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國際拼布纖維藝術博覽會 台南美不勝收- TIQE 2016臺灣國際拼布大展


/林珮芸
攝影/陳冠綸

提到拼布您想到什麼?美麗的圖騰?溫暖的氛圍?一針一線的專注?不浪費的精神?TAQS 社團法人臺灣藝術拼布研究會」主辦之「TIQE 2016臺灣國際拼布大展」將會改變您對拼布的想像和視野。展覽於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第二展室,主題為「守護地球環境」:喚醒迷悟,歸還自然。每四年舉辦一次,本次博覽會展示共有482件作品,364為國際纖維藝術家,來自21個國家,17個國際專業組織。策展人林幸珍開心地說:「這是全世界唯一也是最大的盛會」。



活動現場免費參觀,並有專業定時導覽。密集工作坊特別邀請國際藝術大師,來自美國Martha Wolfe是一位屢獲殊榮的拼布藝術家,也是國際團體Viewpoints 9的創辦人及策展人。另一位Betty Busby是一位知名的纖維藝術家與講師,作品在美國國內及世界各地皆有密集的展出行程。不斷嘗試新的材料和技術是她的創作動力,並從中獲得源源不絕的靈感。現任日本當代拼布協會會長齋藤泰子與策展人林幸珍並列大幅迎賓作品,創作特色是以旋轉刀(Rotary cutter)先將布料直接裁切後再度縫合,展現出作品整體的設計感。


本次主題為守護地球,源自於林幸珍長期從事植物染,在染步的過程中省思藝術家為了創作,不惜浪費過多能源,她說:「藝術家為了創作的完美,十塊染布中只選最好的一塊;但我卻是主張應該善用那九塊布的人」。之後謹慎地降低染布耗費能源,例如在廚房烹飪時順便染布、將染壞的布剪成一小塊碎片重複利用。一天她突發奇想,想知道地球彼端的纖維藝術家是否也有相同的想法,於是以「守護地球」做為徵件主題,沒想到反應熱烈,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以溫柔不批判,以新題材、新材料、新技法共襄盛舉,顯示了國際友誼與文化內涵。



為了這個展覽,林幸珍和成員花費兩年時間創作作品「玉山」,目的是為了讓國際更認識台灣,豐富的生態和自然景觀以針線、色彩、線條、縫紉技法展現,令人讚嘆拼布的博大精深與藝術性。此外來自匈牙利的拼布組織破例自籌款來到亞洲展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策展人說:「匈牙利的拼布和生活息息相關,他們的美學如此優雅內斂」。本次博覽會亮點有三:第一為展場左側調色盤區,主題為四季,國際33位藝術家以創新工藝技法引領產業趨勢。四季主題展覽來自美國美術館徵件/收藏,自2011年起開始到世界巡迴,台灣是倒數第三站,堪稱榮幸與世界接軌。



第二亮點為中間區Viewpoints 9組織展覽,該單位定期每兩個月創作一次,來自國際間的拼布愛好者以網路策展,結合科技與縫紉,古老智慧和社群影響力。林幸珍長期與國際拼布組織互動密切,雖現齡超過六十,但也督促自己固定創作,不可懈怠。她眼神閃閃發亮說:「我每個月都會創作,辦展很快樂,感覺像是宴請好友來我家」以主人的心情邀請國際藝術家,本次主視覺設計類似喜帖,作品說明牌以活潑的紅底呼應謝卡,更特別的是本次展覽全憑小額募資與國際間的情義相挺,促成了一場別出心裁的國際規格拼布博覽會。第三亮點為數大變是美的SAQA’s 25th Anniversary Trunk Show,其中數幅價值不斐,收藏家虎視眈眈。



擁有23年拼布經驗,一步步靠著自學,從連縫鈕扣都不會到成為國際策展人,相信唯有「守護環境」這樣的議題可以集結初階者與資深創作者有志一同,為了同樣的目標努力。最後林幸珍欣慰地說:「台灣創作者在國際展覽上毫不遜色,婆婆媽媽們謙遜地說不要參展啦,只要縫就好,我說這是唯一可以貢獻台灣的機會」,展覽現場中可以看到阿嬤牽著孫子說,這是我縫的喔!氣氛溫馨感人。

TIQE 2016臺灣國際拼布大展」展覽期間至5/29日,時逢母親節,適合全家一起觀賞,看看國際藝術家的美學設計,想想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鼓勵大家親臨台南府城享受一趟豐富的心靈饗宴,若是無法抵達的,也可以選擇收藏畫冊,本書收錄所有參展作品照片及文字介紹,全彩印刷380頁,適合珍藏。想瞭解更多關於拼布國際趨勢,歡迎參考http://www.linhsinchen.idv.tw/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16/4/30-5/29
展覽時間:9:00-18:00免費入場,無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二展室(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4)
FB: TAQS 社團法人臺灣藝術拼布研究會


作者介紹
-----------
林珮芸,英國現代戲劇碩士,倫敦Goldsmiths University交換生、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目前為自由撰稿人,撰寫主題關注藝文、環境、國際、創意、生活美學。專長是採訪農夫、創業者和藝術家。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喜歡本文,歡迎分享(敬請標註作者名和出處,謝謝您的支持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