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極簡育兒|關於布尿布,使用心得分析(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我本人用了布衛生棉超過十年時間,深深瞭解布衛生棉對自己與環境的好處。所以懷孕的過程中,我迫不急待想讓寶寶使用布尿布。

初入門對於布尿布感到陌生,後來大約知道,布尿布分為數種,怕麻煩的我,決定採用最簡單與最直觀的一種。尿布兜+紗布巾抽換。簡言之,只要尿布兜不臟,每次只要更換紗布巾即可。



尿布兜也區分好幾種款式,大致分為台灣制、日本制、美國制。幸運的我,在婦幼展買到日本制阿卡將新生兒尿布兜(羊毛制)非常推薦,好用、簡易、適合新生兒的身體構造。大力推薦阿卡將的尿布兜。唯一的缺點是,其實不便宜,但我使用深深覺得,媽媽若是選擇布尿布,好用的尿布兜可說是神隊友,節省不少時間。

尿布兜也分尺寸,新生兒若使用過大的尿布兜,無法確實包覆紗布巾,無法達到效果。我剛好買了一款過大的尿布兜,松松垮垮,後來收起來等寶寶長大之後再用。一般來說,寶寶到三歲前都會用到尿布,只是數量的多少,因此,投資一款好用的尿布兜絕對是個投資。

許多人說使用布尿布比紙尿布省錢,這點是肯定的,前者費力,後者便利。但對我來說,各有利弊。布尿布最好的方式是統一蒐集後放到洗衣機洗淨(我選擇低水位、快洗、無添加洗衣精)。共買了大約二十四條紗布巾,一天機洗兩次,用電扇吹乾。這是最省力的方式。



小寶寶的尿尿和便便基本不會臟,原以為便便會很困擾,但後來發現,喝奶粉的新生兒每天大約大便一到二次,洗衣機可以輕易洗淨。若是真的很介意,也可以用小蘇打粉浸泡,漂白,曬乾。喝母乳的寶寶可能拉稀、次數多。但記住,只要沒弄臟尿布兜,只需要更換紗布巾就好。
 
             

紗布巾也有區分,關於織布和製造的方式各有特色,我個人覺得傳統祖母牌的紗布巾最好用,經過洗滌之後,會變軟、變皺,因為便宜耐用使用起來不心疼,紗布巾可以作為布尿布、洗澡巾、口水巾、毛巾和各式各樣的用途(也可以應急當成媽媽的布衛生巾)。最傳統的四方形紗布巾是媽媽另一個神隊友。選擇一款(大約三到五個)尿布兜,加上二十四條到三十條的紗布巾,前三個月這樣就很足夠。



前提是,媽媽全職在家照顧孩子,媽媽可以隨時快速更換布尿布,後來發現,布尿布不是絕對的好用。新生兒尿尿次數多,有些寶寶在尿尿或便便時會嚎啕大哭,這是正常的,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里時經由臍帶排泄,沒有自己排泄的經驗,所以感到陌生,我的寶寶小西瓜到了快三個月,每次的尿尿都會大哭,但其實看著他的動作也可以發現是否尿濕(雙腿會煩躁地踢踢)。



更換布尿布的SOP:1. 打開尿布兜 2. 更換紗布巾3. 統一蒐集弄臟的紗布巾和尿布兜 4. 累積一定量之後放進洗衣機洗 5. 風扇吹乾(或太陽曬乾)6. 重復使用。其中最大的好處是不用追著垃圾車跑。

布尿布的缺點是必須勤更換,換的次數太多,有時我會選擇晾屁屁,就是讓寶寶不穿尿布,底下鋪一塊布,尿尿直接更換,省下打開尿布兜的時間。若在家中照顧寶寶,偶爾可以選擇這樣的方式,但寶寶喝奶或是扭動時,這樣就不太方便。紙尿布同時也是媽媽的神隊友,一個輕薄的紙尿片可以承載四次左右的尿尿,大約兩三小時更換一片,省時省力。缺點就是可能悶著造成紅屁屁,或者環境的負擔。若是未來紙尿片的材質可分解,就完全可以解決紙尿布的缺點。



在我們的父母一代,當時他們物資不豐,可能也是使用布尿布,後來隨著生活越來越便利,大家漸漸忘記布尿布的存在。我在大陸的媽媽社群中也同步收集資料,發現他們使用布尿布的比例比我們高,首先孩子多交由老一輩或鄉村的家人照顧,他們時間較多、物資不豐,直覺地使用布尿布不新奇,因此新生兒白天布尿布,晚上紙尿布,省時省力省錢。此外,淘寶上面有各式各樣的尿布兜款式,需要一一買來試用才知道心得。

在北方,他們稱之為尿戒子(就是尿布兜)。其實是拿一大塊布用折的方式做成尿片,有些人會用別針固定,但現在的設計很便利,尿布兜加紗布巾就可以很穩固的。雖然布尿布有莫大的好處,但其實也無法只使用布尿布,外出或是晚上依然會用到紙尿褲。我個人覺得,布尿布提醒媽媽,照顧寶寶同時要兼顧環境,在使用布尿布的過程中,和寶寶的關係更親近,會悉心觀察小屁屁的適應程度,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下回再和媽媽分享關於極簡育兒的經驗心得。
附上幾張小西瓜的布尿布照片^^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祖母牌紗布巾哪裡買得到呢?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