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青年返鄉不務農|優雅農夫藝文農場|文藝范農業創新


採訪/林珮芸
照片/官方粉絲頁

位於台灣台南後壁鄉,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網紅點,優雅農夫藝文農場,是由藝術家用心打造的園區,是農村,也是美術館,現在還是度假聖地,可以放慢腳步閒晃一整天也不累。

穿梭眼前的是個個有型、潮味十足的帥哥美女服務員,他們不是一般服務員,而是藝術家、文創設計師、身懷各種才藝,因為喜歡這個空間所以聚在一起,發揮專長共創理想。多數是台南當地大學畢業生留下來的創業青年。

農村的沒落,越來越多年輕人外流,然而卻有一批年輕人願意返鄉,支持社區營造工作,只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社區工作不是短時間可以看見效果,必須要超過十年以上才有回報。過程中許多挫折早已磨去了當初的熱情和夢想,一般人對於從事非營利性工作,多是抱著很苦逼的形象,始終也無法吸引太多的年輕人投入。


倘若,返鄉創業是件好玩的事?可以幫助社區,也可以讓夢想成真,恰好優雅農夫藝術園區就是這樣的案例,一個由大學藝術系學生自發組織的社區團隊,畢業後大家志同道合留在農村,紛紛創業,貢獻所長,超過十年的時間,從小小的項目,一步步擴大,發展出一個嶄新的觀點,將農村變身為美術館,人們在此學習農業、尊敬土地、兒童自然教育、城市人接近田園,還可以帶回藝術家限量創作的文創商品。

過年期間,有機會採訪了優雅農夫田園野趣執行長魏婉如,1985年出生的她笑說自己是團隊中最菜的,只待了十年,其他成員都是超過十年以上的小夥伴,而目前的團隊中,也有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實習生,都在這邊的家人,未來有機會也會鼓勵他們留下,不需要離鄉,也沒有返鄉的問題。

從土溝社區工作隊,到了土溝美術館,現在發展成民營公司“優雅農夫藝文農場”一路有跡可循,一群藝術系畢業的學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幫助農村,紛紛地貢獻出繪畫、木工、設計、創作、園藝規劃、種植、手作課等才藝,在空曠的田間帶領無數活動、工作坊。


目前由三個創業團隊組成:優雅農夫藝術工廠、優雅農夫音樂工廠、優雅農夫田園野趣,業務包括有園藝地景、活動設計、目前也加入餐飲和文創產品開發。總稱:優雅農夫藝術部落,其概念是這部落會越長越大,越來越多不同領域夥伴加入。

一群藝術家進駐後壁土溝,以「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概念,將土溝農村打造成為全國第一個以社區為展覽場域的藝術平台,不過,即使土溝逐漸成為台南觀光亮點之一,但優雅農夫藝文農場藝術家仍未停止對農村的付出,繼續挑戰新的事物。


在創辦人陳昱良、黃鼎堯在租下附近廢棄工廠後,重新打造成獨樹一幟的藝文農場。佔地近兩千坪的園區,原本是一個廢棄三十年以上的農地,也曾是土溝美術館的展場之一,現在成為一個熱門的親子度假勝地,與其他農場不同的地方是,這裡每一處細節都很用心。大型的藝術裝置以廢棄的木材製作,色彩繽紛的彩繪令人心情為之一振,一掃陰霾。為了提供更愉悅的度假體驗,園區設有大量的涼亭和椅子,有發呆亭、日式塌塌米小屋、孩子最喜歡的樹屋和情人雅座等,幽默而實用。

開業一年期間,曾經關閉五個月改造,改造後的園區和先前展場模式大不相同,希望能和遊客分享「優雅慢生活」。魏婉如受訪時說“這裡是許多人實現夢想的的地方,社區工作中涉及太多複雜的層面,過去求學時期我們碰觸不到的產業面,現在我們可以從一個觀光園區落實”。以民間企業的方式幫助農村,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園區內亮點是提供限量四十份的田園餐食,採用當地小農的鮮米、蔬菜和作物入菜,在藝術家王國仁奔放的梵谷式彩繪餐廳空間用餐,絕無僅有的體驗令人驚艷。


在城市裡接觸不到的泥土和自然,在優雅農夫藝文農場裡隨處可得,鼓勵親子在大自然中野炊、享受食物、放鬆身心、放下手機瞭望遼闊的田園風景,有時間時可以到藝術家的工作室體驗手作課,感受流汗和微風吹拂的真實。四季如夏的台南,除了稻米還有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透過藝術家的想像力和包裝,平凡的蔬菜也成為餐桌上美麗討喜的藝術品。

藝文農場的網紅不是一夕之間,而是超過十年的積累沈澱,重要的是有一群年輕人相信可以改變農村的未來,當你有機會走進園區,所有身邊的服務員都滿臉笑容,樂意為你解說眼前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點點滴滴的故事,因為這也是他們親身走過青春的故事。青年返鄉不務農,因為除了生產還有更多的事值得去做,農村需要青年人的關注和投入,可持續性經濟或許是一種慢經濟,但是卻將所有利潤一點一滴投入未來,健康的土地,友善的人,生生不息的自然,無懼的勇氣,或許是現代社會最缺少的元素。



 優雅農夫藝文農場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土溝里32
電話:06 687 1322
營業時間:周四至周日(1000-1800)
如公休日遇國定假日,會正常營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