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浮華世界的文明與枷鎖 視覺藝術周慶輝「人的莊園」


/林珮芸

視覺藝術突破材質限制、時間限制、空間限制、與平面限制。當代藝術館展出的周慶輝人的莊園」攝影展,挑戰觀者的視神經觸感,是攝影、繪畫、劇場還是電影。一踏進當代藝術館,展場空間一片黑色的氛圍令人肅穆,然而藝術家尖銳的黑色幽默及諷刺讓人哭笑不得。「人的莊園起源於2010年,當周慶輝辦完「野想—黃羊川計劃」個展,創作陷入低潮。

一天當他無意閒逛動物園,卻被眼前牢籠中的假山假景所激發靈感。他天馬行通地想著:「人就像是動物園中被囚禁的動物,在他人的期待中微笑地活著」,於是血液中的攝影創作慾望熊熊燃起。周慶輝說:「社會彷彿有一隻隱形的手,將人們推向已經雕塑好的未來,往往我們沒有時間停下腳步檢視自己是如何「活著」,抽離了靈魂的生活,就像一座隱形的牢籠,而龐雜的都市叢林其實就是一座漂浮在人類集體焦慮上的大型失落樂園。」


「動物園」計畫挑戰過去藝術家以人為主題的創作方式。周慶輝花一年時間說服新竹動物園和高雄壽山動物園出借場景;又花一年時間設計腳本;組了四十個人的團隊;以拍攝電影規模進行攝影。動物園計畫以一種錯置的時空安排,重新呈現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試圖透過一種荒謬、違和的視覺體驗,為觀者創造一些思維激盪的空間,讓觀者能從異樣的畫面中找到線索,產生一些不同的感受。

周慶輝將在動物園的獸籠之中,搭建真實生活場景,以劇場形式呈現都市人的日常生活,而影像主體的形象將以特殊的化妝效果,重新定格於設計好之空間情境,並搭配電影燈光、服裝、布景等效果,展現富有戲劇張力的畫面。而探討的議題與現代物質文明有深遠的關係,例如商品化(堆疊的津津蘆筍汁鋁罐、復古品牌鳳梨罐頭);老年化(老、中、青三代之間的難題);肉體的標準美的定義(運動、健身、瑜珈女、整型);年輕夫妻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孩子是另外一個小大人、高齡產婦的冀盼);資本主義消費行為(大量印刷的貨幣與鳥籠)…



展覽名為人的莊園」,拍攝場景為動物園牢籠,所有的演員均化身為超現實角色,一種介於裝置藝術與行動藝術的曖昧之間,我們看到周慶輝嘲諷美好伊甸園的企圖心。現代人渴望親近自然尋獲一點點的喘息空間,然而藝術家卻以野生動物的他者眼光看待人類的矛盾,暨渴望自由又畫地自限,像是牢籠中的猛禽,失去了在野外生存的能力。攝影照片中精細的構圖與修圖或許有些令人不舒服,然而創作者背後的哲學思維令人以多元角度思考當今社會的「標準」制度。

人究竟是不是活在一個社會的「動物園」?周慶輝要你親自體驗看看。一條幽暗的通道,進入一個四周是帷幕的柵欄中,舉目望去是綠葉、泥土和藍天,但是快樂嗎?別都都嚷嚷動物園的動物沒生氣,失去活潑的個性,那是因為你在庸庸碌碌一段人生後,從牠們的眼中看到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