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銀座頂樓的設計師秘密聚會



日系的雜貨令人愛不釋手精巧令人怦然心動的設計讓消費者毫無抵抗能力這是一般大眾對於日本商品的反映然而,究竟是什麼樣的時空背景可以培育出這些獨具一格、引領潮流的日本設計師,他們又如何抓入消費者的心理以及時代的脈動?201210月筆者有機會到銀座老牌百貨公司「松屋」朝聖,共赴一場重量級設計師的秘密聚會,親自感受日本人對工藝與文化的敬重和品味。

首先我們先聊聊銀座的現狀:「松屋」與「松阪屋」、「三越」並列為銀座長老級的百貨公司,銀座GINZA顧名思義就是過去鑄造銀幣的地方,也因此這裡是早期經濟繁榮歌舞昇平的發源地,如今這區聚集了眾家名牌的亞洲旗艦店。中央通是銀座的主要街道,地鐵銀座線銀座站外,座落了大型珠寶店MIKIMOTO高極洋品店、傳統和服店,以及愛馬仕、蘋果電腦、LV…旗艦店,可說是銀座貴婦與時尚流行的一級戰區。每逢週六日便會禁止所有車輛通行,並將這條四線道的馬路封閉供人們行走,為知名的「步行者天國」寬敞整齊的徒步區放眼望去盡是穿著時髦亮麗的上班族和漂亮的人們遠遠看去?十字路口怎麼會設交通警察崗位站不時還聽到警察用廣播指揮交通經過日本友人的指點才知道原來這裡是日本地價最高的精華地段,寸土寸金絕對不可以讓交通擁塞,影響形象與商業的發展。

銀座是日本最早採用西洋風格設計街道的地區有人說銀座是經過設計師精心規劃的戶外美術館,這一點也不為過,一路上經過的名牌旗艦店,無論是大樓或是小型空間,幾乎都是知名設計師或是建築師的傑作,例如LV櫥窗裡用草間彌生的水玉紅點盡情揮灑,不需要走進美術館就可以欣賞藝術家的風采;在攝影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Leica (徠卡、萊卡) 相機精品旗艦店,隱身在銀座轉角的兩層樓精緻小店面,則是建築設計師岸和郎所設計;鐘錶集團Swatch Group的銀座本社,樓高14層,佔地面積475平方公尺,由以「紙建築」聞名國際的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設計監工。



不要誤以為銀座是個酒醉金迷的地方這裡正巧是個傳統文化與現代繁華一起交織的地方。正如同旅日作家劉黎兒說:「銀座每一個角落都有歷史,即使是現在才擠進來的新東西也都是有名堂的,沒有自信、禁不起考驗的作品瞬間便會在銀座遭到淘汰而消失,這是一個極端成熟的地區,也因此擁有驚人的篩選力量。」今年夏末初秋926日至101日,在「松屋」百貨8樓,熱鬧低調展出老師傅的新設計。名為「銀座・手仕事直売所」的百貨街,是由日本設計委員會(Japan Design Committee)策劃的主題活動。標榜為受到作家、設計師、匠師、老師傅們青睞的生活用品博覽會,清楚點出這裡沒有珠寶服飾、奢華裝飾品。然而選在昂貴的銀座,必定能吸引到為數眾多的風尚達人。

質樸自然的宣傳海報不斷吸引我的注意,抱著高度好奇心讓我尾隨一名身著無印良品風的文藝青年直達電梯八樓。一出電梯馬上被類似菜市場的人潮給嚇到,樓下是悠閒靜謐的精品櫥窗,然而展覽會卻像是市集般的親密擁擠。閱讀著手中四折頁DM的文案我不禁會心一笑,字面說這是一場類似農夫市集的商展,設計師用純手工製作出令人感覺美好的日常用品,即使過了十年,這些東西依然歷久彌新,散發出溫潤的歲月痕跡。最重要的是,設計師親臨現場,在消費者面前示範、相互交流,是難得一見的文創盛會。銀座・手仕事直売所」真誠地邀請到來自全日本從北海道至沖繩,共40位的設計師,手工製品包括木工、和紙、鐵器、瓷器及布品。向來被人視為高不可攀的設計作品,在這裡以平易近人的姿態展示。精巧實用的白色瓷杯、陶藝、園藝農具、帆布包,甚至連竹製掃把都散發出俐落簡單的禪風。



除了目不暇給的逸品攤位外,我也特別留意前來觀賞的族群,毫不意外地,來的客群幾乎是三十歲至四十歲的專業人士,因為銀座地區早已將客群仔細過濾一輪;又因為這是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動,現場我可以感受到旺盛活力的騷動,不只是踏破鐵鞋尋找好東西的消費者,抑或是準備好與顧客互動的設計達人,都在主辦單位精心策劃下漂亮發生,這對向來含蓄拘謹,以自我品牌為榮的日本人來說,不是件容易輕易跨出嘗試的事,而在周六下午的時間,小小的空間摩頂放踵,但其中看不到外國臉孔及來自其他文化的背景,當然,所有文宣也一律使用日文,這是標榜喚起「美之意識」的文化驕傲。

其中有兩位年紀稍長但穿戴得宜的婦人,在布品的面前,熱烈地討論究竟應該選購哪個,一旁的我同樣被眼前的美好設計深深吸引,一名婦人熱心地對我說:平常這些都是很貴的,今天在這邊才有便宜一點點而我好奇地瞄一眼標價,暗掩驚呼的神色,心想這對我來說還是高不可攀的價錢啊!而由此可見,日本消費市場願意支持好的設計師與好作品,憑的就是刁鑽的眼光和超高的品味。同時我也開始深思,我們願意花多少錢買「設計」?

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湧出的設計師不勝枚舉,我們欣喜看到年輕人將美學提高到新的層次,然而,究竟什麼是「設計」?什麼又是「有用的設計」?設計品究竟是藝術品還是生活必需品?銀座・手仕事直売所」我觀察到,設計奠基於深厚的文化素養與生活美學,一缽一皿,一杯一食,因為秉持著「一期一會」的精神,所以用盡全力,精心塑造出與天地融合的生活用品,而每一代傳人所做的事,只不過是再用心一點點。相信使用的人也可以強烈感受到設計師的敬意,相對懷著謹慎之心物盡其用。生活本身就是藝術,在銀座百貨公司頂樓的設計師秘密聚會,我感受到了傳統與現代,交會在過去與未來的永恆之界,而這分界僅僅是一線之隔。

更多資料請參考松屋網站

原文刊於2012.12月 動腦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