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新營市社區有機商店 「美地有機生活館」


/林珮芸

「我來這邊買有機商品已經很多年了,老闆夫婦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很信任他們的正直」,一位用車子載回眾多商品的客人邊走邊說。短短十五分鐘的時間,大約走進三位女性客人,看得出來都是老顧客,雖然嘴裡嚷著不需要,是看在是有機商品的份上,所以買回家用看看;但卻沒有停止從架上取下商品。嬌小溫柔的老闆娘林靜宜以純分享毫無壓力的方式,介紹琳瑯滿目的架上商品;並且保證絕對是親身體驗過才拿出來賣的。

「一開始因為身體不好,所以想一邊經營一邊自己吃」虔誠的基督徒林靜宜說,七、八年前靠著自己的摸索,沒有選擇加盟,也沒有任何專業訓練,開了一家生機食品專賣店;現在大多是廠商主動找她,有些產品甚至是新營唯一一家的通路。一走進店裡她立刻強調「我們的東西不全然是有機的,也有一些品質好但沒有認證的商品」。「美地有機生活館位於台南新營市文教區,鄰近有衛生局和數間中、小學;樸實安靜地座落在社區之間,一樓店面和二樓住家混合,老闆娘在家經營小小的生機食品商店。主要商品為五榖雜糧、生機食品、堅果系列、生鮮魚肉和米、油、糖。

大約十五坪的空間規劃有序,門口有片小小綠地花園,推門而進,左邊是生鮮魚類的冷凍庫,專賣香草豬肉和天和鮮物的漁產;左右兩邊木質櫃上陳列著各國進口的天然沐浴用品、清潔液、牙膏等。一位在店裡採購的客人說:「他們的牙膏很好用,德國進口用起來很天然」我定神一看,原來那是金盞花口味的牙膏,根據老闆娘說,定價打九折,大約是四百元。趁著店裡沒有客人,我和老闆娘隨口聊聊,知道這間店幾乎是她一人打理,主要的目的是自顧養生也順便結交朋友;因為先生在台糖工作的關係,店裡也賣了不少台糖系列產品,等我駕車離去時,赫然發現新營糖廠就在附近。



「有機產品利潤不高,所以我們店裡有機和非有機的比例大約各是一半;又因為附近競爭很大,很多連鎖型有機商店,所以我們必須發展自己的特色。地上這些進口麵粉、黃豆、五榖雜糧是我們自己分裝的,希望為消費者嚴選一些優良的穀類」而這些秤斤秤兩賣的服務,不會在其他有機商店看到,無形中替店家多了和消費者互動的機會,濃濃的人情味也是少見的景象。談到生鮮產品,林靜宜無奈地說:「雖然我們也是假日農夫,但產量很少,也沒有定期供貨和配菜的服務,所以客人大多到鄰近的有機商店買蔬果」。

新營市區消費者多是附近的公教人員,無形之中已經篩選出認同有機商品的主力消費者,「美地有機生活館固定和廠商合作,開設DIY課程,教客人用機器做麵包、烹調食物,這是店裡人氣最旺的活動。近期受廠商邀請,也開始舉辦產地小旅行的活動,帶著消費者到農場親自體驗務農的樂趣。林靜宜和先生兩個人,在小小的空間和資源中,不希望做太多宣傳廣告,只希望可以用口碑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客人;在有機和生機食品的世界中,悠遊自在,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2014.07 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