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老人與貓,友善街貓社區計畫-文山區明興里,里長候選人洪絢虹




台北採訪/林珮芸

外表嬌小可愛,說話輕聲細語,洪絢虹曾經是兒童美術老師,喜歡自然、繪本、藝術和所良善美好的事物。曾經是劇場人,小時候和寵物貓關係極為親密。長大後工作之餘,低調地參與街貓救援工作,從TNR開始,漸漸地擴大關注社區的友善環境、老人陪伴和野生動物救援。“尊重生命”是她出發的核心,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友善社區的氛圍。

在忙碌的台北街道,多數人是冷漠的,於是,洪絢虹開啟了友善街貓社區計畫,希望以餵養街貓關懷流浪動物開始,播下生命教育的種子。“我無法要求所有人像動保人員一樣對流浪動物有愛,但有些方法可以幫助動物和人和諧共處“。教導半夜餵貓的愛媽沿路返回時將飼料收拾整潔,不造成居民困擾。教導不喜愛貓的居民種植氣味強烈的香草,避免街貓接近。


 第一隻流浪貓“大墨“改變了洪絢虹的人生,第一次體會動物和人之間的交流。超過十年來,救援街貓也是為了人道主義。當人對身邊的動物友好,同樣地也會對人友好。靈感來自於一本書“預知死亡的貓”,意外發現貓咪對老人的療癒效果,最初想挑選幾隻親人的貓,關懷生病的老人,因此花了五年時間,推動”老人與貓-友善街貓社區計畫“,但最後卻因為外界的原因被迫停止。為了心中的願望,這位柔弱的女子決定出來競選里長,將自己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

“我確實看到社區居民的改變,人與人之間變得友善,互動性更強,也因為街貓的潤滑,聽到許多居民的聲音”她說。表面上看似維護動物福利,但其實背後的真正動力是“人”。瞭解更多,認識更多人,對彼此產生更深的情感連結,這不就是社區營造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十年來,如苦行僧一般,見一個說一個,教育大家如何和街貓友善相處,如何以科學的方式對待弱勢動物。“如果流浪貓沒被正確對待,我會睡不好覺”洪絢虹苦笑說,所付出的一切源自於天生悲天憫人的心。


 膝下無子,長期教導幼兒,暗自比喻貓咪和小孩沒有兩樣,將小孩比喻為貓咪,各有特色各有個性。將流浪貓比喻為兒童,每一隻都十足可愛,對洪絢虹來說,人和動物之間界線微乎其微。近年來,低調從事流浪動物救援,悄悄地改變不少人。如果有一天,當你經過愛貓人士,請你友善地對待他們,因為他們是真正用行動創造友善社區的天使。

左(作者)右(洪絢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