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嘉義市 台法文化交流 親子友善 藝文空間Mix Art Center米克斯


文/林珮芸

在車水馬龍的嘉義市西區民生南路上,有一間充滿藝文風味的輕食咖啡店,這裡推廣法國文化,主人是一對台法夫妻,還有一個可愛的混血寶寶Sophie。

主人蔡明璇,在巴黎求學多年之後,攜同先生大衛回到故鄉嘉義,兩人胼手底足,重新翻修家中的老屋,從荒廢多年的空間,一牆一瓦地重新建設,花了超過五年時間,漸漸地創造出一個充滿復古風味,且帶有法式古董的咖啡空間。


門口的一片綠植迎接訪客,洗滌一身塵埃,來到一個充滿藝術的空間,書櫃上有女主人悉心珍藏的戲劇藝術相關書籍,記錄了關於旅行、文化、劇場等熱情與心情。其中許多是早已絕版的專業叢書,希望保留同時可以分享給在地的人士,一同進入法國的藝術殿堂。 

男主人高大衛是一名專業漫畫家,出版許多受歡迎系列如布朗夏貓,是用法國人的眼光看到的台灣,除了漫畫,他也擅長製作甜點,店裡的許多法式甜點都是他親手製作,也吸引許多粉絲專程來採買。來到台灣嘉義,生活一點也不悠閒,忙碌著整理老屋、參與地方文化活動、市集、法語教學,米克斯藝文空間成為當地重要的橋樑,連接學術與在地文史。 


對於文化有濃厚的興趣,蔡明璇與高大衛扎扎實實從故鄉土地開始,啟動一連串藝術活動,除了咖啡店,空間中還有展覽藝廊、也可作為劇場活動使用,天花板上的燈有許多是劇場燈。生活與劇場之間,沒有太多的距離,日常的煙火氣精煉成藝術的養分,在表演和對話中。 


法國文化從來都從日常開啟,深刻的對話,身體力行的勞動,講究的儀式感,黑色和白色之間的灰色地帶,正是生命迷人之處,舞台上的喜怒哀樂,舞台下的茶米油鹽,都在米克斯小小的空間中,一一體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