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用漫畫勾勒創意的世界 專訪丹麥The Animiation Workshop藝術學校 視覺敘事系系主任 Peter Dyring-Olsen


/林珮芸

「我從小超愛看漫畫,即使到了高中、大學,全班只有兩個人看漫畫,我就是其中之一」飛了十二個小時,從丹麥抵達台北,這是The Animiation WorkshopVIA University College藝術學校「視覺敘事系(Graphic Storytelling)系主任 Peter Dyring-Olsen第一次到亞洲,主要是受邀「2014青春未來影展」來台演講及辦工作坊。一見面Peter開門見山地說「這個科系很新,即使在丹麥都是新的概念」,有鑑於一般教育系統對於漫畫的偏見,Peter決定透過自己親身的成長故事,告訴學校和家長「看漫畫的小孩不一定會變壞」,其中漫畫訓練讀者的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故事組織能力,更重要的是,透過漫畫培養孩子的「閱讀力」。

聽起來很像歪理,但是從小在漫畫書堆長大的Peter並沒有因此而少看其他的優良課外讀物。「我媽很聰明,她告訴我,看完一本書才可以看一本漫畫,所以我每個暑假,都從圖書館裡借了厚厚一疊的漫畫,一邊和家人出門度假,一邊啃漫畫」現齡41歲的他,高瘦的身材理了一個大光頭,看起來就像是年輕人一般充滿活力和動感。當被問到漫畫書帶給他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Peter想了一下說「我很喜歡畫畫,但是到了22歲後認清現實,知道我不是當畫家的料,所以停止畫畫。但是在漫畫的世界裡,什麼事都有可能,那是充滿想像和魔力的世界」,Peter如數家珍地介紹他幾乎看遍所有的漫畫,而影響他最大的竟然是「七龍珠」,這次來到台北也恰好趕上「海賊王」的展覽,他開心地說「真是不虛此行」。      

大學時念的是英國文學和藝術史,大量的經典閱讀讓他更渴望從漫畫中得到一點喘息。Peter慧詰地強調他不是宅男,生活中除了漫畫還有很多不同的樂趣。「我有不同族群的朋友,我在樂團中擔任鼓手,音樂也是我酷愛的嗜好」。大學畢業後,到英國書商EGMONT,也是國際知名兒童書籍出版社工作。該出版社出過維尼熊、丁丁歷險記、湯瑪士小火車等系列兒童繪本。而Peter當時負責的是迪士尼系列。他說:「那六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為了配合迪士尼的電影卡通,我們必須規劃很多相關兒童書籍」。




當我繼續詢問關於迪士尼的成功秘訣,Peter一邊回憶一邊分析:「他們很會說故事,用簡單的元素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共鳴」。為了行銷電影,Peter必須試著抓出故事中的重要元素,重新拼貼,發展出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的故事書。這份工作挑戰很大,「大多時間我要和總公司溝通,我的提案他們有時會拒絕,但是不會告訴我理由,所以我必須自己思考哪些故事結構是可行的,這樣的工作流程真的很像在玩樂高」。當提到樂高,家中兩個孩子分別是七歲和八歲,Peter很鼓勵孩子可以看《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那是一部美國和澳大利亞合作拍攝的冒險喜劇電腦動畫電影。Peter認為「那可以幫助孩子發揮創意」。

在進入學校擔任教職之前,Peter還曾在廣告公司工作過兩年,對他的故事結構能力培養也很有幫助,那份工作主要是為DVD的封面背後寫文案。工作的壓力不小,因為所有消費者都會因為文案是否吸引人而決定是否購買。但是商業操作給後端工作者的時間有限,「偷偷跟妳說,大部分時候我甚至沒有看過影片,所以有時候會發生可怕的錯誤」他聳聳肩說。這份工作讓他學習了解,在短時間必須寫出吸引人的微短篇故事,這對Peter Dyring-Olsen後來寫動畫短片劇本很有幫助。

進入教育體系後,Peter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系所運作順利,學校的職責不是保護學生,而是協助他們建立有紀律且自主的創意工作節奏(creative work flow),要學習的內容包括如何固定創作、面對創作瓶頸、自我激勵、看到遠方的目標願景(set goal)、時間安排,這一切一切是培養藝術家重要的養分。說一個好故事之前,必須要先好好生活。然後才可以掌握在閒散、與抓住靈感瞬間的速度。 

The Animiation Workshop, VIA University College位於一個小鎮,當地人數不超過三萬三千人,Peter認為這樣的清幽環境有助於藝術學生可以專注;但以另一個層面來說,丹麥是個小國,全世界僅僅少數人說丹麥文,這些小國寡民的弱勢逼迫他們必須要擁抱世界、與國際接軌。「開放性」是最重要的生存方式,這點Peter認為台灣也處在類似的位置。這次來到亞洲,他看見不同文化的動能。過去從漫畫中瞭解的亞洲文化,如今從紙上躍然成真,覺得不可思議之餘,他也期待自己和所有藝術學生,要勇敢接受不同視野,讓想像力奔馳在夢想的世界裡,沒有什麼事不可能!這是漫畫帶給Peter的勇氣和希望。

文章引自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作者林珮芸(藝文&環境 自由撰稿人)


2014青春 未來影展】資訊
▲展期
2014.07.19~09.14

▲上映地點
台北│MOCAVideo當代影像聚場
每日10:00-11:00/16:00-22:00循環播放 / 活動大廳週二~日10:00-18:00(逢週一休館或活動舉辦時段,暫停播放)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No. 39, Chang-An West Road, Taipei 103)

台中│金典綠園道商場棋想空間
每週一~五13:00-18:00
台中市西區健行路10494F

日本│京都シネマ電影院


澳門│澳門業餘進修中心I Ce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