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一段探索表演與微笑之間的旅程 《Alive 活著─表演藝術推動計畫》



/林珮芸
照片提供/黃至嘉

舞蹈、戲劇、設計、建築之間
生活是什麼?旅行?享受美食?觀賞藝文活動?認識新朋友?有點好玩有點深澳,需要想一想。藝術家黃至嘉(Kerry)是這樣的女孩,導演的腦袋裡放著許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喜歡思索關於「結構」抽象事物,跨界與不跨界之間,還要具體實驗玩出來。從小學習舞蹈,跳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大學同時考上建築系、戲劇系、舞蹈系,經過一番分析後,決定念戲劇,她說:「戲劇包括很多元素,既有理性的邏輯分析,又有感性的情感表達」,建築與舞蹈之間的中間值=戲劇。主修導演,喜歡嘗試不同主流的表演方式。老師陸愛玲對於自己的影響很大,大三時首度接觸肢體結合戲劇,對從小學舞的黃至嘉來說再適合不過,承認一開始很不適應,但是現在卻同時身兼導演、舞者與表演者;印裔英籍的傳奇舞者阿喀朗。汗Akram Khan也曾深深影響自己。

大學有一度接觸燈光設計,後來申請英國研究所也以跨領域設計科系為主,就讀倫敦藝術大學聖馬汀學院(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Performance Design and Practice),在學校與來自各領域的藝術家合作,探索表演的可能性,Kerry:「同學中有人是建築師、樂手、音樂特效師,做出來的作品包容性更大」,笑說外人看自己常常覺得「很跨界」,但其實對Kerry來說,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跨界,因為對她來說,界線根本不存在。一條街上、咖啡廳的角落、藝廊都可以上演出色的表演作品。在英國求學時,深刻體悟舞蹈的重要性,浸淫在各式各樣的藝術型式中,舞蹈反而呈現最純粹真實的自己。


表演的時空 看不見的界線
在英國兩年時間,持續固定去舞蹈教室上課,大師班工作坊、專業舞蹈班,黃至嘉毫不猶疑地參加,身處在多文化、多種族、高反差的時空,「表演」反而成為彼此共同的交集。在英國曾經參與時尚週(fashion week)一個有趣的計畫,和中國服裝設計師靳又嘉,從開始到演出只有一週時間準備,化身一位單純的舞者,沒有時間多想,直到結束後才有餘裕回想自己的感覺。熱衷表演,在導演、劇場、舞蹈之間切換,對Kerry來說仍是最困難的事,「有時候只能在一個呼吸之間,說服自己切換身分」。

從英國回台後第一個作品Alive 活著─表演藝術推動計畫》,靈感來自於大型劇場的前導預告片(TEASER TRAILER),觀眾可以依循片中的關鍵元素找線索,之後到了劇場發現真相。三部曲一步步邀請觀眾參與表演的過程,連演三週每週的觀點不一樣。第一週場景在「好思當代HAOHAUS」藝廊,觀眾受邀來欣賞五件異材質珠寶鑑賞,Kerry笑笑說:「楊景惠是我在英國的朋友,我也參與了她創作前期的研究計畫」,從英國空運而來的珠寶大有來頭,使用金屬、透明樹脂,以3D列印方式創作的精品,將會被演員實際佩戴,珠寶因為角色和劇情而有了情緒表情,觀者也因為對於故事的瞭解而改變了觀賞的眼光。


把不同的我們支解後也許我們就一樣了
第二週則邀請觀眾到咖啡店喝咖啡、吃甜點,地點於古亭市場裡的「小路上藝文空間」,和娩娩工作室合作戲劇演出,以文本、角色和空間實驗性,挑戰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距離。兩個段落的演出帶出伏筆,誰是演員?誰是觀眾?日常和舞台之間的距離是不是更靠近一步。首部曲演出,觀眾和演員之間距離大約兩~三步;二部曲則驚奇地發現就在你我之間;第三週演出表演上的主題,是將藝廊的空間視為身體,並邀請觀眾進入身體裡面,親身碰觸、參與,也與美術創作「安地羊」的系列作品(organs without body)相互呼應。

希望觀眾能藉由這個親身參與的過程,體驗與表演者/創作者在前面兩週中所經歷,相同的感受。一起遊戲、一起跳舞、一起深呼吸,一起實現藝術創作的真義。導演設計出許多片段鼓勵觀眾行動,參與創作,可能是一個窄縫、一個不易的高度,觀賞者必須改變自己的習慣,重新獲得肢體的新鮮體驗。參與者有專業演員、工作坊學員、一般觀眾,表演者與素人在一樣的空間,走一趟相同的旅程,兩者之間並無對比差別,共同呼吸,探索秘密。

Alive 活著─表演藝術推動計畫》像是手拿一張破爛的藏寶圖,上面有一些線索,不是很清楚,需要你靠近一點,多一點好奇心,少一點矜持,放開心一起玩。本計畫的藝術家包括: 異材質珠寶設計(楊景惠)、音樂創作(阿超)、美術創作(安地羊)、空間設計(簡靖芳、楊景威)、表演者(林唐聿、梁皓嵐、胡祐銘、蔡承翰、黃至嘉)、特別客串(賴玟君)。獲得105年文化部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計畫,感覺很新鮮好玩,打破你對劇場的想像,台上與台下之間的第四面牆是否存在?端看你如何參與?可以參加三週完整體驗,也可以參加一週感受有別於一般的劇場體驗。一段探索表演的旅程,保證讓你嘴角上揚,正如同黃至嘉給人的第一印象,開朗深層,冷面笑匠,一句玩笑話卻有可能敲醒你的迷霧。

(更多購票資訊請見娩娩工作室粉絲專頁及官網) 
官網:娩娩工作室http://myanmyanstudio.weebly.com/ 
Facebook
:娩娩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Childbirth.birth

原文刊登於 國藝會 線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