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手作一座鄰近的生態濕地 專訪美國濕地復育學者Thomas R. Biebighauser



/林珮芸

志工的軟革命 守護台灣土地
一群志工犧牲假日,來到山間汗流浹背地採石、鋸木、夯土;透過志工力量,以簡單、就地取材原則,手作出符合環境、在地文史特色的步道。旁人想像手作步道,多少帶有幾絲浪漫情懷,但對赴美學習修復步道的徐銘謙而言,這項工作的基礎是科學。「手作步道牽涉範圍極廣,志工必須熟知動植物學、工程學、地質學、氣象學,甚至當地歷史。」台灣「千里步道」在長期的推廣下,挽救了臺灣僅存最後一條長約八公里的天然海岸,也是連結屏東與臺東海岸的阿朗壹古道。手作步道以不破壞自然環境的概念,溫柔連結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親近台灣美麗的山岳。如果步道可以透過手作,那麼濕地呢?台灣地質由巨大起伏的山脈構成,同時身為有豐富水資源的海島,很多人忘記了其實濕地也是台灣不可錯過的風景。

遠從美國東南方肯塔基州的學者也是實務工作者Thomas R. Biebighauser,第一次來到亞洲,短短的兩個星期,走訪了台灣北部數個重要濕地,如福壽山、關渡自然公園,對於這個美麗的小島,卻充滿密集多元生物的景觀感到不可思議。長期在美國研究與復育濕地的他說「台灣有濕地最好的生存條件,一定要加以善用」。全球濕地和它的生態系統佔據超過三分之一美國的面積,二分之一的巴西,但是很明顯地這些生機盎然的重要地區逐漸消失。多數的溼地屬於自然荒野,但也有人工復育的,英國倫敦「野禽&濕地信託(Wildfowl & Wetlands Trust)主張,溼地的重要性不應分面積大小、地點。



濕地提供多樣性生物一個生存的家
因為有了濕地所以生物多樣性得以持續;人類的活動也不能不靠濕地。沼地的蘆葦桿在很多地區,被用來製造房屋或是竹筏;泥煤田則可用來作為種植作物的土壤,也有人拿來當作一種能源使用。早期沒有現代化交通工具時,人們是利用水道運輸、移動。珍貴的淡水往往藏在溼地底下,因為豐富的植物淨化水源,人類仰賴濕地存活的故事,似乎被大家漸漸遺忘。倫敦濕地公園(Wetland Center)努力找回古早的智慧和生態聽起來好像還很遙遠,想想每天吃的稻米其實最早來也是取自濕地的概念水高過土壤引水灌溉梯田的技術都是濕地的輔助。你知道世界上有超過7000種類的米嗎?水牛種稻在中國也已經有7000年的歷史無論是天然還是人工的溼地都可說是人類的衣食父母

至今已經在美國二十個州,建立超過1600個大大小小的濕地,發表過無數關於濕地的學術論文,寫了超過百篇的濕地募款計畫,Thomas仍然對於台灣感到驚奇。深深瞭解亞洲氣候不同於美國,這位溫文儒雅的學者開宗明義就分析「健康的濕地並不會孳生蚊蟲」,簡單釐清一般人對於濕地的錯誤印象。想想在生活或是鄉間的許多角落,一定很常看見那種被廢棄、一窩骯髒的水窪,一個無人願意接近的角落,但是對於濕地專家來說,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技巧和知識,就可以改造成生氣盎然的濕地生態,在這其中有動物、昆蟲、植物的參與,將死氣沉沉的空間轉變成綠意盎然的生態系統。只需要前期花少許的心力觀察、維護,確認它是健康運行的濕地,未來就可以讓它用自然的力量自行生存。



復育濕地也有SOP流程
過去因為氣候的關係,自然形成許多大面積的濕地,然而隨著人口增加,經濟開發將濕地夷為平地,也將其中長期居住的「原住民」生物趕走,許多生物甚至瀕臨絕種,Thomas淡淡地說:「當濕地恢復了,一些絕跡三十年以上的生物卻復活了」聽起來很神奇,但生物的自生繁衍能力超過人類的想像。畢業於明尼蘇達州大學的野生動物生態系,長期在國家森林工作,從1982開始參與濕地復育工作,並針對許多公共的、私人的農場、牧原設計不同規模的濕地。其中他最熱愛的,是帶領參與者一起「手作濕地」。不同於一般環境教育,手作濕地涉及專業知識與技術,同時因地制宜必須找到最適宜當地的生存條件,才可以讓設計出的濕地永續不乾涸。「然而自然是很奇妙的,乾涸也是濕地週期的一部分」Thomas散發熱情地說。

不同於池塘或是水族箱,濕地最重要的原素有三個,一下往上分別是地下水、硬實土壤層(clay)和表面的植物,天然形成的濕地大多已有此條件。但如果希望自行設計或是復育,這三個條件就缺一不可。「當然我們希望盡可能降低成本,同時不用人為機器」一般想到的幫浦或是抽水設備都是干擾濕地的設備,有豐富經驗的Thomas笑笑提醒。但是倘若真的先天條件不足,也可以利用透水塑膠布代替土壤層,甫助濕地形成,但是事後的維護和成本就相對大得多。濕地和人的關係不可或缺,但是對於長期生活在都市的我們來說,究竟有哪些重要性呢?曾經替紐約大學授課的學者,設計出一套適用於濕地和魚類共生的系統,規劃良好的系統可以預防洪水天災、舒緩洪雨之後的水源問題,和都市人息息相關的還有淨化水源的功能。



甚至停車場也可以建濕地
「任何地方都可以設計濕地,我們曾經有一個案例是在停車場建立濕地」Thomas在關渡自然公園演講廳時簡報說。面對聽眾最有興趣的是如何在都市中設計出適宜濕地生態,Thomas覺得一點也沒有問題,在都市大樓屋頂的濕地,最重要的還是土壤層的,但以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各個角落已經充斥著既有的濕地,例如水稻土壤層,那是最普遍的濕地。池塘或是公園裡的水窪,經過設計後都有可能和大型濕地相提媲美。在台灣已經超過三十年的巴利士教授(Barnes MD),目前任職於台灣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也是協助Thomas來台推廣濕地的重要推手,兩位來自相同故鄉肯塔基州(Kentucky),同樣對水源保護和濕地有無可計量的熱情和奉獻。巴利士教授長期帶領學生在實驗林場做教學,留著大鬍子的他最受學生喜愛的是他入境隨俗,不但說一口流利的中文,還關心畢業後學生的就業。
「教室之外永遠學習比教室內還多」,Thomas的手作濕地工作坊帶給成人和孩子永生難忘的體驗。巴利士教授比較台灣和美國的農作條件說:「美國大型單一作物的耕作方式,對於土地是不利的。反倒是台灣小規模的水稻,可以多元利用土地,並讓濕地有機會可以循環再生」。台灣位於多雨的地域,和日本相似,同樣未善利用水資源,造成夏季缺水的問題。一定要手作濕地嗎?有沒有可能從已經乾涸的歷史水道開始復育,過去的水道擁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但後人的干擾或氣候變遷,水圳不再發揮功能,濕地專家一致同意從擁有天然條件的地區下手是最有機會成功的。

我想起家附近的陽明山十八份水圳步道,日本時代遺留下的自來水步道,潔淨的山泉沿著山坡丘陵,灌溉兩旁的梯田農作,最後供給一般家庭民生用水,濃濃的悠古之情值得抽空親訪這段水源之道。出版無數、得獎無數的Thomas R. Biebighauser教授,提醒台灣有最美的地景和資源,更該珍惜這些獨特的自然景觀,如果生態系統是地球生生不息的生存方式,那麼人類只是小小的一環,倘若無法創造生命,至少可以透過觀察、學習、設計去守護身邊隨處可見,但奄奄一息的濕地種子。向濕地學習生命教育,手作一座屬於在地的生態系統,聽起來很難嗎?只要動手就一點也不難。


原文刊登於  Green雜誌  2014.10月號 LIFE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