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極簡育兒|當下的愛|真實經驗|溫柔生育(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時至今日,我還不敢相信我在育兒的路上,我以為這是一場夢?!

許多人開始接觸有機生活,是從有了寶寶開始。我稍微有些不同,我長時間接觸有機生活,因為關心環境,也關心可持續性的幸福真理。有了寶寶之後,時間更少,新手媽媽的手足無措,睡眠時間稀缺,我只能胡亂捉起身邊有的一切,生存和生活,前者更重要些。沒錯,先活著,再活好。我和寶寶都一樣。

所以我沒時間研究寶寶奶粉的細節,從懷孕到最終照顧嬰兒,所有的知識都是我從youtube上博主媽媽分享經驗得來,所以我知道更多關於西方育兒的態度,就是相信寶寶自己的能力,不過分保護,不過度擔憂,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挨了無數頓罵,老一輩的人相信的傳統習俗,對我來說是擔憂太多,因為,有一種冷叫做奶奶覺得冷。

這邊我想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可能不是正確的,但卻是真實也殷實的。

首先關於溫柔生育。得知懷孕的同時,也是我的父親人生最後一段路程,在加護病房中超過兩周的昏迷不醒,台灣的醫療相對人道,對於病人家屬的心情也相對溫柔,但是我仍然看到大量的醫療介入,抗生素、呼吸管線、電擊等等。總是默默流著淚,知道這是必須的,醫院也無計可施。

生死聽天由命無法選擇,但我知道有一種分娩叫做「溫柔生育」。就是減少醫療的介入讓新生命自然地誕生。在世界上許多古老的傳統和部落都是如此,只準備一大盆溫水和剪刀,產婦自然地將孩子帶到世界。許多日子我在沈靜敞亮的誠品書店裡默默走到生育專區,閱讀關於國外「溫柔生育」的相關書籍,包括有水中生產等,當時只是抱著好奇心閱讀,但是當我在產檢時,醫生不予置評地回覆,那是一種女權運動的選擇,同時是高風險且小眾的方式,最好還是在科學專業的醫院進行分娩大事。

我同意了,一切還是以寶寶的安全為重。但最後,我以為我準備好了,一切還是發生驚險的情況,諸多原因,我在家中生產,正確說,我意外把寶寶生出來了,慌亂的自己,驚嚇過度的自己,當時只有一個人在家的自己。勇敢地把寶寶生下來,學著電影剪下臍帶。無知的後果需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之後寶寶和媽媽同時送到急診室。媽媽經過傷口縫合之後很快沒事了。但是因為寶寶接受未消毒的細菌感染,以及失溫必須送到加護病房觀察。去醫院的路上,我緊緊抱住好小好小的她,幾乎眼淚滿面的希望她健康活下去,那小小的身體,小小的手腳,大大的頭,好可愛的模樣,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當媽媽的錐心刺痛。

媽媽在醫院住不到三天,寶寶卻因為病情惡化而必須轉院,每天的會客時間,我看著保溫箱的她,好希望可以抱抱她,但醫生說還不可以,更別說喝母乳了。前三天在醫院喝的配方奶,只喝了一天就不喝了。檢查再檢查,因為不是醫院生產的原因,醫生做了所有能做的檢查,包括抽血和挨針,小小的她,在我沒看見的情況下,據說挨了好幾針,雖然是必要的檢查,但是媽媽的心也好痛。

兩天靠著吊瓶輸送營養,對於一個新生兒來說,長期不吃東西像是無聲的絕食,真是令人著急到想哭,我就是在這樣的驚恐中,度過第一周。第三天,匆匆辦了出院手續,和寶寶搭了救護車送往市區的醫院,這裡的醫生看起來神定氣閒,給我很大的安定丸,他說沒事的,再觀察幾天,要是狀況不好,可以申請公單位的母乳,也就是好心媽媽捐贈的母乳。為了寶寶的健康,應該是所有醫生的話都會聽吧!

悲觀的我,不知為何老往壞處想,深怕寶寶活不了,夜裡睡不著,暗自流眼淚,相較之下,爸爸好像往往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我心中暗誓,未來寶寶我一定要親自帶在身邊,無論發生什麼事,兩個人都要在一起(聽起來很戲劇化)。事後,我上網查了一些關於在家生產的資料,不意外發現,其實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要做好萬全準備,只要東西都經過消毒,瀕臨生產時,其實媽媽所要做的事情僅僅是放鬆心情,深呼吸。躺在床上,周圍放一大盆溫水和毛巾,一把消毒的剪刀,就可以了。如果身邊有支持的家人就更好了。

溫柔生產,既溫柔又人性,不需要太多醫療介入,寶寶會安然降臨,之後的一切,都是油然而生,自然而然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