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在紅塵中茫然未定—中國茅盾文學獎【塵埃落定】


曾經著迷於印度、南美、中國雲南這些貌似神秘,像是被千年傳說圍繞的文化,那裡沒有物質現代,也沒有經濟貨幣,沒有時間也沒有大樓密室的侷限;那裡彷彿有歌唱、舞蹈、編織與說不盡的故事。中國第五屆茅盾文學獎【塵埃落定】說的卻是一個超越文明與古老,家庭與戰爭,愛情與權勢的史詩這部獲獎作品被稱許為「有豐富的藏族文化意蘊,輕淡的一層魔幻色彩增強了藝術表現開合的力度」。

阿來,藏族人,1959年出生於四川西北部阿壩藏區的馬爾康縣,俗稱「四土」,即四個土司統轄之地,在【塵埃落定】這本書中自許是「我作為一個原鄉人,在精神上尋找真正故鄉的一種努力。」小說故事內容為:一個聲勢顯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後和漢族太太生了一個傻瓜兒子。這個人人都認定的傻子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卻有著超時代的預感和舉止,成為土司制度興衰的見證人。小說以一個繁榮似錦的貴族生活揭幕,一個分不清是裝傻是清醒的十三歲公子,以當事者/旁觀者的口吻交替,描繪出一個傻子/書記官筆下的藏族風情、家族與時代的更迭,不同於黃土飛揚的大漠,阿來筆下有紅花燦爛的畫景。

十二章節裡有清晰的故事與人物,作者賦予每個人生靈活現的角色血肉,如同上帝般為每個不完美貪婪的靈魂下了最公平的註解。傻子的父親麥其土司原擁有傲人的疆土與糧食,後來以商人的敏銳嗅覺接受了在土地上種植罌粟花,讓這迷幻的種子飄散到黃沙滾滾的邊界,改變了原本善良單純的藏族文化,接踵而來的戰爭與美人計,令土司之王不禁懷疑傻子兒子的預卜先知。而害怕權勢失落的漢族母親對於傻子兒子既抱希望又感到絕望,即使在面對土司搶來的女子三太太央宗
,也是以幸災樂禍的嬉笑怒罵無可奈何,不同於傻子的自在輕鬆,母親反倒是因為無計可施所以裝瘋賣傻。

驍勇傑出的哥哥向來是父親引以為傲的土司接班人,就像是獅子般散發出領導風範的貴族大公子,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被父親仇人的兒子給刺殺,死相醜陋,傻子順理成章成為土司繼承人;然而哥哥與自己妻子的不倫卻像是印記般永遠也抹滅不去了。相較之下,跨越階級之愛卻始終在他身邊的侍女卓瑪可愛多了。鐘怡雯推薦文中認為【塵埃落定】寫的是愛情,也許就是因為卓瑪吧!

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距離我們仍然過於遙遠,然而阿來的【塵埃落定】卻讓我們甘心卸下文明虛偽的面具,承認人性的弱點與執著。因為放不下紅塵所以心靈飄泊不定,因為僵固所以看不透萬物本質,而傻子卻像透明玻璃般,讓世俗幻象一一穿透、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