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極簡育兒|包巾|肚臍情結|嬰兒床|裸體寶寶(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上一篇和大家分享了布尿布後,許多媽媽表示很受用,很有幫助,許多時候,寶寶真實情況不同,多數人適用,但不代表自己的寶寶同樣適用。

關於一個高知女性在面對新生兒時,手足無措,過去經驗完全無用武之力,這時,不如一位農婦來的務實。歸零的心情轉換很重要,畢竟寶寶和職場上的一切不同,時間、效率、意義等等,都只是嘴上空談,一定要真正投入愛與耐心,寶寶才會給予充滿笑容的回應。

所以,無論是新手媽媽或是第幾手媽媽,每一回的育兒,都是重新開始。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包巾,這個所有人耳提面命的話題。
所有人的小時候,第一個好朋友就是包巾。無論是專家或是長輩都會說,嬰兒哭鬧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這時候最好將新生兒緊緊裹起來,關於這點,中西文化的口徑是一樣的,我看到國外的媽媽也是將新生兒緊緊裹起,小小的他們睡得安安穩穩。



我家小西瓜,在加護病房時、以及到了月子中心,每當我看見她時,總是被裹得緊緊的。當然,不可免俗,我也買了各式的包巾,包含傳統式綁帶的、睡袋型
、韓式魔鬼沾包巾。前者需要較高技術含量,因此我聽了母嬰店的銷售員說,睡袋和魔鬼沾包巾可以省時省力,也可以將寶寶裹的緊緊,睡得香甜。

回到家之後,這三款包巾讓我產生困惑。基本上,我很少用上傳統包巾裹小西瓜,只是把它當成一塊布(什麼布其實沒差)。再來是睡袋型包巾,這款操作簡單,偶爾派上用場,上下拉鍊也很方便,但僅僅一兩次,對西瓜有用,超過一個月之後,基本她的力氣很大,脾氣剛烈,一點也不受控制,每當我強硬式的把她包起來,不到十秒鐘時間,又會拆開。這時候的她,不喜歡睡袋式包巾。而第三種魔鬼沾包巾,我一次都沒用過。

不知道是不是過於順著小西瓜,不到兩個月的她,基本也不睡嬰兒床。關於嬰兒床,我曾經費盡苦心研究,各式各樣的嬰兒床。首先,嬰兒床佔地不小,價錢不便宜,需要的配備也不少,如何挑選一款實用又經濟的嬰兒床,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最後,我建議,如果一定要給寶寶買嬰兒床,可以考慮宜家,經濟實惠方便容易轉手。

新生兒有一款巢穴型的嬰兒床,國外新生兒多睡這樣的床,區分為充氣式、枕頭式,造型美觀又溫馨,小嬰兒在裡面睡覺可愛無比。在台灣,很少見這樣的嬰兒床,僅有少數代理有賣,但是價錢不低,在淘寶上倒是不少,所以可以參考看看。其中,早期的人會親自手縫一個寶寶床,youtube上有許多版型可以參考,看起來不難,若是家裡有縫紉機,很適合縫一個給寶寶。

當所有東西都準備齊全,剩下最後的卻是嬰兒床墊,嬰兒床墊究竟是否需要﷽﷽﷽﷽﷽﷽﷽﷽﷽?市面上各種乳膠枕、科技枕等等,應有盡有,小小的床墊比大人的床墊還貴?好奇心重的我,實在沒看出哪裡有些不同?最後被一句話打動,好的乳膠床墊,讓寶寶睡得更安穩。於是我買了嬰兒乳膠床墊,一台木製嬰兒床,和一個折疊型嬰兒籃,方便旅行時用。兩張床分別放在客廳和房間,嬰兒籃放在大人的床上,寶寶可以同室不同床(但其實還是睡在大人床上)。



小西瓜僅有第一個月乖乖睡在嬰兒籃裡,裡面堆滿了各式各樣的玩具和玩偶,五顏六色,一點也不孤單。身為媽媽的我,對於嬰兒籃愛不釋手,覺得既溫馨又可愛。但哭哭鬧鬧的小西瓜,愛上大人的寬廣床墊。習慣被抱也是一大問題,一天比一天重的小嬰兒,目前已經大約六公斤。放在大人床墊,三兩下就呼呼大睡,而嬰兒籃相較,已經礙手礙腳。於是,我得出,其實不需要特別買嬰兒床,若是家裡有多餘的大床,新生兒很快長成兒童,嬰兒床沒有太大功能,嬰兒床墊也只是安心用的。現在西瓜在成人的床上翻滾,原有的成人抱枕適合做為她的城堡,充滿安全感。

前面說了包巾,說了嬰兒床,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寶寶的肚臍。身邊所有人第一眼看寶寶,只在乎他們的肚臍是不是被蓋上,說是怕著涼。各種包巾、肚兜、肚圍等等,也是為了保護寶寶不感冒。肚臍大有學問,但我更相信裸體寶寶的自然和抵抗力。務實方面來說,不穿上衣很大的原因是省事,省了洗衣、穿脫的麻煩,因為寶寶很容易流汗,和媽媽的肌膚之親通常是兩個人都很狼狽。在家時候,我倆幾乎不穿上衣,方便肉搏,也節能減碳。

新生兒需要在空調中睡覺,小西瓜也不例外,剛出生時在保溫箱長期觀察,身上的皮膚乾裂讓我很是心疼。回到家中後,多數時間在房間開著空調,一些日子,我會故意整天不開空調,讓她適應。深深覺得現在的孩子很艱辛,高度暖化的地球,越來越極端的氣候,寶寶無法在大自然的節氣中感受舒適的溫度。

目前的小西瓜近三個月,長得健康又胖胖,極簡育兒的媽媽親身體驗的歪理希望給更多媽媽帶來新的觀點。相信孩子的天賦,給他自由的空間,相信他的能力,用愛和耐心傾聽她的聲音,比遵從長輩或其他媽媽的意見來的重要。簡而言之,小西瓜沒睡嬰兒床、沒特別使用包巾、不過度緊張肚臍、甚至長期上身裸體,健康開朗,我想這是對的方向,至於其他的發展,下篇文章再和媽媽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