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讓風穿透建築的藝術家--日本建築師柳澤孝彥


出身於日本長野松本市的現代建築師柳澤孝彥(Takahiko Yanagisawa)無疑是日本當代最前衛也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指標,第一次看到柳澤孝彥的作品,就被它簡潔俐落饒富禪意的概念所驚艷;濃厚的日本風格加上劇場光影結構的設計,搭配中國風與西洋美學品味;更清麗脫俗的是,柳澤孝彥除了商業作品集中在東京市區外,還投入許多心力於郊區抑或是家鄉的公共建築,產量豐富跨界劇場、美術館、文化教育機構、森林公園、咖啡店及一般住宅,是一位具有鮮明特色與觀點的現代藝術家。

出生於1935年,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建築科肄業,創辦【TAK建築・都市計畫研究所】,曾經得到「東京新國立劇場國際設計大獎」、第51回「日本藝術院賞」及「郡山市立美術館大獎」等殊榮,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1997年「新國立劇場」(New National Theatre Tokyo)、MOA美術館(1981)及2005年的「奥田元宋・小由女美術館」等。作品分佈於東京、橫濱、長野、山梨、廣島、靜岡、埼玉、群馬等。

熟悉日本地理的人一定會發現,柳澤孝彥的作品大多集中在擁有豐富自然景觀、節氣分明的郊區,聰明的讀者不難發現,日本藝術家向來善於運用自然元素,將空間環境融入日常生活中,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而柳澤孝彥就是這樣的設計師。從小在以農業為主的長野縣長大,柳澤孝彥回憶起小時候祖父帶給他不可思議溫暖、詩意的生命觀,讓他耳濡目染地關心自然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其中一個代表性的商業設計【金子茶房】建立地點即選擇於日本諏訪大社(Suwa Grand Shrine)對面,依傍著日本國內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兩層樓低調地座落於大社下方,溫潤地與歷史建築融合毫不突兀。

【金子茶房】現今為日本地元諏訪企業、日東光學企業社長的貴賓招待所,同時也接待一般觀光客。外部充滿禪意的鐵黑色質材,搭配中國風的座椅,特別的是店內的門窗與室外其實沒有分隔,天氣晴朗的時候,門窗巧妙地打開,就像是坐在戶外一樣地舒服怡人,放眼看去是八之岳壯麗的山脈,柳澤孝彥精準的設計打動許許多多的企業家,也呼應了五感藝術與建築之間的對話。

位於長野松本市的窪田空穂記念館  


得獎無數的柳澤孝彥深受劇場設計影響,強烈的顏色對比讓人的存在感更加明顯,也有人說柳澤孝彥的設計概念其實源自於”身體概念”多次元的空間利用讓建築本身傳達出複雜的哲思;不管是都市與自然、陽光與陰影、風與窗的設計,讓人感覺到獨特的美感經驗,而國際建築界定義柳澤孝彥為傳統浪漫主義(traditional romanticism)。

想要體驗柳澤孝彥建築魅力的讀者一定要去日本才能感受嗎?那可不一定,定位為國家級「南部兩廳院」的高雄衛武營即為柳澤孝彥最令人期待的作品,擅長設計藝術空間的柳澤孝彥,將興建國際標準的音樂廳、戲劇院、中劇場、排演空間,初步規劃音樂廳為二千三百席、戲劇院二千席、中劇場六百席,希望可對應多樣性的演出需求。期待大師的新視野,讓我們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株式会社 柳澤孝彦+TAK建築研究所 http://www.tak-archi.co.jp/
東京最有意思的建築物(2011) 博雅書屋 出版社

原文刊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