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遺世獨立,西北美洲的節氣藝術家- 虎鯨島上的「烏鴉村陶藝品」


/林珮芸

不起眼的生活是創作的主題
藝術市場似乎不能脫離都市,幾乎所有最好的美術館、藝廊、博物館、表演中心,都必須仰賴城市中聚集的藝術愛好者;僅僅少數的私人美術館,才會選在郊區,提供都市人不一樣的美學經驗。通常生活在郊區的藝術家,有更多的機會與自然接觸,四季的節氣與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形塑出藝術家的風格和視覺線條。

西北美洲遺世獨立的小島之一,虎鯨島(Orcas Island)因為大西洋溫暖的氣候與自然環境,吸引越來越多藝術家到此定居;豐富的海洋生物和鳥類,帶給藝術家溫潤、原始、與自然貼近的靈感,也因此虎鯨島上的藝術家,各個風格獨特,善於將手工藝品提升為藝術珍品,深深吸引每一個來到小島上的人。

禮讚海洋的虎鯨小島
從西雅圖搭船抵達小島,本身就是一場洗滌心靈的饗宴。從陸地到海洋,看著身邊蓊綠茂密的森林,與蔚藍平靜閃亮的海洋,頓時有種離開俗世、進入桃花源的錯覺。美國西岸與東岸氣氛差異極大,相較於東岸新英格蘭的傳統歷史,西岸因為宜人的氣候,生活更為悠閒、愜意。聖磺島系(San Juan Islands)是西北美洲最受歡迎的度假勝地;除了因為這邊是有豐富的海鮮、美食,還可以進行眾多戶外運動,如登山、露營、划船、健行。聖磺島可說是西雅圖後花園的秘境聖地,其中虎鯨島是最特別的一個。

虎鯨島不大,小小的市區只有一家小型超市,多數是觀光旅館和手工藝品商店、餐廳、咖啡店。其中歷史最為悠久的是「烏鴉村陶藝品」(Crow Valley Pottery)
這間充滿活力與創作欲的陶藝店不只是一家觀光藝品店,它是初訪者窺探小島精髓的萬花筒;這裡展示所有島上藝術家的作品,「烏鴉村陶藝品」與在地藝術家的緊密連結,串聯成一種看不見的藝術社群。現任老闆Jeffri Coleman是第二代經營者,熱愛旅行的他,一年約有三個月的時間不在店裡,而是到歐洲與世界各地旅行;不但將虎鯨島上的藝術家從小島推廣出去,也將不同型式的藝術家介紹到店裡。



自然手作,有溫度的作品
五十年前,在虎鯨島尚未受到矚目之前,在這個小小的、具有文化標地的歷史建築,稱之為Nisqually Flats的空間,有一場安靜溫柔的手工藝品運動。受到印度自然派的影響,藝術品味與四季相遇;因此在虎鯨島上看的藝術品,不同於一般藝廊或是精緻藝術。藝術家大量運用陶藝、玻璃、織品、印染、金屬、石頭、木頭等自然素材,製成的手工藝品,明顯代表虎鯨島的精神與風格。同樣受到印度自然藝術派的影響,1959年「烏鴉村陶藝品」的創始店起源一間小木屋,創辦人, Richard Schneider Bud McBride受到美國原住民的啟發,創作大量陶藝風鈴、杯盤器皿、吊飾等,受到廣大喜愛,因此有了這間陶藝品店。

公雞變成創作主題
如同小島上的活力與自然週期,「烏鴉村陶藝品」作品多注重生活的細微發現,如園藝蔬菜、廚房設計、雞舍、海洋、動物與植物的主題,無形之中帶給人一種溫暖與會心一笑的親切感。每一個作品講求的是手工、原創,因此當我在參觀的時候,每一樣作品都讓我愛不釋手,真實感受創作的熱情和溫度。如同西北美洲給人的感覺,對多元文化的包容與自由;也許某些作品看起來不符合精緻、美麗的標準,但保證不是量產,也不會印上made in China的標示。

每年夏天,「烏鴉村陶藝品」都有實體與虛擬的藝術博覽會,對於溫暖氣候的台灣來說,可能無法體會小木屋(cabin)帶給生活的樂趣與重要性;但對曠野的美國人來說,cabin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吸引力。因此夏天的陶藝博覽會舉辦的地點,不在小鎮的販售商店,而是創始的小木屋中。藝術家可以與顧客直接互動、參觀者可以互相交流談天,無疑是夏天最美好的體驗。也許是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到虎鯨島上定居,地產也因此水漲船高,說得上是昂貴的地方。




關於「一年禮物」的傳說
當我與正在包裝商品的老闆Jeffri閒聊時,他不解地對我說:「以前虎鯨島對藝術家很友善,因此吸引了許多想要離開本島的人,來這邊享受自然美景;不少的觀光客也因為被小島靈氣的氣氛所震撼,短時間就決定要在這邊置產,但是你知道的,沒有一個地方四季如春,冬天這邊一樣很冷」,接著一陣大笑,「很快就有人後悔了,但是地產的價格也被炒高了。真是不懂,為什麼他們不先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實驗,看看是不是真的喜歡住在這邊」。聽到這話,我回想起盛傳在虎鯨島上,關於「一年禮物」的傳說。

成為藝術家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有多少人願意勇敢辭掉工作,專心創作? 「一年禮物」理論是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勇敢跨出舒適圈、完成夢想;如果失敗,至少也曾經給自己機會嘗試;若是情況不錯,那麼還可以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很多個一年,看看可以走到哪邊?聽起來既不會太冒險,又很樂觀,原來這就是西北美洲獨特的人生哲學。水彩繪、公雞、烏鴉、貓頭鷹、貓咪、蘋果這樣溫暖的創作主題可以吸引忙碌的都市人嗎? Jeffri介紹我到隔壁一間和海洋有關的手工藝品店,他慧詰眨了一眼說:「在那妳可以聽到不一樣的故事」。



夏天努力工作,冬天享受創作
也許是因為我在冬天旅行的關係,多數人已經度過極端忙碌的夏天觀光季,所以也願意停下手邊的工作與我聊上兩句。不喜歡戶外運動的人可能無法欣賞虎鯨島上藝術創作的美,剛剛送走一位客人的Kate熱心地為我介紹夏天賞鯨的行程,大約五十歲左右的她爽朗地說:「妳一定不敢相信,夏天有多忙碌,我是工作七天沒有休息;冬天終於可以放慢腳步好好休息」。看著街道稍微冷清的我問道,關於如何度過寒冷且安靜的冬天?Kate開心地說:「這時候正是可以好好創作的時候,我最喜歡的是在工作室內進行我的創作;看著溫暖的火爐,冬天別有一番情趣」。

對於總是抱怨沒有時間創作,或是沒有勇氣拿起畫筆的人來說,虎鯨島是最可以啟發創作動力的地方;跟著四季節氣運行,生活漸漸變得簡單、純粹,也難怪自然的每一個風景可以讓藝術家納入創作的一部分。受到強烈色彩與觀念刺激的我,走出店外,選擇到對面一間鵝黃色烘培咖啡店坐下,望著窗外的海洋與社區書店,安靜感受環境和自然對我的衝擊。真的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創作嗎?成為藝術家的門檻很高嗎?從小學畢業以後自己多久不曾畫畫,圖像和顏色的感受漸漸變得遲鈍。受到藍天海洋的啟發,我從包包拿出空白素描本和彩色鉛筆,開心地塗鴉不再擔心,原來這就是自由翱翔的感覺。

虎鯨島交通方式:
從西雅圖搭巴士至Anacortes,轉搭渡船FerryOrcas Island下船,交通時間約三小時。
Airporter Shuttle: http://www.airporter.com/schedules/schedules-western-wa#ana
Washington State Ferry: http://www.wsdot.com/ferries/schedule/Default.aspx

參考資料

烏鴉村陶藝品
虎鯨島觀光局
Brown Bake Baking咖啡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