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預約下一個世代的幸福--減法生活學提倡者JFS代表 枝廣淳子 (上)



送環保媽媽進國會,JFS的成立
更多的貨幣,更多的經濟成長,更快速的科技發展,其實讓人們走向越來越侷限的窄巷,在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後,日本人重新思考下一步的方向,究竟過去長久以來的思維,能不能帶領我們走向快樂幸福的未來。日本最大的環境資訊網站JFS(Japan for Substainability)2002年開始,率先開始研究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並透過英文與日文,成為亞洲和世界的橋樑,以虛擬的平台,成功影響企業家思維,也讓草根的非營利事業(NPO)優雅地與產官學界專家對話互動,更積極參與多元的教育計畫、建築設計、科技研發,希望可以找到人類真正幸福的定義,以及自然永續的和諧發展。

JFS創辦人枝廣淳子(Junko Edahiro)的背景就跟你我一樣普通,一個平凡無奇的家庭主婦,在29歲時,第一次真正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帶著八個月大的女兒,隨著先生到美國求學。出生於京都,畢業於東京大學,主修教育心理學,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面對像夢靨般的英文,好勝的枝廣淳子下定決心,一定要克服恐懼英文的情節,將來有一天要成為專業的英語口譯員。在美國兩年時間,枝廣淳子用超人的意志力以及決心,在全職媽媽與學生身分之間,從零開始學習,並不富裕的她,只能在便宜的社區大學中四處奔波,這段辛苦的過程後來被記錄在「凌晨二時起床,萬事皆可能」(2時起きで、なんでもできる!),也成為當年日本暢銷書之一。

晨型人枝廣淳子經過數年努力,終於如願轉型,進入口譯行業,然而沒有太多相關經驗的她很難有理想的工作機會,無計可施之下想說不如先從當義工開始,沒想到人生的契機竟從一張明信片開始,每當回想起這個奇妙的緣分,枝廣淳子笑說:「早知道當時就努力寄明信片給各領域重要的人。」當時她寄了一張明信片雷斯特布朗(Lester R. Brown),也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創辦人,禮貌地表達如果雷斯特先生有機會來日本,請務必讓自己招待他。就這樣枝廣淳子成為雷斯特布朗專屬口譯員,接下來成功主持無數重要與環境議題有關的研討會、國際會議等,也翻譯了眾多有影響力的書籍,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的書「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這時候的枝廣淳子已經成為環境作家,也被西方媒體尊稱為亞洲環保第一夫人(Asia's first lady of the environment)或是綠皇后 (Green Queen),代表的是敬重枝廣淳子為環境議題奔相逕走的投入和熱情。

待續...
原文刊於GREEN雜誌 201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