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東京人的簡單生活~小小寧靜大大的力量



九月東京,超過34度的高溫,因為311大地震的影響,街道似乎少了一些車潮;下了高速公路一旁的休息站,一進門看見紅色的電子數字,閃爍著不甚明白的太陽能功率;穿著白襯衫的上班族、OL來來往往,東京市區依然充滿著忙碌與速度。

距離市中心二到三小時車程的郊區,有一家專門販售天然花草茶及精油的小店Herbal Note Simples(香草筆記)。低調的木質小屋,隱藏在山間綠意中,安安靜靜獨樹一格,非假日的時間,這裡一點也不孤單,依然聽到低聲的交談聲與輕笑。到這裡的客人若非熟客,便是專程光顧的有心人士,大部分來自東京,渴望在林蔭間找到放鬆的休憩。小店的門口招待免費花草茶,捧著溫暖的透明玻璃杯,看見琳瑯滿目的種子專櫃,但其實更吸引人的,是屋內神秘又寧靜的微光,像是吉普賽女郎的無遠弗屆,又像是古歐洲女巫的祖傳醫術。

Herbal Note Simples販售不只是來自世界各地精選的花草茶,其中更有許多是女主人萩尾女士(Eriko Hagio)自行栽種的有機香草。1970年在東京創立,為繁忙的都市人提供一個界於家/公司之間的第三空間(Third Place)。喜歡園藝的萩尾女士擅長料理、植染、陶藝、芳香療法、手作等,十年之間用心規劃3000坪的農場,供應新鮮手摘食材於田園餐廳吸引顧客,並出版多本關於香草、芳香療法、料理書籍;近年來持續在醫院志願服務,推廣園藝治療。於1981遷移到現居地,繼續活躍於提倡生活之樂與四季之美。店內有個小小的教室,大大的木桌旁,常常聚集許多熱愛自然,喜歡藝術的學習者,一起分享美好的氤氲氛圍。



東京近郊的八之岳(yatsugatake)蘊含豐富的森林資源,白樺林和高山植物環繞,田園詩般的風光宛如歐洲風景畫,雖然沒有國人耳熟能響的知名景點,但卻是日本人最愛的夏日度假勝地。Herbal Note Simples像是童話故事中的靈性小屋,在富士山與南阿爾卑斯山的庇護下,昂然獨立於群山鄉野中,閃閃發亮,引人嚮往不已。

附近不遠處,也有一間同樣樸實,同樣具有療癒效果的”潘將小屋”(Pan San no O cha),店內的主人是擁有男孩般純潔細膩之心的潘將。這是一間標榜以日式小饅頭的憩茶店,小小的木屋僅能擺放二到三張桌,極度親密的空間中,沉穩地座落著一架黑色鋼琴,手作棉物、書籍、音樂、和隨處可見的鮮花;最引人注目的卻是入口處琳瑯滿目的公佈欄,交換著心靈成長課程、音樂會、社區活動、以及流浪狗認養的訊息。

娃娃臉的潘將,讓人很難聯想到原來他竟是超過四十歲的大男孩,恬靜的個性不是一開始就容易打成一片的人,低調的他在廚房慢條斯理地準備茶和咖啡,將巧克力和抹茶口味的小饅頭加溫,充滿敬意地奉上。知道我們來訪的目的後,難掩開心但也靦腆地坐下,拿出相本娓娓敘述十四年前,到蘇格蘭芬霍靈性社區(Findhorn Eco Village, Scottland)的故事。

天生纖細敏感的潘將,從小就對靈性的事物很有興趣,尤其是精靈童話故事(fair tales),所以當聽說芬霍靈性社區即將成立,便與朋友浩浩蕩蕩地前往。芬霍靈性社區(生態社區)位於英國北蘇格蘭高地,1957年由三位創辦人發起,這塊基地本來是靠海堆滿垃圾的鹽鹼地,傳說靠著精靈天使的引導,加上主張地球永續、關懷人性、生活創意,現今已經成為受人津津樂道的靈修社區。潘將和一大群日本朋友一起過去,但是當身邊的人一個個離去,他卻獨自在社區住了四個月,照片中年輕羞澀的潘將,散發出喜樂與熱情的光芒;潘將說:我喜歡藝術,在社區裡我們繪畫、彈奏音樂、舞蹈,盡情享受生命的喜悅。

住在社區的潘將一天接到來自父母的信,沒有詢問也沒有溝通,僅僅是通知說他們已經搬家了,當年二十六歲的他回國後才知道,原來父母搬到一個生氣盎然的山中,也就是現在憩茶店的地方。潘將的夢想是把在芬霍社區的經驗帶回小店,創造一個尊重人性、分享與關懷的地方;簡單的生活、大量的安靜沉思、祝福祈禱、回歸自然的本質純粹,那才是幸福的新紀元。如同芬霍社區讓我們看到:即使是最惡劣的環境,依然可以透過人的努力實踐,綻放出珍珠般閃耀動人的色澤。

我們離去前,潘將帶我們到花園裡,看他實驗的藍色太陽水。據說是夏威夷療法的神奇力量,在心靈暢銷書”零極限”(Zero Limits)中被紀錄:將水注入深藍色玻璃瓶,放置在太陽底下曝曬,這樣的水據說會被轉換為能量水,可以潔淨我們的身體與心靈。潘將抓抓頭輕聲地說: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有效,但我想應該具有某種穩定力量吧。

就在我們離去的時候,回頭一看,”潘將小屋”彷彿頓時消失不見,隱形於藍天白雲之中;喜歡精靈的潘將,向天使許願,一個人安安靜靜在森林,拼湊出一個關於愛與美的溫暖幸福。

參考資料
Herbal Note Simples
http://www.herbalnote.co.jp/
〒391-0213 長野県茅野市豊平10284
TEL.0266-76-2282 FAX.0266-76-6416

潘將小屋(Pan San no O cha)
http://www.f2.dion.ne.jp/~pansan/
391-0111 長野県諏訪郡原村上里17217-571
TEL/FAX:0266-70-2330


原文刊於有機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