的選項、公共藝術及國際策展等服務,以十九世紀、現代和當代歐美藝術品為主軸,鎖定金字塔頂端之藏家,由二十一位具有專業背景與市場經驗豐富的專家進行操作,目前所經紀之藝術資產總值已超過 13 億美元。黃文叡執行長說:「藝術金融和一般金融產品沒有太大的差別,購買者同樣必須要長期作功課,瞭解產品本身的背景和前景,市場的起伏波動是正常,需要有專業的藝術知識才能抵抗浮動的市場」。

黃文叡進一步分析前一陣子中國大陸的藝術熱潮,他說:「客觀來說,過度炒作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熱錢沒有地方去,所以大家一窩蜂投資藝術品;但是經過這一段時間的變動,許多藏家投資者開始思考,究竟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對於亞洲藝術市場仍然抱持樂觀,認為藝術金融跌到谷底反而是一種重新洗牌的現象。台灣藝術教育與產業過度分離,造成藝術系畢業學生無法學以致用,甚為可惜。摩帝富藝術顧問專業團隊中,有21位具十年以上實務經驗豐富的鑑定和鑑價專家,且其中17位專家具有美國鑑定師協會(AAA)會員執照,專門協助政府、公私營單位和個人對藝術品作鑑定和鑑價的服務。目前中國大陸與美國正看好藝術專業教育的前景,紛紛培養藝術系學生取得藝術鑑賞認證,未來朝向藝術專業鑑定師職涯。

論壇中同時邀請到「美國鑑價師協會」(The 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前主席Betty Krulik介紹AAA這個國際組織。1949年創立於紐約市,是美國第一個針對私人藝術品收藏成立的第三驗證機構,主要領域為裝飾性藝術品;客戶多為收藏家、美術館、博物館、藝廊。會員超過700名,跨越超過100藝術項目,與紐約大學合作開課,規畫一系列認證養成體係,希望為制度不清的藝術市場歸類,建立公信力的平台。Betty Krulik深深以鑑價師身分為榮,尤其是既可以接觸喜歡的藝術領域,又與專業的銀行、法律、稅務等密切合作,工作融合了理性與感性。AAA自許為非營利機構,多數的活動屬於文化教育課程,如藝術法律日(Art law day)專門探討藝術相關法律規範,此外也涉及藝術品保險(insurance)、捐贈(donation)、不動產(real estate)、清算(liquidation)等議題。

對藝術品鑑價師來說最重要的是「道德」,絕不可以因為金錢的誘惑而有判斷偏差,因此「專業品味鑑賞標準」認證(Uniforn Standards in Professional Appraisal Practice USPAP)。鑑價師必須在過去兩年內上過USPAP的課程。此外,國際藝術研究基金會IFAR(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rt Research)製定出統泛的鑑賞標準途徑。收藏家可以自行研究作品的真偽,如果是介於十六世紀後期到二十世紀初期的歐洲西方作品,可以參考Getty Provenance Index指引,該資料庫記錄了近1,000,000作品資料。Catalogue Raisonné Database圖鑑資料庫是由專家學者合編定的藝術品目錄,可供藏家研讀關於藝術家的資料。若是在以上資料庫找不到的作品,可以參考IFAR的付費資料庫Provenance Guide,該資料庫多是關於介於1933-1945年時期的古董藝術品。

藝術品源自上游,藝術金融則為產業最末端,黃文叡認為成熟的金融產品可以在市場中被看見、保值。產業負擔不起過多的教育工作,收藏家應該自尋方式學習、累積鑑賞品味能力,最好的方式是專注幾位藝術家,徹底瞭解他們的生平與不同時期的風格,培養市場嗅覺,這是初學者最好入門的方式。一年若深入瞭解三位藝術家,十年後變可以精準地掌握三十位藝術家脈動。藝術品市場應該被合法定義,而非僥倖地炒作。

參考資料

AAA鑑價師協會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評人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