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相信.想像」-2013杜拜藝博會Art Dubai


每回早上在捷運裡看到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有人睡眼惺忪,有人低頭,有人望向窗外,而我總是想著,十年後的我們會在哪裡?做些什麼事?對於夢想與未來,我們還有多少的期待與想像?而對於藝術的喜愛,又會帶領我們到什麼樣的地方?直到看見-2013杜拜藝博會Art Dubai,心中恍然大悟,原來未來就是現在的累積,而勇於創新就是對夢想做的最好準備。

一般人對於杜拜的形象仍停留在奢華多金的石油國家,1999年底從七星級的帆船飯店落成後,杜拜成功營造城市觀光經濟,而七年前,杜拜開始投入所有的精力,舉辦「杜拜藝博會Art Dubai」,將全世界最好的藝廊、藝術家、策展人、收藏家、媒體、經紀人等專業人士,一次邀請來到杜拜,為期數天的博覽會,創造最高的曝光度與吸睛程度。而最讓我驚豔的是,來到藝博會的賓客不只是體驗藝術的精彩,同時是共同的創造者(participator),其中有駐地藝術家、藝術週、在杜拜以各式各樣載具拍攝的杜拜影像展(mobile gallery),目的是為城市找到新的形象符號。而該藝博會從2012年起,已經成為中東、南亞和北非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平台。


2013年第七屆的杜拜藝博會,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全球藝術論壇(GLOBAL ART FORUM),這是一個對談與深入探索定義的平台,由不同專業的講者針對大會主題,發表一系列針鋒相對的座談會。2013年的主題是「意指於此」(It means this),共有40位講者,包含藝術家、音樂家、博物館長、策略家、作家和思想家(thinker),在六天的現場面對面活動,暢談新世紀對於藝術的新定義。過去以來我們一直沿用上一個世紀的專用名詞,然而面對新的世紀,老生常談的論調已經不能滿足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應該為21世紀及下一個世代找出新的定義。標榜重新定義藝術名詞,這次的全球藝術論壇令人引頸期盼。

第七屆杜拜藝術博覽會(Art Dubai)將於201332023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朱美拉古城渡假酒店(Madinat Jumeirah)舉行。本屆藝博會的75間參展畫廊分別來自30個不同國家,共呈獻超過500位藝術家之精彩作品。標榜多文化、跨地域、廣角度思維的對話。來到藝博會的作品通常都符合國際化;卻有濃厚的在地觀點,融合衝擊與觀點。藝博會女性總監 Savita Apte認為,長期以來藝術市場普遍接受西方文化的影響,而現在該回到中東文化與亞洲文化的舞台。我們不應該再沿用過去西方思潮的觀點,而是重新為該區的藝術建立新的定義,為下一代找到新方向。大膽x創新x想像,是藝博會希望建立的形象。


會場除了藝術品的展示與買賣外,其實有很大部分是非營利性的策展及教育項目,包括全新的雕塑公園、11件場域特定作品、現場電台廣播站、電影及錄像放映會、委托表演、Sheikha Manal小藝術家計劃、藝術家及策展人駐場計劃、第三屆dXb店、Abraaj 集團藝術大獎得獎者作品,以及第七屆國際藝術論壇。其中「Sheikha Manal小藝術家計劃」將藝術種子提前到3-14歲耕耘,誰說藝術一定要是名家才有價值,孩子天馬行空的塗鴉也許會是未來的新符號。

而「dXb Store」概念是因應一批年輕的設計師開立的專區這群新銳藝術家各自在不同的空間創作也許是商業空間、居家工作室、也可能和不同類型的商業單位合作推出衣服抑或限量商品。2012dXb Store加入杜拜一間咖啡店 MAKE BusinessHub 的設計師育成計畫利用新穎空曠的白色空間將藝術與商業結合 符合文創概念至今已經成為杜拜最具人氣藝術創業家的搖籃。dXb store就是將年輕設計師推上國際舞台的重要舞台。

著重教育計畫的杜拜藝博會,絕不是短暫的煙火式活動,早在201211月開始,就挑選了40名有潛力的藝術家,進行長達半年的藝術培力計畫(campus art dubai)
。校園教育計畫幫助青年藝術家接受有計畫的訓練,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讓新興藝術家面對前輩也無畏懼。杜拜藝術博覽會是目前為止我所見最完整也最有企圖心的展覽,當世界已經愈來愈平,地域早已不是創作的侷限。大膽創作,相信想像,未來最熱血的一場秀,你準備好了嗎?

參考資料: http://www.artdubai.ae/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