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邀請身體短暫出走 到台南和舞蹈度過一段美好時光- 2016 Nina Dipla肢體創作工作坊計劃


/林珮芸

給自己一個到台南渡假的理由
任何人都可以跳舞,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開心、悲傷。身體每一個部位都有情緒,都需要您溫柔傾聽。「2016 Nina Dipla肢體創作工作坊」計劃邀請國際舞蹈劇場大師Nina Dipla到台南舉辦大師工作坊,【 台南進階工作坊 】為期十六天,以夏日學校訓練方式,密集學習和身體的親密對話。

2015年,梵體劇場主辦的Nina Dipla肢體創作工作坊首次將尼娜帶到台灣,南北兩場工作坊及其獨舞演出都讓參與的學員驚呼,原來舞蹈可以如此渾然天成,如此不羈與自由。2016年的工作坊拉長活動時間,將活動地點縱貫跨越台北雲門劇場和台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分為初階、進階,希望提供舞迷一個有系統、有機會消化沉澱的學習機會。【 台南進階工作坊 】提供台灣學員有機會讓身體短暫出走,到另外一個城市放慢步調、好好生活;認識自己也認識南台灣的文化。

2015台北場肢體創作工作坊1
東方西方的舞蹈技巧 一次匯集
梵體劇場吳文翠和Nina Dipla相遇很有趣,梵體在身體訓練及創作風格上,承繼了質樸劇場(poor theater)的訓練精神,希望透過自覺性的身心鍛煉,喚醒表演者體內潛在的原質;揉和了舞踏異質化的訓練,嚐試不同狀態的身體極限之開發,並使之詩化,希望每一場創作都呈現深刻且精準的心與心的對話,經由呈現過程的交流,喚醒觀眾內裡的潛質,共同品嚐此「真實的流動」。結合葛羅托斯基poor theater訓練技巧、日本舞踏元素和台灣獨創的太極導引;然而Nina Dipla擁有典型的西方動作技巧,任何高難度技巧都難不倒她。過去是希臘藝術體操國家代表隊成員。大學時赴德國的埃森­-福克旺學校 (Folkwang Hochschule University of Dance)學習德國現代舞;之後擔任碧娜·鮑許在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re Wuppertal)的教學助理,也因此奠定了她舞蹈的形式風格。


ROSA演出劇照© Copyright by Daniele Gussago 
2004年,尼娜隨家人定居巴黎,除了以個人名義接獲世界知名單位邀演其獨舞作品、擔任舞蹈教師,更廣泛地接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歌手及劇場表演工作者,自法國知名合氣道大師 Christian Tissier 、昆達里尼瑜珈(Kundalini Yoga)、物理天體學、數學及科學等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形體研究。2013-­14年兩度受邀至日本東京Theatre­X舉辦工作坊並呈現獨舞作品,這是尼娜與亞洲的初接觸;2015年夏天尼娜在三度拜訪日本之前,受梵體劇場之邀前來台灣舉行「2015 自主的身體x多彩的舞動 ­肢體創作工作坊」,迴非常熱烈!因而緊接著安排了2016年四月的初階工作坊,以及令人期待的八月進階工作坊+正式演出!

最深入社會角落的舞蹈劇場
蘊含東方哲學的梵體劇場與西方現代舞的Nina Dipla相遇,產生許多精彩的火花。吳文翠形容Nina的作品很適合在戶外演出,詩意有力的肢體和大自然的光影相得益彰。本次首度在台灣演出的作品《蘿莎-ROSA》創作時空背景迥異,說的是一個城市女性的故事。引發全球經濟問題的歐債,導致在其故鄉、希臘第二大城:塞薩洛尼基的動盪,Nina曾親眼目睹,一位經營百貨公司的女強人,在此危機下,轉瞬成為在垃圾桶翻找食物的流浪者。受到碧娜·鮑許的影響,Nina在意人為何而動。而上過工作坊的學員表示,最大的體驗是人和人之間溫暖的互動交流,而Nina善於以敏銳的觀察力,以直指核心的教學方式,改變學員的生命和看待自己的眼光。一次工作坊中,參與者多是專業舞者,Nina特別帶了一套看似簡單但需要高度專注的動作,鼓勵人們放下故有的想法,謙卑地重新學習扎實的技巧。


2015台南場肢體創作工作坊
這樣的工作態度同樣適用於生活,梵體劇場吳文翠總監比喻:「台南和京都很像,同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文化古都,吸引國際人士爭相感受在地風情。如何打開胸懷、開闊視野,讓在地文化和國際趨勢流動相遇,創造出嶄新的文化創意」。軟實力中,重要的或許不是「實力」,而是溫柔流水般的「軟」流動,因為包容、開放,讓一切美好變成可能。希臘和台灣並不遙遠,台南和京都也站在同樣的高度。第二次來到台灣的Nina Dipla看見台南之美,邀請您在這裡一起創造可能,一起改變彼此對世界的想像!




演出資訊
尼娜.蒂帕拉(Nina Dipla)獨舞作品《蘿莎-ROSA
梵体劇場主辦X涴莎藝術展演中心協辦
【演出時間】3/26 () 19:303/27 () 14:30
【演出地點】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 (台南市永華一街75)
【售票網址】https://goo.gl/EJXCEf

自主的身體 × 多彩的舞動
Dancing from out of Boundary
42~5日台南初階@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4
6~10日台北初階@雲門劇場
7
28~813日進階@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肢體創作工作坊】https://goo.gl/yOHvWW


ROSA演出劇照 ©Copyright Suane Melo - Studio Lumiar

ROSA演出劇照 © Copyright by Daniele Gussago
原文刊登於 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評人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