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生猛台灣力 海稻米的土地故事=太陽的孩子



/林珮芸(資深藝文記者)
劇照/ 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18歲的男孩,習慣席地坐在房間的地板上,看著窗外的天空和月亮。不知從何時開始,窗外的大廈施工一樓樓往上升,漸漸地阻擋了外面的世界。男孩的父親和母親很氣憤,逕自親手寫了一封聲明書,希望建商可以停止興建,但是當這封勢單力薄的聲明書拿出家門,同樓層的其它住戶反應冷淡。

大樓興建完成,阻擋了原公寓的視線,同時手機的訊號微弱。這時候住戶開始想辦法,有人說「在屋頂加蓋一個基地台」、有人說「基地台對人體有害」,最終大樓住戶,只好接受通訊的不便。男孩到了外地念書;男孩的祖父母,搬進了新大廈,男孩房間的一舉一動,清楚可見。男孩父親說:「回家時去看看祖父母吧!」,於是男孩更少回家,就算回到家,也不敢打開房間的燈。

台南偏鄉的小鎮,一間歷史超過50年的米鋪,簡陋的一樓店裡,堆滿了一包包封裝的稻米。新鮮米粒從包裝機器急速落下,半自動包裝的雙手容不下稍刻停歇。一包包令人安心的稻米,被妥善安置,等待老主顧和新訪客的到來。一旁的飲料店,等待飲品的客人看著這一幕,習慣性地和店老闆娘打招呼,順便問候今年的收成。




關於稻米的香味,從來不曾離開我們的記憶。電影【太陽的孩子】說的是一塊土地的從前、現在與未來;上一代祖先對土地的期許、下一代孩子眼中的土地願景。導演直率地以新聞議題角度切入花東土地開發的爭議性;以母親和孩子的自我價值,提醒台灣人思考究竟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明天?

如果大家對花東地區還抱著寧靜的憧憬,那就錯了!電影開始以小女孩騎機車飆馳在藍色公路上,帶出在地孩子眼中的世界和外來觀光客的侵介。大批遊覽車、嘈雜、消費、建商土地開發,點點滴滴改變部落的純樸樣貌。頭目說:「土地賣出去了沒有了,再也拿不回來了」關於土地意識,我們知道的也許很淺薄。土地可以用來做什麼?種稻米?蓋飯店?放著長雜草?復育?土地留下的是下一代的夢想和奔跑的空間,是誰也搶不走的傳承。




緊鄰太平洋的花蓮縣豐濱鄉,有全球罕見臨海水梯田,因沒水灌溉休耕30年,近年來長滿雜草的田地上,經常可見紅色的「售」的牌插在綠色的田埂邊上。和台灣南區許多偏鄉面臨同樣的問題,人口外移,工作機會減少,晚輩開始販售上一代的土地,建商駐入開發,移居外來人口,徒留無力負擔高房價的當地人。以「海稻米」為主題,改編真實女英雄舒米‧如妮的經歷,電影【太陽的孩子】忠實記錄台灣土地抗爭的故事,這一次的入侵者,是台灣自己人。



這些年台灣發生很多事,多到可以寫長長的故事,甚至改寫歷史。電影中的Panay返鄉生活,看著被插上售字招牌的土地,想起小時候水稻田與海僅隔一丘,視覺相連的美麗景色。為了保護原本的海邊梯田不讓人買走建屋,也為了讓原本有的濕地生態能回復自然,Panay開始四處奔走,希望復育稻米耕作,並承諾用無農藥方式對待土地。

影片中的Panay是電視新聞台的記者,面對工作和孩子,總在掙扎中度過,部落就業問題、教育問題、土地問題,是片子最大的核心。從頭到尾令觀眾緊繃的情緒,但卻百分之百台灣原味,令人感動落淚。呈現生猛的台灣力!那種艱苦,面對重重困境,無助、無奈、自救、團結的求生意志。



真實的事件中,12公頃的水梯田地,復耕的土地約有6公頃大,舒米‧如妮說服了68個農戶,同意採林務局提供補助款所提出的「不用農藥」自然生態農法。先從山地間將水流引入田間開始施作,將水管搬入水源處引水,在依照地主的土地面積分配出水量,一分地分配一寸的出水孔。從2010年開始動工,至2011年元月14日通水。

族人的海稻田夢想成真,接下來面對的是銷售通路、土地所有權問題。【太陽的孩子】一開始勇敢地面對問題核心,鋪陳現代台灣的政治(政策)問題,農民擁有土地卻是最弱勢的一群。商業資本主義底下,都市人對稻米無感,甚至不知道稻米何處而來。在部落田間泥土上開心奔跑的青少女,不解上一代的糾結,卻眼睜睜看到外人的咄咄逼人。除了為觀光客跳舞表演,她看不到明日的希望。青黃不接的怨怒,一句句像利刃地指向母親。跑步是她唯一的出口(希望)



台灣人你是誰?部落的孩子你是誰?一句句尖銳的問題問進觀眾心理。我們不曾思考土地的未來,【太陽的孩子】給我們一記響鐘,中立的導演不告訴觀眾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劇中的女孩獲保送到城市接受教育,這不是最好的答案。電影會落幕,真實人生持續上演。這不是一部熱血的片,是一段台灣悲傷的文化。海風中搖曳的稻米看似療癒,但背後無限血淚。城市人不應該消費部落,因為部落面對的問題,明日也會同樣發生在城市中。


★榮獲2015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
   
【《太陽的孩子》正式預告】獨家高畫質版
   
有一種力量,叫溫柔
   
《太陽的孩子》
是送給下一代的禮物,
是獻給為這塊土地辛苦付出的人們!
     
一起守護每一顆純粹的心和這片美麗的大地,
因為我們都是太陽的孩子。

:::9/25 中秋佳節 回家團圓:::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以自己為傲;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自己的歌;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需被任何人驅趕。
  
有多久沒回家了?會不會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變了?
  
寶藍色的太平洋,金黃色的稻浪梯田---這是Panay小時候對家鄉的印象。為了讓父親與兩個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她獨自在城市工作打拚。直到父親突然病倒了,她急忙趕回家才發現,曾幾何時,良田已經漸漸變成觀光飯店。她憂心這樣下去,還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家園?所以決心要把水圳修好、恢復耕作。但這一切並不輕鬆,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她以溫柔且堅定的行動,告訴孩子們: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守護。
  
導演:鄭有傑、勒嘎‧舒米
主要演員:
Ado Kalitaing Pacidal-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徐詣帆
Dongi Kacaw(吳燕姿)
Rahic Gulas(林嘉均)
Kaco Lekal(許金財)
電影配樂:
Suming 舒米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