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超越價值的藝術-專訪安德昇拍賣創辦人林珊旭



因為一件草間彌生的水玉南瓜作品,開啟了全球華人藝術與安德昇拍賣公司的精采對話,意外在瀰漫著功利數字的拍賣市場,感受到一陣清新的氣息,找到超越價值的藝術。安德昇拍賣是年輕的公司,僅僅成立兩年,堅持不走傳統既定的路線,希望以拍賣公司為平台,發展更多有趣、實驗性的生活美學,這些小小不為人知的事蹟,價值遠超過一年一次的拍賣工作;然而經營藝術拍賣公司與不按牌理出牌的藝術教育工作,同樣重要。

記者與林珊旭小姐相約在內湖的安德昇拍賣公司總部,位於一樓洲子街精華區的顯眼位置,櫥窗裡展示的藝術品、老茶老酒老家具等等,顯得高貴遙遠令人望之
卻步。然而一走進安德昇,迎面而來是銀鈴的笑聲和居家式的溫馨,店內有數名老客在寬敞的木質桌上看書,安安靜靜享受藝術的空間。創辦人林珊旭小姐熱情地拉著我的手去看最近她的新點子,那是安德昇團隊走訪台灣鄉間,認識的農業藝術家,花費一生的心力製造出的美好產品,也許是手染布、純粹精油、優質茶葉、色彩繽紛天然的手工服林珊旭笑笑說,這些都是令我打從心底尊敬佩服的藝術家,他們的產品也許不在藝術拍賣市場裡有昂貴的價值,但卻是貼近生活,分分秒秒帶給我們藝術的美感。未來安德昇希望可以在拍賣空間另闢書房,一個結合餐飲與藝文講座的分享空間



過去十多年在畫廊工作的林珊旭,早在撰寫「極簡極美」這本書時,就已經走訪全台灣採訪這些近乎藝師匠的藝術家,當時的她仍處於商業藝術與民間藝術的矛盾中;然而當成立了安德昇拍賣公司,終於找到了兩者之間的交會點與平衡。一開始因為喜歡喝茶,所以收藏老茶,甚至因為想用自己親手做的杯子喝茶而開始接觸柴燒。安德昇拍賣公司是台灣第一間正式拍賣茶葉、老酒的台灣拍賣公司,近年來成功經營出本土茶葉品牌「林阿來」,將台灣比賽茶介紹給國際買家。從2011年開始,台灣第一場茶道具拍賣,以歷史茗茶道具為主題,推出中、日、台珍藏名家器具,一只只的鐵壺、銀壺,交由知名拍賣官陸潔民及財經主持人陳斐娟搭檔主持,立下之後以生活美學概念為主的拍賣藍海。

2013年台灣第一場陳年台灣比賽茶專拍,特搜台灣民國75年到101年,35件百盒以上台灣比賽老茶,其中精選極稀少五盒連續年份民國75年到79年鹿谷鄉農會春茶比賽冠軍茶,預估價120180萬新台幣,更包括大正八年正山小種(90年台灣老茶),民國93年到101年新竹的頭等獎東方美人安德昇以平均低於市場價格起標,讓收藏者公開競標。不但讓傳統茶葉短時間躍上國際舞台,也專業建立台灣茶葉品牌。



林珊旭謙虛地說,在策畫這場拍賣之前,團隊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蒐集資料,甚至出版專業的書籍,教導大家如何辨別值得收藏的茶葉或茶具。2013年同系列拍賣之前,出版的「華酌琥珀香:珍稀好酒拍賣會以金門陳年高梁為主題也創造不少話題性。擅長創造美學情境的安德昇拍賣公司,自覺與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是,以策展概念布置出美好的畫面,一件件藝術收藏品化身為實用、生活化的工藝品,這樣的方式有利於將新興藝術家的作品介紹給買家,也讓文創精神進入拍賣產業,而非僅僅是以單一物件價格為評斷的標準。

2013年「第一屆台灣古董藝術博覽會」於412-15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辦理,安德昇拍賣公司邀請國際燈光設計師共同合作,裝置出古典時尚、東西交融的展場空間,預展反倒像博物館的藝術空間。而蜂巢創意的酒櫃為老酒增添強烈的現代元素。記者親臨現場,注意到該展特別吸引日本訪客,分區主題無論是歐洲家具、英式酒吧、禪意寧靜都傳達出與眾不同的調性,也說明了創辦人林珊旭不同流俗的方向。


相信藝術與生活並不分離的安德昇,代理藝術家林明修作品,該作品以汽車廢棄素材重新拼裝,再生出結合工業冷調與人文關懷的鋼鐵作品,對林珊旭來說,持續挖掘這樣有強烈風格又有潛力進入商業市場的藝術家,是這行工作最大的樂趣。一年中僅有春秋兩次大型拍賣,她笑笑說這樣的壓力不小,一次要把所有的藝術品拍賣掉需要很大的實力;其餘時間,林珊旭將心思放在台灣公益及教育的推動。因為愛茶所以走訪台灣鄉間茶鄉,用奉茶的敬意與當地居民互動,這些草根的力量才是真正的藝術。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