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向台灣女性藝術家致敬 「105年再創嘉義畫都生命力」主題展 女性‧社會‧主體─張李德和暨台灣女性藝術展


/林珮芸

1970年代迄今,女性身體藝術多出現於弱勢的、對抗男性威權、用生命抵抗的場域,向來被美化的女性身體再也不願意服務商業的資本社會,女性開始思考,開始懂得透過身體作為發言的工具,這樣的裸露中鮮少色情成分,多的是無畏的凝視。2015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呈現詩史般地國際與台灣身體行為藝術脈絡,將散落各地的藝術空間整合收納於展場區,以大幅禎照片、影像、裝置藝術呈現,彷彿回顧歷史現場,見證身體藝術的強大能量。

關於女性藝術家展覽,多探討現代主義之後的前衛表現,然而105年再創嘉義畫都生命力」主題展-女性‧社會‧主體─張李德和暨台灣女性藝術展卻呈現出一種典雅溫柔歷史演進社會氛圍的氣息以嘉義女性畫家陳澄波開始以張李德和女士為核心以三個展場為空間以三個主題為脈絡見證台灣女性藝術的堅韌和社會影響力。計畫主持人/策展人規劃三大主題,分為主題一:「嘉義女傑‧琳瑯絕藝」、主題二:「群英備至‧逸品天香」以及主題三:陰性書寫‧同中求異」。此三大主題之規劃,不論是從歷史上或風格上,其彼此間具有密切的承繼關係,呈現日治時期以來迄於戰後嘉義「畫都」或台灣整體美術社會發展動向之時代特質。



首先最重要的展區是「嘉義女傑‧琳瑯絕藝」(第一展場、文化局三樓),本主題之展示焦點,在於呈現張李德和女士個人的文藝養成背景、詩文涵養、書畫特色以及教育推廣事業等方面之綜合成就;此外,更希望透過其與家人、藝界友人、書畫社群之間密切的互動關係,呈現其現代女性知識分子的身分意識及豐富多彩的社會參與實況。展品包含書法作品、水墨畫、刺繡、詩文集、畫具、樂器、文房用具、印鑑、匾額榜書、生前遺物、黑白照片及相關文物等,輔以與書畫友人合作之畫冊、掛軸等,忠實呈現其豐富多彩之創作風貌及藝術生涯。這區展示了作家/藝術家/生活家的真實面貌,以玻璃櫃展示了作家手稿、文物,其中還借出張李德和女士生前的古箏,展現藝術家文武多才的風貌。


 第二展場為「群英備至‧逸品天香」(第二展場、文化局四樓),本主題之展示焦點,在於透過日治時代迄於戰後之一九八○年代解嚴前後,台灣女性如何自傳統社會走出,接受現代化新知洗禮之過程,探討其如何藉由美術創作形塑藝術個性、創作思想、女性自覺及身分認同等問題。這部分可以看出時代的演進,由日本引進的「新美術」包含範疇廣泛,如西洋畫、膠彩畫、素描、水彩、雕塑、攝影及現代工藝等,形式及媒材多元,注重科學觀察、強調寫生觀念。隨著現代化建設腳步之急速展開,台灣都市景象為之改觀,藝術家開始走出戶外尋求創作靈感,街道風景、文明建設及都市現代生活之反映,已成為最常見的繪畫主題。其中本展覽主視覺來自於陳妙玲油彩【心靈瑜珈】,以簡單的線條傳達出女性身體的曲線/無限。921地震場景以油畫方式被記錄,顯示女性藝術中的社會參與。

第三展場主題三:「陰性書寫‧同中求異」(第三展場、博物館三樓)本主題之展示焦點,在於檢視一九八○年代之後,尤其是在政治解嚴之後,台灣當代藝術之發展經過,以及女性如何透過更開闊的國際接軌,跨越媒材、議題、形式、美學思維以及展覽空間等的框限,逐漸形塑出具有全球化視野當代藝術的歷程。這時期複合媒材等當代藝術先端觀念已進入台灣,隨著行為、錄像、觀念、裝置與新媒體等當代藝術形式、媒材的不斷演化,台灣女性藝術家不僅在上述各方面屢有傑出表現,更能將探討議題不斷擴大、深化,進行對社群、環境、生態、自然破壞、末世論、流行文化、消費行為等問題的持續思考,透過各種不同的實驗及展示手法,對其一一進行回應,呈現女性參與社會、介入全球化網路中一種「同中求異」的多元特徵及當代性。這一區很明顯百家爭鳴萬紫千紅是台灣女性藝術家的光輝時代



參觀完整個展覽後很感動於策展人的完整性與各方博物館的共襄盛舉105年再創嘉義畫都生命力」主題展-女性‧社會‧主體展覽展現了台灣精神的踏實與文藝推廣不遺餘力因為有前人的努力不懈才有台灣本土文化的一抹驚艷臨走前別忘了和時代背景大頭貼機合照一張做為參觀展覽的紀念吧!

嘉義女傑.琳瑯絕藝/文化局3樓展覽室
群英備至.逸品天香/文化局4樓展覽室
陰性書寫.同中求異/博物館3樓藝術空間
131日起至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