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人生不該只有蘇打綠-林暐哲專訪


/佳佳玖(資深藝文記者)

「小威的位置很特別,他看到的東西和台上的不一樣,他看到不只是團員的屁股,還有一些我們看不見的東西」蘇打綠大家長林暐哲偷偷透露,鼓手小威常在鼓旁邊放一台照相機,用獨特的眼光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只有他可以在台上宏觀幕前幕後、台上台下。

「有時候他會指導我們擺一些無厘頭的動作,當下沒人知道他在做什麼,但拍出來的結果總是讓人驚訝!」笑稱史俊威有小聰明,半調子的他興趣多元,沒看他練習,但打的鼓一年比一年好。

剛剛從柏林回來,忙完新專輯拍攝後製,史俊威選在一個特別的時候舉辦HALO攝影展,從2006年開始拍,直到現在歷經了結婚、生子、攝影書出版、攝影展開展,林暐哲看見不只是史俊威,還有每一位團員的變化、成長。

對小威來說,只要是有興趣的事,即使不走傳統的路也可以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他就是可以擺出唬人的架勢,不只是打鼓、彈吉他、寫歌、連打撞球也是」某一次林暐哲和他約去打撞球時,意外發現小威的天生特質。

「當他第一次跟我說想開攝影展時我有點驚訝,因為覺得那是一個很專業的領域」林暐哲建議先出攝影書,沉澱一下抒發心情的感動,當時因為同步巡迴演出,所以建議照片挑選內容和蘇打綠有多一點的關係。



一年後史俊威依然有強烈的慾望想辦展,林暐哲偷偷觀察,覺得這是因為小威的個人控制狂。為期三周的攝影展,三不五時看見攝影師親自導覽,主要是擔心書中的誤解,希望可以親自說明拍攝的故事。

「小威的宗教家庭對他影響很大」來自牧師家庭的他從小讓父母頭痛,沒想到音樂讓他變得不凡,找到與世界的連結,一開始會想攝影也是因為擔心記憶力衰退,想說試著紀錄一些身邊發生的事。

發現開始偷懶寫日記,於是拿起攝影機,意外看見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林暐哲暗自觀察,覺得小威喜歡深度思考的辯證,不滿足於表象的解答,因此常常會想關於上帝、做每件事背後的意義這些議題。攝影剛好是一個可以滿足他求知慾的表達方式。

小時候讓媽媽擔心,但在一次宣傳幕後花絮時說出媽媽對自己的影響,暗自立誓要作一個好人。在林暐哲的眼中,小威內心始終是個孩子,但是經過了這些日子的洗禮,慢慢地發現更多令人驚訝的世界。「合作快12年,該擔心也擔心過了,但是看到他完全投入攝影展的工作,覺得至少他是準備好了」從攝影書高度參與到放手讓小威自己發揮攝影展挑選照片,林暐哲覺得這次HALO攝影展比較貼近真實的史俊威。


無論拍的是青峰、林暐哲還是其他團員,在史俊威的鏡頭下,被攝者總是透露出溫暖、無攻擊性、受到保護的美好形象,這也是始終不願意被拍攝的青峰最後終於妥協當小威的御用model的原因。

和史俊威保持著忘年之交的關係,在人生中扮演良師益友,所以當小威向公司請假到南極拍照,公司也不以商業考量讓他放手去做。林暐哲相信,不同的視野帶給音樂人新的啟發,好的音樂人和其他好的合作夥伴攜手,創造出更好的作品。這也難怪這次到了柏林,和德國專業音樂人合作,對方稱讚小威是真正好的鼓手,這樣的鼓勵給他十足的動力。

十二年後的蘇打綠,進入下一個旅行心境,只全力培養一個團,但是林暐哲相信,六個人有超過六種天賦。初為人父的小生命誕生了,人生不該只有蘇打綠,當自己在不同身分中流轉,找尋和世界對話的橋樑,大家會更加珍惜蘇打綠的「純粹音樂」。

*全展期皆為免費入場。
一、展區開放日期:7/238/13
二、開放入場時間:11:00~21:00
8/9舉辦特別活動,不販售紀念品,進場方式另行公佈)
三、展覽展區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3
(
位於市民大道與金山北路口,光華數位新天地旁)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蘇打綠香港後援會的facebook管理員Cora,請問可以把文章轉到facebook專頁上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