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動物園的熱情與冷調 日本攝影師 松井泰憲 (Yasunori Matsui)


採訪/林珮芸
攝影/陳冠綸
地點: 2016YOUNG ART TAIPEI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喜來登飯店

動物園裡的動物在想什麼?失去了草原和荒野,留下了永遠無憂的明天。動物園是人類的文明和粗暴,將原本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生命囚禁在牢籠裡。1980年出生的日本攝影師 松井泰憲 (Yasunori Matsui)畢業於日本大阪写真映像専門学校,開啟對動物園動物的好奇與長期拍攝,他認為這樣特殊的空間提供人類有機會可以觀賞罕見的野生動物,但是在近距離接觸後,卻又發現那個籠子裡的動物不再是真正的自己,成為一種難以歸類的生物。

松井泰憲花了五年時間在日本與國外超過三十個動物園拍攝,主題分為「眼睛」(Eyes)、「囚禁」(Captivity)、「被創造的世界」(Created World)、「基因」(Gene),其中第一系列於2016年YOUNG ART TAIPEI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畫冊上刊錄了熊貓的眼睛,巨型攝影展示有斑馬、老鷹、熊貓和犀牛的眼睛。這些野生動物眼神散發了一種銳利且充滿生命力的眼神,很難想像是在動物園拍攝。松井泰憲在受訪時笑笑說:「最難的就是捕捉這些眼神,因為動物園的動物通常已經失去求生本能,必須要經過長期的等待才能拍到」。曾經有設計背景的他在拍攝前其實腦中已經浮現具體的畫面,到動物園只是為了落實心中的想法。


離開豐裕大自然的動物在想什麼?生命又會經歷哪些變化?這是松井泰憲長期計畫中的核心主題。作品被日本美術館收藏,其中眼睛系列最受歡迎。2015年赴法國展覽受到廣大好評,主要原因是因為在歐洲通常是記錄片會長期拍攝動物主題,松井泰憲開創了新的攝影風格與視野,將平凡無奇、生活中的元素擴大格局提供閱聽者省思的獨特觀點。本次經紀畫廊韓國AN INC.執行長Dong-Hyun KIM說:「在歐洲有一個買家來自南非,在那邊可以輕易看到野生動物,但他覺得松井泰憲的作品依然很吸引人」。

曾受邀美國國家公園拍攝,關注與大自然有關的主題,未來希望可以到真正的荒野拍攝動物,比照真實和動物園中動物的對比。害羞靦腆的他,對一切未知仍充滿興趣與好奇,動物園系列將是他長期拍攝的主題。青年攝影師以嶄新的眼光看待世界,開啟了紀實與魔幻的風格之路,不強調技巧,不刻意修圖;保留真實但片段的美感,讓人省思究竟對大自然做了什麼?而動物又因為人類失去了什麼?下一次去動物園,不妨好好觀察眼前的動物們,他們快樂嗎?心情如何?


攝影師和畫廊老闆
攝影師介紹

作者介紹
-----------
林珮芸,英國現代戲劇碩士,倫敦Goldsmiths University交換生、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目前為自由撰稿人,撰寫主題關注藝文、環境、國際、創意、生活美學。專長是採訪農夫、創業者和藝術家。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喜歡本文,歡迎分享(敬請標註作者名和出處,謝謝您的支持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