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懸崖邊以直升機援救美國國鳥白頭海鵰的英雄Peter Sharpe


文字/林珮芸
照片經由Peter Sharpe直接授權

聖克魯斯島(Santa Cruz Island)是美國加州的島嶼,位於太平洋海域,由聖巴巴拉縣負責管轄,屬於海峽群島的一部分。該島長35公里、寬10公里,面積250平方公里,最高點海拔高度740米,是美國本土島嶼中海拔最高之地。該島是海峽群島國家公園(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島上生活著本地特有的島嶼灰狐(Urocyon littoralis),是加州最少人探訪的國家公園腹地之一,因此保留有最豐富多樣的森林和生物面貌。該島東南方一條險峻崎嶇的山路Montañon. Ridge (蒙塔. 羅山峰),可以看見生態研究員Peter Sharpe帶領他的團隊在此上演驚心動魄的「不可能任務」真實版。超過二十年的投入援救美國白頭海鵰(bald eagles),該鳥為美國的國鳥,也是代表美國最主要的標誌之一。

白頭海鵰較喜歡棲息在海岸、河流、大湖泊附近,因為這些地方有很多魚類,對牠們來說是極豐富的食物資源。然而,白頭海鵰曾在20世紀中期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數量急遽下跌,這都歸因於人類對殺蟲劑及化學物質,導致該鳥群的棲息地銳減。白頭海鵰對人類的行為極為敏感,牠們會選擇距離少量人類騷擾的地方,特別是海岸懸崖邊。救援小組小心翼翼走過碎石聯繫陡下坡,閃避螫人的梨仙人掌(pear cacti),天空雲層正輕輕揭開神秘的面紗。島上人煙罕至,Sharpe正朝向白頭海鵰的巢,將八週大的幼鳥帶回野生動物研究機構飼育,以免瀕臨絕跡的鳥兒在惡劣的環境中無法生存。


Sharpe工作的地方稱為野生動物研究機構Institute for Wildlife Studies,主要是在海峽群島國家公園中監控白頭海鵰的生態情況。回想起第一次出任務,他爬上風速約三十米的高樹,緊張不已只想著不要墜落,而工作環境中,最高曾爬到五百米的懸崖邊;不只是自身安全問題,幼鳥仍不會飛,若是不小心有可能墜落而死;更慘的是可能會折損牠們的鳥翼。Sharpe:「必須要維持一種平衡,保護幼鳥,不驚嚇成鳥」。50%救援的幼鳥活不過第一年,但研究人員可追蹤牠們前幾年如何發展、生存。1967年,美國公布把白頭海鵰列為瀕危物種,1995712日,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正式把白頭海鵰從瀕臨物種列表中移除,並把白頭海鵰的狀況從「瀕危」改為「受威脅」。

1950年代,歷史上正式記載白頭海鵰居住在聖克魯斯島。因為從洛杉磯工廠排放廢水汙染海洋,島上幾乎再也看不到白頭海鵰的蹤跡。Sharpe 1997年加入該團隊之際,正好是該區白頭海鵰數量最低的時候,只有三對稀少的繁殖鳥。在這工作之前,Sharpe調查工作對象為皺領松雞(ruffed grouse),兩者需要的技巧不同,後者面臨特別是高度挑戰。從直升機上降落,離鳥巢一百米的距離,一開始全身發抖,但漸漸地開始學會欣賞國家公園美景,俯瞰腳地下景觀,感謝自己有機會可以以不同視野觀察。懸吊在一千五百米的懸崖邊,他必須用最快的速度將脆弱的鳥蛋運回舊金山動物園,其中大約80%的蛋可以被孵育。從2006年開始,大約有129隻雛鳥成功孵育返回島上;目前島上有二十對繁殖雕,在其他群島上也可以看到約十四隻的白頭海鵰,成果令人欣慰。


經過兩小時的健行,Sharpe發現一隻幼鳥卡在老樹頂端,牠的父母在天空中交集盤旋。Sharpe拿出背包的鉗子和輪尺為翼作標誌(wing maker);並以針線、注射器、小瓶將抽血保留。首先他測量喙和腳的長度判定性別,通常母的比公的大上25%;之後在左翼抽血並做記號,這些ID編號有助於生物學家追蹤牠離開鳥巢後的軌跡。急救功夫也是調查過程中很重要的技能,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

動物學博士Peter Sharpe長期在外調查野生動物,被譽稱為「鷹男孩」(the eagle guy),他和鷹之間的感情令人動容,他的故事曾經在IMAX紀錄片「荒野加州大冒險」(Adventures in Wild California)中被拍攝,也曾被動物星球報導。DDT對於國家公園生態的破壞影響程度極大,1972年,美國正式全面禁止使用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Peter Sharpe努力取代海鵰父母的職位,致力協助鳥蛋安全孵育,高成功率的孵育技術是該計畫的關鍵之一。2011年,Sharpe博士入選為「鷹之崇高獎」(Eagle Rare Life Award)候選人;是美國國鳥復育英雄。


參考資料
http://eaglerarelife.com/content/dr-peter-sharp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