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穿行今昔潮浪 .Fogo Island Inn


文字:林珮芸
圖片:© Saunders Architecturewww.saunders.no

Fogo Island Inn
Back Western Shore, Fogo Island, NewfoundlandStreet Address: 210 Main Street, Joe Batt’s Arm,Newfoundland, NL A0G 2X0, Canada
本案件為加拿大非營利組織Shorefast Foundation催生的建築作品之一,創辦人Zita AnthonyAlan Cobb致力保存紐芬蘭古老捕捉鱈魚的方式,提醒現代人從過去的生活經驗及自然資源中,捕獲未來的創新思維。大自然的靈感源源不絕,從深海、天空、生物和植物中展現。
此外,本案與加拿大國家電影協會有很深的淵源,於1960年代開始,開啟了THE FOGO PROCESS影像拍攝計畫,導演Colin Low與社區合作拍攝了共27支短片,幫助一般旅客深入瞭解紐芬蘭。而Fogo Island Inn被定位為以自然為本的社會企業,提供在地工藝師及青年就業機會,吸引世界各地旅客前來體驗。

Design Architect
Saunders Architecture, Bergen, Norway. Todd Saunders, principal; Ryan Jørgensen, Joseph Kellner, Attila Béres, Nick Herder
1998年由加拿大建築師Todd Saunders 創立,致力於以傳統工藝建築工法,為擁有豐富文化歷史價值的環境,勾勒出現代、實驗性、異材質拼貼、多層次的建築地景。Todd Saunders相信建築是個載體,重新創造、回復人們記憶、促進社群互動。他的作品時常在北歐、北美獲獎,如挪威、英國、丹麥、瑞典、加拿大;此外,他也對於古城地域很有興趣,如義大利。Todd Saunders於挪威貝爾根求學,分別就讀Nova Scoti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McGill UniversitySaunders Architecture事務所目前總部於挪威貝爾根,建築技法也根尋本地的傳統思維。



前言:
以極圈為經,地心為緯,位在加拿大紐芬蘭島的Fogo Island Inn接近北極圈,縱跨七個節氣,遺世獨立,全然純淨。著名詩人E. J. Pratt即出生於此,他曾經這樣形容這個海島:「當潮汐與風、峭崖相遇;當海草與海鷗對話;當船舵失靈,一個傳說故事於焉開始。」

小標:X軸結構/均面海景
一座創立之初即渴望與千古天地對話的現代渡假旅店Fogo Island Inn,選擇遠離文明,徜徉在北大西洋沿岸的空靈,面對變化萬千的相鄰大洋,旅店謙遜的與自然和諧共處。X型建築直接座落海堤,東西向的量體是12層樓,主要作為公共區域,西南—東北向的量體是地下室~4層樓,客房分布在14樓,量體縱軸總共29間客房均面對海景;兩道剛毅線條的建築結構交會之處,自然形成飯店大廳、入口,泊車處則在廣場之外,基地東南方安置了兩層樓空間的倉儲與機房,再往南方走去,即是一系列蘊藏了當地人生活軌跡的教堂、墓園、漁夫聚會所等。
依傍北大西洋隨處可見大尺度石塊,然而當地人自古以來多運用木造建材,因時空變化有彈性地增添、修改結構,其中木質地基被當地人稱為「海濱」(shore),為了不破壞地景及生態系統,Fogo Island Inn亦以刻意輕量化的枝條基座架高這座X型建築,降低工程對於土地的影響,讓海洋和陸地之間的兩棲地帶仍保有旺盛的生命力。



小標: 接融海天從傳統找靈感
旅店房間大小從近10坪到30坪,開放式格局使一室純白無違和融入窗外的天光水色,落地窗旁皆配置有可瞰海景的小澡缸;3樓以上配有燃燒式火爐,且東邊客房結構緊致,因為中層樓的層次讓房間多了一倍空間;4樓房間天花板則隨屋頂的角度延展,彷彿與海天連通,樓頂露台並裝設桑拿和浴池。
公共空間同樣採北歐式簡約、明亮的設計風格:1文化資產圖書館中,收藏有豐富的風土資料,主要是當地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前校長Dr. Leslie Harris的捐贈,藝廊則由Fogo Island Arts長期策展。落地窗餐廳與室外地景融為一體,曾獲選為加拿大十大餐廳之一。2樓的小型電影院,被當地人暱稱為「神奇相片盒」(magic picture box),紅椅白牆相間的線條,隱喻奧斯卡紅地毯奢華時尚。
Shorefast Foundation相信,古老的3C經濟體系是人情味工藝和文化traditional economy of care, craft and culture),因此,Fogo Island Inn標榜古典與創新,如同構成X字母的兩條直線。從立面用材到家具,充分尊敬當地工藝,其中最知名的象徵是手作椅,木質切割、拋光,搭配色彩明亮的現代式樣椅墊,展現漁村道地人情味。此外,綠建築的實踐在規劃之初即納入整體考量,除了建築外壁以太陽能板發電,提供熱水和供暖能源;頂樓雨水收集系統直接流向地下室、客房衛浴、洗滌設備,部分進入廚房做為加熱用途及再生應用。


自多倫多、紐約市、波士頓均有飛機抵達紐芬蘭機場,從城市到曠野最近的「出走」gateway,接近極地的凜冽,只需短短時間便可以暫離遁世。21世紀前瞻的設計語彙,隱晦同時光芒四射的雕刻在Fogo Island Inn手掌心上,那是北美、歐洲最重要的設計師、建築師和紐芬蘭當地工匠、漁夫的光電交會。

原文刊登於 TAIDD NO.58 雜誌 (本文受客戶委託撰寫 圖文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