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女孩歐陽靖的日本路跑快樂頌-2015 Wings for Life 京都篇


/佳佳玖(林珮芸)

2015密集的賽事進行中
「在日本跑步是一種享受」剛從北海道千歲馬拉松完賽的歐陽靖Gin嬌嚷著
像是回到了大暖爐。相較日本乾冷的天氣,對跑者來說在台灣跑步的挑戰更高,因為要克服的不只是濕熱氣候、路況條件、還有一般民眾對馬拉松的不瞭解。去年擔任台灣區Wings for Life代言人,第一次覺得公益路跑這麼有意義。「這場賽事進行的方式很特別,沒有限定的時間、距離,無形中更鼓勵跑者挑戰自己的潛能」歐陽靖說。

去年跑過台灣花蓮場,今年改到日本跑感覺完全不一樣,已經參加過名古屋、東京、沖繩、靜岡、鳥取、長野等賽事的Gin:「日本場的規模小、人數少,整體氣氛沒有台灣那麼high~比較像是小型地方活動…BUT!日本的跑者程度怪物高!沒有半個人會慢慢走等被抓…我跑到14公里都是一路被所有人海放的狀態!日本的女子組第一名就是世界女子第一名 ( 長得超可愛卻跑了56公里 ) …連吉本的搞笑藝人都跑超過60公里」。

黑暗中起跑 美麗的琵琶湖
歐陽靖觀察到,日本馬拉松環境很成熟,因為過去曾經出了幾位奧運金牌選手,所以國家重視馬拉松的程度幾乎和棒球一樣。「在日本無論是城市或是鄉間,大家都會熱情地為選手加油、打氣,居民很歡迎跑者」覺得可以在這樣的氛圍跑步很幸福,2015 Wings for Life地點在鄰近京都的滋賀縣高島市,起跑時間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晚上。

「即使是這麼晚在連路燈都沒有的鄉下起跑,沿路卻都有大量民眾在熱情加油,跑者也都會回應致謝」活動一開始就發給每位跑者頭燈、反光布條、LED燈,因為稍微不留意就有可能掉進湖裡。有趣的是活動期間碰巧遇上5/1勞動節假期,所以整個京都都被觀光客佔領了。琵琶湖(BIWACO) 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環繞一圈有200k,整個面積等同於台北市加台中市,跑起來非常舒適宜人。賽事當天天氣很舒服,氣溫19度下毛毛雨,歐陽靖心裡暗想若是可以多跑一點就好了。

有禮的跑者 溫暖的啦啦隊
鍾愛到日本跑步的原因也是因為這些優良的地理環境。「東京馬拉松是經過認證世界六大賽事之一,所以一定要去;長野也是很完美的賽事路線,沿途的風景非常優美,一片桃花、油菜花田,唯一的挑戰是有時間限制,難度較高」分析起每一場賽事都令人印象難忘。

「日本跑者很有禮很謙虛,所以不會發生撞人、亂丟垃圾這些事情,跑者之間會互相鼓勵;整場42km的路線兩旁,充滿著加油的路人,跑者只要負責微笑就好,哈哈」歐陽靖爽朗地大笑。多次參加日本賽事也交到幾位好朋友,在長野馬拉松認識的跑友,砂田先生,他是100公里世界紀錄保持人(6小時13 ),兩人後來在Wings for Life又再次相遇還合照,這些在跑場上的珍貴友誼令人備感溫馨。


已經出了多本關於跑步的書,對歐陽靖來說跑步很快樂,就像呼吸、吃飯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明年度的Wings for Life希望可以選一個白天開賽的國家,但也有可能留在台灣,「因為台灣的氣氛最好,非常感人!」未來會如何誰也不知道,但對歐陽靖來說,唯一不會放棄的是跑步!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網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