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舞出輪椅新視界 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長 林進興先生


/林珮芸


打工意外改變人生
脊髓損傷傷友來自各行各業的中堅份子,在還沒有受傷之前,從沒想過脊髓損傷和自己的關心;而普遍大眾對脊髓損傷的瞭解不夠全面,只要社會和政府願意出機會,脊髓損傷的傷友也可以活出亮麗的人生」本身乘坐輪椅近四十年的林進興,以樂觀、康朗、積極、正面且幽默的態度看待自己的生命經歷。大學初因為一場意外,讓第一天進礦場打工的林進興即面臨下半身癱瘓的危機。「那時候石頭滑落,我的胸骨第十二節斷裂;送醫急救的過程中也遭受二度傷害,雖然挽回生命,但是卻註定終身與輪椅脫離不了關係」林進興彷彿回憶起很遙遠但卻歷歷在目的回憶。

二十歲正是人生菁華、青春起飛的年紀,經過一連串的醫療、復健過程,林進興渴望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然而當時民情封閉,一般人對肢障學生普遍抱持著遠離的政策;兼備無障礙空間的學校少之又少、而廁所也沒有友善患者的設施。「我的要求很小,只希望可以在一樓的教室上課,但卻被學校拒絕」沒有放棄自己的林進興和家人溝通,打算學習一技之長在社會立足,過著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


 自學刻印章開店
「民國65年,脊髓損傷傷友可以選擇的職業只有兩種:刻印章和修手錶」然而學習場域的公共空間不便(如空間狹小不利輪椅移動等)迫使林進興只好回家自學。終於開店了,但伴隨工作壓力卻讓他一再胃出血進醫院休養;後來林進興分析道:「身為脊髓損傷傷友要面對的壓力,除了工作壓力外、社會壓力,更多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坦承當時尚未接納坐輪椅的自己,開了兩年的刻印店,決定轉換跑道。傷友可能無法想像,當時沒有如同現在般便利的科技網路,工作機會罕少,傷友們之間的交流更是舉步維艱。

到底什麼是脊髓損傷(spinal cord injury)?歸納傷友面臨最大的生存難題是:運動神經、感覺神經、自主神經的傷害,92%的傷友必須終身仰賴輪椅;除了醫療上的協助外,公共空間的友善規畫、社會的重視與瞭解都是傷友重返生活圈最重要的原因。林進興一開始只想讓更多傷友交流、相互打氣,所以成立了聯誼會、之後足跡遍及各縣市,以協會名義立足。到了民國81年,有感脊髓受損傷友需要重返社會而成立的「潛能發展中心」;而民國97年加入社會企業概念,結合更多民間組織資源,進一步協助傷友生活重建、進入就業市場,甚至組織家庭。「三年前我們水到渠成地成立了『財團法人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替政府與社會發掘更多議題,讓人們重視脊髓受損這樣的族群」現任基金會董事長的林先生說。


 資訊產業為就業開創一片天
說起話來侃侃而談,和工作人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像是家人,也像是朋友,近二十年來,參與無數傷友的復育過程,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後進,也看到令人欣慰的成果。林進興驕傲地說「今年勞動部舉辦的技能競賽,設計類七個名額中就有五位是我們的會員;而其他在美術、網頁設計類表現絲毫不輸給一般就職者」。自認沒有運動細胞的林董事長分享,傷友們靠著自己的力量和科技的輔助,也可以舞出一片多采多姿的新視界。輪椅舞靠著隊伍的變化和手勢花樣,表演令人目不轉睛;手搖車帶給傷友一個充滿動能的前進力量,甚至可以靠著手搖車(類自行環島。

【輪子出走 Love Ring Taiwan】兩台單車,兩台輪椅,兩個運動細胞差到極致的胖子,一對即將踏入婚姻但一輩子只能坐在輪椅上的情侶,一場為愛追逐的冒險旅程,小楊和阿羚決定以輪椅環島、蜜月、順路拜訪各縣市共十名傷友,將他們交流的動人故事讓更多人知道。能做的運動僅僅如此?林進興笑笑說:「除了手搖車,我們推廣球類運動,如桌球、羽球;如果有教練陪同甚至可以嘗試潛水和飛行傘」。

去年參加於花蓮舉辦的wings for life賽事,最感動的是從轉播中,看到世界各地的選手,無論膚色、國籍、時差、環境、氣候的不同,都在各自的時空中為一個崇高的目標努力。原本大家感到陌生的議題「脊髓損傷」在短短時間裡被大家瞭解且重視。「最可惜的是台灣尚未有輪椅組,本來我也很想報名,聽說東京已經有,希望未來也可以下場跑」。始終謙遜有禮且珍惜每一次與社會互動機會的林進興,以勇氣、信仰面對自己的人生,並祝福每一位同行的脊髓受損折翼天使!




原文刊登於運動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