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西雅圖派克愛作夢-派克市場、飛夢社區、市政廳深度企劃旅遊


/林珮芸

先天與後天優良 歡樂的西岸城市
西雅圖有著與眾不同的獨特魅力,不只是因為它是美國西岸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西北美洲最主要的入口;還有它先天優良的地理環境,海洋氣候的溫暖調節,讓這個擁抱創意與開放態度的城市,吸引越來越多的高階人才遷移到此定居。要如何形容西雅圖散發出的理性與感性?當我從紐約搭乘國內飛機,經過六個小時抵達西雅圖落地的那一刻,機艙所有的人無不用力鼓掌,讓我深刻感受到西雅圖人的歡樂與自信。此外,最知名的就是微軟總部、星巴克、西雅圖咖啡都在此誕生;而像磁鐵般將觀光客緊緊吸引到此駐足的,卻是派克魚市場從早到晚的歡樂氣氛。

派克農夫市場或稱派克市場(Pike Place Farmer Market),位於美國西雅圖市中心的派克街,是全美國最老的生鮮市場。它以販賣當地出產的農作物聞名,被稱為「西雅圖心臟」,有點像是台灣的室內菜市場。派克市場是西雅圖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每年吸引100多萬名遊客,以2007年的統計為例,共有200多個攤位、190個手工藝工匠和240個街頭藝人。星巴克的創始店就在這個市場對面的街上。

派克市場 榮耀的賣菜販
大約有108年歷史的派克市場,承載了西雅圖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位於丘陵底端的位置,靠近港邊,每天有新鮮送達的漁獲海產。派克魚市近年來因為觀光興盛,所以價錢並不便宜,但位於入口處主要位置,魚販們快樂的工作態度和搞笑的銷售方式,與客人毫無距離的互動,時常吸引眾多觀光客的圍觀。一旁有時還有街頭藝人現場演場,派克市場從清晨開始到下午約莫五點,像是一處充滿溫度的生活劇場。

1906年,由於當時西雅圖地區的洋蔥價格突然上漲了10倍,憤怒的市民要求市政府,避免中間商的剝削,讓民眾直接向農夫買。1907817日,派克市場誕生。八個農民用蓬車載來了他們的農作物,馬上就被一萬多名市民搶購一空,從此奠定了它不可取代的地位。1970年,政府因為市場老舊有礙觀瞻的理由下令要拆除,但經過農民們的強力爭取保留,透過募款方式重新改建,才有今日的規模和面貌。在派克市場入口處大大的招牌底下有一隻金色等身大的銅豬「Rachel」,維妙維肖地站在這裡三十多年了,她是當初募集派克市場整建經費的基金會所留下來的紀念物,見證了這一段歷史。



以派克市場為創作主題 訴說城市的驕傲
其中有許多藝術家以派克市場作為創作主題,在市集內擺攤,無論是繪畫、衣服、圍裙、環保袋等,這些作品共同的特色都是色彩鮮豔、明亮、熱情,象徵西雅圖風情的活力。在派克市場鄰近,以步行方式可以近距離接觸到許多大型公共藝術,例如「西雅圖中央圖書館」(Seattle Central Library),是一幢由11層(56米高)的玻璃和鋼鐵組成的建築是著名的解構主義建築。外型現代前衛,34000平方米的公共圖書館容納約145萬書籍和其他資料;2004年開放第一年的使用率就超過200萬人。此外「西雅圖藝術博物館」(Seattle Art Museum Downtown),以印第安文明雕塑美術及當代裝置藝術為主。該博物館最出名的就是門口那座巨大的裝置藝術「黑色鐵槌工人」,手上拿著鐵槌不斷的敲呀敲,以動力裝置設計讓大型建築也可以擺動,目的是向過去辛苦開拓西岸的先驅致意,現已成為市中心著名地標之一。

社區自主的飛夢社區
當我在美國東岸的時候,所有人都告訴我,西岸的文化風情很不一樣,早期西岸多為印地安原住民,經過長期與移民者的衝突及磨合後,西雅圖成為最具開放思維的藝術之都。但是他們的藝術跳脫古典精緻的美學,反倒是粗曠、大氣、豪邁且富含自省能力的藝術品。距離西雅圖市中心不遠的地方,我來到最有社區意識的「佛瑞蒙」(Fremont),中文也有人稱為「飛夢社區」。2001年宜蘭曾經與飛夢社區多次交流,【飛夢共和國】一書記錄的則是這個有趣異類卻將夢想落實的社區發展故事西雅圖人幽默慧詰樂於向不同文化虛心學習我的朋友Brad住在飛夢社區就是個以自行車通勤上班下班後教授中國詠春拳永遠享受生活與文化衝擊的人

飛夢社區最聞名國際的活動大概就是「飛夢街道藝術市集」和「夏至嘉年華」尤其是夏天大型遊行嘉年華更是讓所有觀光客目瞪口呆,驚訝於這個小小社區的自信心與串連能力,甚至懷疑他們究竟是哪裡來的勇氣,但如同我所親自感受,
西雅圖人脫離傳統與東岸的古典精神,來到被山海大自然擁抱的西岸,追求的就是「自由」的精神,一種比美國自由流動更自由的堅持。西雅圖人平時不慍不火,低調樸實到有點無趣的程度,這從他們街道上的路人身上的衣服顏色可以看出。根據西雅圖男人對於女性的分析說「她們有點被動,總是等男人主動邀約」,但在飛夢社區這個地方,每年夏天有超過十萬人在街頭盡興玩耍的嘉年華盛會,參加者親自製作道具、認真表演,觀眾們也熱情回應,整個社區融為一體。




樸拙的大型裝置 挑戰居民的審美觀
這時候的西雅圖人不論男女,勇於裸體彩繪,裝扮成平時不敢展露的面貌,騎著自行車遊街,歡慶鼓舞好不熱鬧;五顏六色的羽毛、亮片招搖地吸引你的目光;多元成家、同志議題等在這邊都被拋在一邊,彩虹般的多元價值在此平等被尊重對待。不限於藝術空間才看的見的創意,飛夢社區中鼓勵人人都是藝術家,這裡的藝術沒有評價,也沒有美的標準。

在高速公路橋下的灰色巨型雕像稱為Seattle Troll,是一個吃車怪獸,令人聯想到是不是挖苦華盛頓運河上的飛夢橋,為了舒緩繁忙的交通必須起降無數次,據說到了夏天每日平均開啟至少一千次。西雅圖人有種歡樂的黑色幽默,也許是歷史上長期以來的被忽視,飛夢社區尤其愛開政治人物的玩笑,其中交通運輸就是最大的議題。銀灰的簡陋候車亭下,五個著冬裝的男女、一個襁褓中的小孩,和一隻探頭探腦的狗,靜默地面向大街,等著公車的到來。這是貝爺先生1977年的雕塑作品「等待電車」,這是第一件點燃飛夢社區居民對於在地意識的稻草,有人覺得不美登不上藝術大雅之堂;從此類似風格有點拙樸、誇張大型的公共藝術就如雨後春筍在社區中隨處可見,而最後會留下來定居的,都是認同此自由、無邊際拘束理念的「飛夢人」。




市政報告 政府有禮傾聽人民的聲音
我在西雅圖停留近兩個月的時間,和當地市民一起生活的經驗,讓我對這個西北美洲的國際現代都市留下極好的印象。當我拖著龐大行李在公車站牌左顧右盼時,會有騎著自行車的社居志工主動協助。而我的西雅圖朋友Vera是一個單親媽媽,也是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有機花園民宿主人。這天,她帶著我一起出席市政府的例行報告,針對公共議題官方及商界必須正式回覆的公開說明會。出席人有市府代表、美國銀行代表、非營利組織代表、甚至是所有有話要說的人,經由正式的流程,每個人有三分鐘的發言時間,簡短表述清楚的質詢,之後由相關專業代表回應。

活動開始,台上的人臉色凝重,台下卻是如同社員大會地相互問候,Vera12歲兒子輕輕在我耳邊說:「前面拿著紙牌的老先生固定出席,他是唯一最激進的份子」我抱著好奇的心情看下去。市政府說明會活動進行地詩意又誠懇,談論的主題多是長久以來居民關心的話題,例如第一階段,一位女詩人朗誦一段108年前,派克市場的精神指標,也是派克魚市魚販們唱的一首歌:

過去已成歷史,未來難以預知,今天是個禮物,而今天就是此時此地。

能使我們感覺如魚得水的快活因素,不是環境,而是態度。

在面對派克市場過度商業化,可能會影響當地居民權益的窘境下,自治委員會開明且前瞻性地保衛市場的精神,同時歡迎觀光熱錢的湧進。他們相信市集的農夫很願意增加經濟收益,並且有勇氣抗拒利益背後不正義的誘惑;而高度都市化的城市必然會有的貧窮問題、食物安全、青年就業、居住正義、婦女權益等社會福利尚未受到重視,市政會議提供這些弱勢族群有機會可以發言,不論種族、階級,都可以平等地表達客觀立場。這一場說明會從下午一點持續到接近五點,台下的我早已經筋疲力盡,但Vera與幾位人士卻堅持從頭待到尾。門外有一批記者圍著難得露面的銀行代表進行訪問,門內的正義守護不曾鬆懈。回程的路上Vera告訴我,今天的活動非常成功,但卻是他們許多年來的努力與堅持,讓政府知道一刻都不能馬虎,這是真正的民主,也是西雅圖人愛鄉的DNA

不同於一般觀光客,除了好逛好買好心情的派克魚市場,我有機會近距離和飛夢社區的居民交朋友,瞭解一群熱衷戶外極限運動,同時關心社區發展的西雅圖人,如何享受生活但以自己的土地為榮。市政府的公聽會以理性與感性的誠意與非營利性組織溝通,一步步達到公平、正義、永續、環保的美好社會,過程很辛苦但卻是所有政府應該學習的態度。西雅圖派克愛作夢,我看到一個曾經跌跌撞撞但勇敢起飛,優雅而自信的城市。身在台灣的我們,什麽時候也有自信作夢,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