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未來通勤 都市遊俠機車篇 C1/Kubo車款

/林珮芸

花更多的精力建停車場?還不如想想現在的交通工具可以做哪些革新?在美國加州,一位韓裔工業設計師推出一種改良型機車,結合汽車與機車,讓都市遊俠可以自由穿梭,除了省油,連停車位的問題都想好了。時尚的流線造型,簡潔的功能,一人一座,不畏天氣變化,有房車的安全性;另一方面,體積小、佔地小,符合機車族的便利性。未來通勤如何在城市中移動,讓我們看看設計師如何讓夢想變成真?

韓裔美籍工業設計師Danny Kim出身美國西岸波特蘭(Portland),在這個充斥著創意和海風的城市奧勒岡(Oregon),他生來就是天才工程師,小時候喜歡玩樂高,拆解與重組帶給他無限的樂趣,看著原本僅有單一功能的裝置,經過改良後,可以變成另一項新發明。高中時改裝樂器,甚至是登山越野單車。這樣的成就感讓他決定提早從大學輟學,追尋賈伯斯的創業之路。離開學校後,在英國全地形車運動型多用途車製造商「路虎」(Land Rover)擔任機械工程師,讓他實際接觸車體改造與轉換的有趣世界,然而911事件後,不幸被裁員,但開啟Danny Kim對世界其他各地的交通工具的好奇心,於是他一個人背起行囊到世界旅行,走訪四大洲,二十八個國家,106個城市。

這趟旅程對這位年輕發明家有很大的啟發,特別是他所鍾愛的兩輪移動交通工具,回到美國後,Danny結合了他在路虎公司學到的經驗和對機械的熱情,展開了DIY計劃,目的是改裝一輛完美的運動型多用途(Sport Utility Vehicle縮寫SUV),那是一種同時擁有旅行車般的舒適性,和空間機能,加上貨卡車的牽引力和越野能力的車型。在改裝SUV的過程中,Danny異想天開地想挑戰貨車的越野性能,於是將動能15 mpg提高為32 mpg(每加侖可跑的英哩數),這次的經驗宣告失敗,於是他放棄改裝大型貨車,將有限的力氣放在小型車種上。這也是都市遊俠機車C1的原型,結合機車和汽車的特色,以節能減碳、適宜在都市中移動的概念,所發展出前衛且時尚的交通工具。

頓悟後的Danny這時候進入學校,拿到了關於工業設計和永續交通工具的學位,畢業後回到加州舊金山創業,Lit Motors是在2010年成立的。一開始並不如想像中順利,設計圖上畫的出的也不一定可以成功製造。Lit Motors初步開發了大約五款車型,在不同的展場和研討會中試水溫、汲取意見。終於C1彷彿是符合大眾市場的小型車款,決定在2014年底進入量產階段。僅有兩輪但卻可以保持平衡,封閉的環境讓駕駛者更加安全。嚴格來說,C1屬於摩托車,因為車型小所以容易在車流中穿梭,僅需要機車格就可以安全停車,符合都市人的生活機能。不同的是,C1百分之百以電動發電,時速可達一百英哩,每次充滿電可跑200英哩。依據不同伏特的電源,充電時間需要不同的時間,伏特高的電源(400-500V)最短可以用半小時充滿約80%的電。C1可以保持平衡的秘訣是利gyro陀螺儀穩定原理」。

Danny對這項發明感到很驕傲,他認為C1不只可以個人使用,也可能提供租用,類似U BIKE,在捷運站旁邊供人短距離通勤,可以節省約50%的交通時間。住在郊區的人必須以車代步,有時候一個家庭可能有超過三台以上的車,若是可以仰賴小型汽機車,必定可以節省更多能源和金錢。流線造型的車身,完全針對都會雅痞客群打造,小小的空間中,除了電動發電外,安裝有LED車燈、安全帶、多重安全氣囊、自動空調系統、窗戶和天窗,頂級音響,並結合雲端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因為車體小所以無法採用太陽能發電,目前仍以鋰鐵電池更換為主。C1除了可做為未來的移動交通工具,最大的特色可以負重搬運東西。無論身材多大幾乎都可以安全坐進小車裡,此外,還可以有一名乘客和放雜物的空間,功能幾乎可以取代家用型汽車。



有人懷疑這樣的車可以合法上路嗎? Lit Motors保證,只要有機車駕照就可以安全上路;這樣新潮的小車僅做為交通代步工具就太可惜了,Danny笑笑說:「當然不只有如此,目前我們正研發另一款可以上山下海的越野C1」。對台灣乘客來說,C1也許過於昂貴也太花俏,另一款更符合生活機能的,是剛剛亮相的機車款Kubo。這台從C1改良後,更小、更輕、更便宜的工藝設計作品,保證漂亮到讓你驚艷。標榜舊金山設計、加州製造,Lit Motors還想挑戰更酷、更環保的移動車款。帶上安全帽、繫上安全帶,準備好,上路了!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2014.07 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