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健康旅行 航空飛機有機餐正夯 (organic air meals)


 /林珮芸

當旅行成為必須,搭飛機就無可避免產生大量的碳排廢。根據統計,飛機所製造的二氧化碳是氣候變遷的罪魁禍首;然而隨著廉價航空的興起,世界公民旅行的頻率加倍上升,迫使國際各家航空公司思索該如何可以為「永續地球」貢獻一份心力。今年我搭美國航空公司,留意到國際航空趨勢(airline trend)對於旅客的「身心健康」(well-being)多有著墨,除了提供商務艙旅客下飛機後的簡短瑜珈課、健身運動與SPA外,吃得有機健康也是重點項目之一。

這對長期飛行的我很有吸引力,過去「飛機餐」總是旅客議論紛紛的話題,有人認為飛機上備餐不易,餐點選擇有限情有可原;但有人認為長途旅行應該要更加重視營養與健康。本文與讀者分享個人的觀察與航空有機餐的趨勢,無論是否為雷聲大雨滴小的話題炒作,都明顯看出全世界對於食安問題的重視與具體行動。

隨著油價起伏不定,加上國際燃料稅與歐洲法令規定的碳排放稅,以致於機票價錢迭迭上漲;然而廉價航空的概念是pay as you need,因此某些航空公司並不主動供餐,飛機上的餐點飲料必須自行購買。另一派的趨勢是更加強調飛機餐的美位珍饈,不吝聘請五星級主廚設計餐點,加上該國文化特色風味,打造出與眾不同的飛機餐。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以主廚餐贏得2012年頂級世界飛機餐大獎。


英國一家針對女性商務人士旅客的社群組織Maiden Voyage認為:「比起一般男性商務人士,女性特別重視餐點的營養均衡與在地風味。出差時希望和在家一樣吃得健康安心,但卻希望多一點不一樣的驚喜」。瑞典一家小型航空公司Kullaflyg地用餐(diet-conscious)。該公司的飲料及餐點主要來自於當地農夫、麵包店及小型獨立商店,且在起飛當天備餐。

同樣地,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推出「營養菜單計畫」(NutriCuisine Menu),一系列餐點包括前菜、主菜、點心、飲品均遵照FWAC計畫(Food with a Conscience)選擇安心來源的食材,包括清真認證供餐,全程監控掌握餐點製作過程,目的是提供旅客真正有品質的飛機餐。遵照FWAC計畫創立於2009年,一開始訴求只是低油、低鹽、不添加人工、不放防腐劑等,之後開始計算卡路里與替旅客控制體重。

根據「美國餐廳協會」 (US restaurant association)2014年的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於食材的要求越來越高,他們希望吃到的是在地的、降低浪費、永續的東西。有機飛機餐於2008年首度由澳洲Sterling Airlines航空公司提出,該公司著重於生態平衡與健康美味;在這之前Sterling Airlines公司推出兒童餐,以有趣、吸引人的設計餐點企圖收買孩子的心。丹麥哥本哈根航空提出「80/20」法則,精神是百分之八十的餐點選擇健康鮮食(wholesome food),剩下百分之二十可以接受不那麼嚴格的零食誘惑(less-healthy indulgences)



無論如何以有機餐或永續經營說服消費者,飛機餐都是環境汙染最大的元凶。根據國際飛行規定,機上未用完的餐點和拋棄式器皿都必須要集中焚燒,之後掩埋,沒有任何可以回收的可能性。主要是擔心破壞當地動植物的生態平衡;此外,有機餐成本高昂,在經濟拮据卻必須提供優質服務的競爭下,有機餐時常淪為行銷口號,但無論如何,健康有機餐肯定是未來航空公司的最大賣點與趨勢。2012年由台灣華航首開先例,飛法蘭克福班機上,推出機上餐點標示碳足跡與熱量措施;此計算標準根據工研院研發之碳足跡排放系統,此舉對整個航空業有重大影響效果。

有機餐成本太高,英航(British Airways)選擇從周邊配餐做起,飛機上的麵包、點心由蘇格蘭在地提供;魚、茶葉、咖啡則尋求好的原料來源;飲用水的罐裝瓶百分之百可以回收。荷航KLM具體行動是,不採買來自南美洲或泰國大量生產的雞肉,改選擇航班當地廚房在地的雞肉,同時降低碳足跡,減低運送成本。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提供環保餐具,咖啡杯則由回收的寶特瓶製作,為永續地球盡一份心力。看見各家航空公司為了吸引消費者的青睞,無所不用其極推出愛地球宣言,但以我實際觀察卻發現,航空公司的一切行為均以消費者為主,若是乘客毫無意識地要求酒、水、餐點,卻不以環保為優先考量,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航空公司可能被迫放棄理想性高的友善地球措施。


當消費者對有機餐與環保餐具有高度的意識與共識時,航空公司才會被迫改變。以消費者為尊,面對質量不一的旅客,我想航空公司必須加倍努力推廣環境教育;而有機會搭乘飛機的世界公民,不妨深思熟慮每一個舉手之勞的動作都有機會可以改變。讓我們一起合作讓旅行更有意義,不造成環境的漸進式破壞。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5. 0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