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穀粒蔬食 想做有機店的吳寶春


/林珮芸

「我們是2013年開的,短短一年中間經歷幾次的關鍵期,我們在台南赤嵌樓這邊,算是很競爭但也很菁華的地區,我們希望可以幫助農夫,幫忙銷售,利用入菜的方式,讓有機蔬菜提高價值」創辦人吳幸純誠懇但親和地說。台南有機餐廳穀粒蔬食是一群喜歡健康食材、喜歡陶藝的朋友共同創辦的,在這個空間裡,餐桌是主角,食材是啦啦隊,形成完美的對話缺一不可。不同於一般生機商店主打零售,台南穀粒蔬食打破一般人對於有機蔬菜的想像。「一般人買了好的有機蔬菜但是不會料理,很多時候沒有讓食材的原味展現出色的表現,這很可惜」共同創辦人林建亨說。

邀請農夫入股,是餐廳對生產者最高致敬,也是種植者對消費者的責任。「我們挑選鑑別度高的食材」過去從事國際業務,吃遍各大星級餐廳的林建亨說。目前合作的農夫約有一百位,其中最大的蔬菜來自於「台灣阿甘」,人稱阿甘的甘文聰除了本身是有機農,也協助其他農友與通路合作,是有機業相當知名的品牌。一些食材同樣銷到高級餐廳或是吳寶春的麵包店,穀粒蔬食希望可以挑戰台南府城的美食文化,在一片低價且普遍接受度高的觀光景點旁,開起精品級的蔬食店,勇氣不小。林建亨靦腆地說「台南是我的故鄉,想說在這邊試賣看看」,記者親訪的當天,座無虛席,甚至有國外來的旅客,因為據說看了「孤獨星球」上的英文介紹,所以想來體驗看看。




「農夫只會種不會賣,有的幾乎是生命大半時間在除蟲、收割菜,看到這些努力的土地守護者,你會很想幫助他們」身兼廚師也是製陶愛好者的吳幸純若有所思地說。茹素超過二十年的她,挑戰一般素食的料理方式。不用蛋、奶、素料,無形中已經框住自己的發揮空間;但是善用食材本身的「以味提味」利用紅蘿蔔、豆腐、黑木耳熬出的高湯,連客人都想買。而自行研發的臭豆腐、果仁拌飯、酸菜火鍋是店裡的明星餐點。「調味料的辣油也花了我們很長的時間研發」據說有客人吃到特製的辣油感動到想哭。創業之初曾經被一顆質樸但風味恆長的鳳梨所感動,深深瞭解食材原味與土地之間的精彩火花。



因為喜歡陶藝,所以餐廳許多餐具、盤皿是親手燒的作品;空間中妝點著花藝、石頭、木質和大片落地玻璃,濃濃的和風禪味,端上的是台南道地的家鄉菜。櫃架上精心陳列各式各樣的有機蔬果和家庭加工品。兩顆土芭樂、一條菜瓜、有蟲的菜、小量的收成吳幸純都願意幫忙賣,只要農夫提早告知,廚師都有辦法入菜,不浪費,不要求農夫一定要提供漂亮、外型佳的蔬果。我在架上興味盎然地看著一把用麻繩束成的有機茄子,茄子不是紫色卻是白色。類農夫市集的櫥窗陳列,吳幸純用心教導消費者大自然真正的面貌。




穀粒蔬食自然風味料理
700
民權路二段242
06 221 7116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 2014.07 月號

照片版權所有

地點更新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148巷15號
電話: 0985 688 844
開放時間

星期四 16:30–22:00
星期五 16:30–22:00
星期六 11:30–14:00, 17:00–22:00
星期日 11:30–14:00, 17:00–22:00
星期一 16:30–22:00
星期二 16:30–22:00
星期三 16:3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