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淨山也敬山—超越富士山馬拉松 (UTMF,ULTRA-TRAIL Mt. FUJI)


馬拉松是一項長程、與自我競賽的運動,早已經行之有年,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總有一批馬拉松的愛好者,將跑馬拉松訂為自己的生命里程碑;更有人每年追著國際馬拉松繞著世界跑。節能減碳、簡單健身,又能凝聚向心力的運動,不同於其他的競賽有輸有贏,也難怪馬拉松受到大家的歡迎。近來因為舉辦過於成功,受到質疑的「富邦台北馬拉松」也讓人們對於城市馬拉松有進一步的認識。透過馬拉松讓城市發光,進而連結運動、觀光、文化產業,是所謂無煙囪經濟的具體實踐。

在日本跑馬拉松早已經不是新鮮的事,但是可以繞著精神指標的富士山跑可就是新奇的體驗。一般城市馬拉松往往是在平坦的柏油路上慢跑,但是「超越富士山馬拉松」(UTMF,ULTRA-TRAIL Mt. FUJI)卻是在崎嶇的山路上跑,全長161公里,參與者可以選擇跑完全程或是半程,包含了山路、小徑、森林步道和小山丘,全程圍繞著富士山360度的路線,目的是為了考驗人的身體極限和精神意志,最特別的是跑步的過程中可以欣賞自然的美景,還可以融入當地小村落的風土民情,讓跑步的過程中不再孤單,而有機會和自然人文互動。

2013426日至28日,三天兩夜的UTMF緊鑼密鼓展開,僅僅第二屆的活動卻吸引眾多國際好腳摩拳擦掌。「超越富士山馬拉松」的創辦人,也是國際知名耐力跑日本運動員鏑木毅(Tsuyoshi Kaburaki)曾參與多個國際性的耐力跑比賽並獲得獎項,包括2008The North Face® 50 Miles Endurance Challenge取得第三、2009年歐洲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取得第三名、美國Western States 100取得第2 名 及The North Face® 100北京站賽事取得第一名。其中跑過法國「超越白朗峰」(UTMB, Ultra-Trail du Mont-Blanc)四次,深深改變這位極限運動員的生命。「超越白朗峰」在2003年第一次舉辦,路線經過阿爾卑斯山,穿越法國、義大利和瑞士,可以看到冰河、峽谷和串連白朗峰山脈的400個山頭。白朗峰是歐洲最高的山,而這項路跑被譽為世界頂級的路跑以及難度最高之一的運動,這是項結合登山與挑戰人類極限的運動。



鏑木毅也想將這樣的運動帶回日本,也因此「超越富士山」成為「超越白朗峰」的姊妹主題盛事,日本與法國共同主辦,將力與美的精神藉由極限運動發揚光大。原本在2011年開幕,但遇上了日本311大地震,延緩一年之後盛大舉辦,對於日本來說有精神性的鼓舞意義。2012年第一屆活動總共有超過2000名參與者,平均年齡40歲。「超越富士山」除了秉持敬山的心情,同時加入「淨山」的行動,在活動開始前,大會邀請志工沿著馬拉松路線,盡可能將垃圾及障礙物清除,特別與山梨縣和靜岡縣的環境保護組織合作,細心評量將路跑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也因為延緩一年才舉辦,所以居民將路跑區域整理得更為潔淨。擁有清晰的精神宗旨,大型活動不但可以凝聚人與人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還可以讓公益活動成為時尚的活動。

2013年一月CNN曾經報導尼泊爾因為過多的登山客,導致山頂累積大量的垃圾,為了提高人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15名藝術家將這些垃圾運用巧思設計成藝術品,這個計畫稱為「聖母峰8848藝術計畫一」 (Mt. Everest 8848 Art Project I)該計畫在高度8848米的高山搬運了約1.5噸的垃圾花費一個月的時間創作,最後完成了約74件作品,並於201211月展出,吸引了3800人次觀賞,而藝術品的售價從17美金到2400美金,目前已經成功賣出19件作品,費用收入將捐給聖母峰環境委員會。與「超越富士山」相似的是,聖母峰在尼泊爾具有重要意義,藉由體驗式參與,讓活動影響層面擴大,也讓城市指標受廣大關注。

2017年「世界大學生運動大會」在台北,運動行銷勢必將成為廣告人動腦的戰場,想要讓品牌與運動相輔相成,絕非僅僅是放上品牌的LOGO;環保概念與地方特色的聚焦,讓台北更多代表性景點成為運動員比賽投入流汗的場景。試想一場可以看得到101大樓、中正紀念堂、台北火車站、圓山飯店等的馬拉松,而且義工團體大部分是在地人,感受他們熱情的鼓勵與互動,發掘台北動人的新特色,將會是一次令人難忘的城市體驗。躍躍欲試的你,穿好球鞋準備上路了嗎?



2013超越富士山馬拉松 (UTMF,ULTRA-TRAIL Mt. FUJI)
活動時間: 426日至28
參考: http://www.ultratrailmtfuji.com (英、日、法文)

原文刊登於2013.05 有機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