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歡呼擁抱森林和海洋 澳洲甜美風設計師 譚蔚欣Suki McMaster


/林珮芸
photo/Suki McMaster

跨文化 身兼多職的設計師
笑稱說自己來自香港,擁有一張菲律賓人臉,嫁了澳洲老公,娶了一個會騙人的日本名字,卻說一口道地的台灣口語。1982年出生的平面設計師譚蔚欣(Suki McMaster)在澳洲生活近十五年,從小喜歡畫畫、手作、縫紉,19歲到澳洲求學,從大學念到碩士,拿了會計系畢業文憑,卻從沒做過一天和會計相關的工作。20153月,正式成立工作室,販售插畫系列家飾產品。

一天我在網路上瀏覽,想尋找可以掛在客房上的海報,無意間看到一系列關於背包客旅行、森林、動物、自然、花花草草的手作品,被那樣歡愉、開朗、明亮的色澤觸動,於是認識了這位遠在雪梨的年輕設計師。後來發現譚蔚欣和台灣淵源很深,今年四月出版了旅遊書「東南西北度蜜月:從澳洲、俄羅斯到北歐,異想天開的爆笑跨國Honey Moon」,來到台灣宣傳,愛上珍珠奶茶和台南濃濃的文藝風。



當被問到為什麼中文這麼台灣味? Suki爽朗笑笑說:「我很喜歡看台灣的電視劇,特別喜歡陳綺貞」上一次來台南,觀察到咖啡店的文青風格很吸引人,「大家都在看書,小聲地說話,這是香港沒有的」。19歲第一次到墨爾本,開啟了東方和西方的衝擊,和澳籍老公結婚後,受到他愛好自然,享受生活的哲學影響,畫風中漸漸出現大量的自然與動物圖案。

大自然啟發創作靈感
逗趣的綠葉和瓢蟲一點紅、藍身粉紅嘴的大嘴鳥、淺灰色的馬兒、秋天色澤的白色兔子、帶著圍巾的傻傻熊幾乎是親眼看到、參考其他書籍和作品,最終用自己的筆調畫出來。受到北歐芬蘭設計風影響很大,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讓人在家中找到放鬆、開心的感覺。「每個人都希望把家裡佈置地溫馨舒適,有些人會買名貴的畫裝飾,但是對我來說,創作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在家中可以擁有一兩件,看了會開心的東西」這東西可能是牆上的海報、沙發抱枕、溫暖的馬克杯、特殊圖案的布料,任何一個可以啟發對生命美好的想像。



從小在傳統家庭長大,父母不太理解女兒熱愛手作的興趣,每當Suki開心地在家中縫東西,畫東畫西,便會引起家庭戰爭。反到是澳洲先生麥生支持她的理想,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和準備,終於在今年全力投入。在這之前,Suki在澳洲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我當過醫院文書、牙醫助理、房仲管理員,但那都不是我真正的興趣」聽到會計系同學超時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對這行更沒興趣。在澳洲職場看到和亞洲很不一樣的文化,「遇到天氣好,澳洲人會說我今天不想上班,就開心地去游泳、去海邊,還大方地在FB秀照片」相對亞洲對翹班,多是抱著低調與罪惡感。



雖然不是學設計出身,但致力擠身於澳洲設計師行列。作為中國和澳洲的橋樑,擅長中文和英文,比澳洲設計師多了優越的條件。「墨爾本和雪梨很不同,那邊很支持藝術家,尤其是本地設計師」同為創意市集愛好者,譚蔚欣時常從雪梨搭飛機到墨爾本擺攤,令人欣慰的是,即便是昂貴的交通費成本之餘,還可以有不錯的利潤。初次嘗試在台灣網路販售,短短時間內也有很好的成績,鼓勵了譚蔚欣的信心。作品中有一系列關於旅行,恰好表達她對自己人生的看法,「麥生出生一個小鎮,求學、工作都在同一個地方,未來也不想離開;但對我來說,搬家遷移是一個很平常的事」。


勇敢地去旅行吧
從墨爾本大遷徙到雪梨,蜜月時從澳洲、俄羅斯到北歐,甚至還出了一本搞笑的書,形容兩人之間的文化衝擊。對譚蔚欣來說,旅行是創作靈感的來源,這時候的她感官特別敏銳,多用畫筆、文字和相機記錄。個人品牌產品包括旅遊攝影、筆記本、文具等生活療癒小物。上面手繪寫著「冒險不等人」(Adventure wait for no one)、「和你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Home is where I am with you)、「當名小小的勇者」(Be brave little one),每一個作品都代表了創作者生命的階段。



無論是設計作品或本人,都散發甜美、樂觀的朝氣,習慣以英文溝通,但在部落格還是不忘以中文書寫,其中一段PO文寫著:「不管大家在生命上那個關節遇到挫折/千萬不要絕望/甚至連想也不要想/我們可以難過,可以失望/但是千萬不可以絕望」在澳洲生活近十五年,每一天的日子都像在旅行,始終抱著冒險和新奇的觀察。

當拘謹的中國文化遇上隨興的澳洲風土,一路上發生許多幽默好笑的故事,譚蔚欣不放棄對美好設計的夢想,相信溫暖的插圖可以帶給人大大的鼓舞。不一定要是富豪,也可以讓生活品質變富有。只要擁有一點點勇氣和信心,看著suki用心創作的作品,不知不覺,彷彿耳朵傳來蔚藍海岸的聲音、小鳥啾啾的叫聲,還有女孩爽朗、陽光的笑聲。




哪裡買
Pinkoi: Suki McMaster
台南烹書: 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10








文章引自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www.atsimple.blogspot.com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作者林珮芸(藝文&環境 自由撰稿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