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插畫旅行看世界- 專訪插畫家徐至宏(Hom)


/林珮芸

用畫筆旅行、看世界、記錄生活、表達七年級對社會的不平之氣,1984年出生的插畫家徐至宏(阿宏Hom)畫作如同他的創作經歷,持續流動、持續轉變;唯一不變的是關心社會,藉由藝術與世界溝通的初衷。九月進入夏天的尾巴,2014年夏天(整整兩個月),在台南佳里蕭壠文化園區,擔任視覺駐村藝術家。當活動開幕時,徐至宏早已經被南台灣陽光曬得黝黑。睜得大大圓圓的眼睛,來自台中的阿宏笑笑說「我越來越喜歡南部,之後還要去高雄駁二駐村」。不經意透露他喜歡旅行,也期待藉由轉換時空,讓創作的風格更多元、有機。

大學時期就讀花蓮師範學院美術系,創作的風格約莫是童趣帶強烈個性,模樣有點不規則,但整體氛圍卻令人感覺溫暖。獨立接案擔任自由插畫家的時間已有四年,幸運的徐至宏始終保持有穩定的案源,其中「愛旅行」讓他的畫風與一般創作者不同,藉由駐村、參加社會運動、當背包客、與不同領域合作不刻意經營但卻走出一條寬廣的曝光之路。今年三月「太陽花運動」阿宏也從台中北上參與了。




他在FB上淡淡寫著「台北,在大馬路上睡覺的那幾天,迎接黎明,我實在無法接受政論節目上那些大言不慚的人講著這是個怎樣的五星級學運,如果沒有在馬路睡過一晚的人,是沒有資格說這樣的話。這週的心情,從上週的氣憤漸漸已經轉變為無奈,冷靜下來後,唯一想到的方式,仍然只有畫圖,靠微薄的的方式來為這些學生們表達敬意,謝謝你們,台灣有你們真好。」最後拿起低調的顏料,用插畫記錄了青春的時刻。甚至也為反核運動畫了海報。

曾經和角頭音樂合作唱片專輯封面:安妮朵拉《安妮朵拉首張同名 EP 》、《永無島》、湯姆與哈克《野狼 125》;挑戰替台中金典綠園道繪製牆面;替「如果兒童劇團」畫原住民傳說繪本《雲豹森林》;和誠品文具合作紙膠帶繪圖。多元的異業合作會不會讓插畫創作不自由呢?阿宏笑笑說「一點也不會,雖然委託者會希望我多多了解對方,但是也給我很大的自由創作。反而是我會很想了解案主的需求」。




七年級的徐至宏畫風質樸,相較於一般創作者,他的調性溫和慢熟。「我醞釀插畫的時間通常很長,會一直想它的顏色、材質,一直要到畫面幾乎躍然眼前才會下筆。但畫的速度很快,也幾乎和我腦袋想的一樣」直接畫不修改,這是徐至宏的創作方式。但是接案接過頭時,阿宏也會提醒自己慢下來,而藝術家駐村就成為他為自己補充創作能量的方式。「我現在合作領域大多是出版社,平時我們的聯繫方式多是透過網路,很少見面,偶爾用電話」他笑笑說。網路時代創作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模式,而駐村和旅行,是阿宏真正接觸人的機會,噢!當然參加社會運動時也是。

對於時下流行的文創商品和複製量化,徐至宏不太熟悉可能也不是很感興趣。「我喜歡用手畫,通常也不複製」因為商業案所以必須用電腦繪製,但偶而發生的色差問題讓藝術家無法掌握。近來接觸越來越多樣的材質,這位充滿無限創意和點子的插畫家說:「之前因為想把畫作畫在陶器上,所以嘗試做一些器皿和公仔系列「怪獸休息日」,沒想到一下子就賣完了」比較起來,插畫和一般壓克力畫銷售的空間不大,所以保留起來,持續巡展是最好的方式。




九月在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展出的主題是「安靜的時間」(Peaceful Moment)徐至宏用灰灰的色彩,親手描繪出水泥牆老屋紅磚的質感、稻田和鄉村辦桌的人情味。這裡時間慢慢的,空氣暖暖溫溫的,滿眼的綠意和花草。阿宏說「我很喜歡這裡,有一位泰國藝術家騎單車只騎了一下下,就發現很棒的地方」只是這樣宜居的好地方,卻只剩下老年人和小孩,年齡斷層很嚴重,阿宏淡淡觀察。時光慢慢的,步調慢慢的,年輕插畫家用旅人的眼光,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安靜的時間》徐至宏插畫展
地點:蕭壟國際藝術村 A13
日期:2014/8/29~2014/9/28
時間:每週三至周日9.00~17.00

巷弄中的寧靜,那是大城市無法體會的美好,
每次無意間走進鄉村的小巷弄,
意外發現的老屋,坐在木椅乘涼的老人,
陽光下的老樹,蟬鳴聲,
那段靜止的時間,
好像把時光又帶回到從前人情味濃厚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