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異鄉人的電影美學 新加坡導演 林毅煒 Thomas Lim


/林珮芸

「我從未如此深刻感受到,我與自己的距離如此遙遠,卻如此真實地存在於這個世界。」-------卡謬《異鄉人》

「拍好一部電影,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那個地方住上一陣子」。36歲的新加坡導演林毅煒(Thomas Lim)21歲離家後,15年的時間內,曾經住過倫敦、北京、香港,澳門,而現在正定居在日本東京。新加坡對他來說,反而是近鄉情怯、說不上是真正熟悉還是陌生的地方了。「我是從演員出身,在北京拍過四年的戲,大多是在美國電影演出,後來也去大陸拍電視劇。電視劇也在CCTV播出。會開始拍電影是因為受到身邊人的影響,有一些朋友得了獎,我也越來越有創作的慾望」外表介於斯文和陽剛之間,溫暖有神的單眼皮散發濃濃的東方神韻,讓人看了一眼,卻分不清他究竟是中國人、日本人,還是華裔的美國人。




在林毅煒身上看不見文化的隔閡,世界地圖在他身上像是被內化到血液般地理所當然。「我一直是異鄉人,當外國人的好處是,你可以比本地導演更清楚地看見事情。你可以選擇一種位置,融入或是旁觀。而我大多數屬於後者」,2012年第一部電影「輪盤」(Roulette City)便是在澳門取景、撰寫劇本並以低成本拍攝完成。一上映立刻受到媒體的矚目,成為澳門的新年賀歲片,佔據澳門和葡文媒體報紙版面,甚至在日本上院線片,吸引日本合作邀約。「輪盤」說的是賭場的故事,但卻和一般香港商業片不同。電影中討論澳門青年求學、就業,以及大陸賭湧入澳門夢想一夜致富的衝突。電影中有我們熟悉的元素,有金錢、慾望、愛情和在社會底層求生存的掙扎。「我受華文電影和美國電影影響很深」在台北受訪的林毅煒笑笑說。



少年時愛上旅行的感覺,曾經訂下「30歲前要走過30個國家」的宏願,最後真的做到了。「30歲時我剛好落腳在台灣的花蓮,在海邊騎單車很開心呀!」這位旅行過世界多國的年輕導演露出天真的表情說。最瘋狂的一次,是從新加坡環中國大陸,最後搭了50小時的船到日本,中間只靠火車、巴士,完全不搭飛機。拍戲時的體力是這樣磨練出來的;創作的養分也是在旅行中不斷觀察、思索培養的。勇敢地將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在那裡看似落地生根,彷彿是當地人般地工作、生活,雖然生存對異鄉人是多了門檻,但這同時也是創作的靈感。林毅煒很享受這樣的工作方式。

祖籍福建的導演,受到台灣侯孝賢、李安導演很大,也受到美國資深演員兼導演小柯林頓·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和英國年輕編劇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的影響。前者出名於1964年西部片荒野大鏢客等一系列西部片,著名電影有「鏢客三部曲」、《緊急追捕令》系列、《麥迪遜之橋》等片。而後者是《全面啟動》的導演。




毅煒超過十年的演員經驗,讓他在執導之際多了更多的效率和準確性。即便是自己的作品,他也時常入境演出一個角色,「這樣可以少敲一個演員錄音的通告」他開玩笑地說。真正影響他的人是在大陸河南少林寺旅行時遇見的同伴Michael R.Morris,一位美國洛杉磯知名的讀劇人(script doctor),兩人相差大約十歲,同樣熱愛電影和旅行。「我有勇氣拍『輪盤』很大的原因是受到這位朋友的影響,當我們一起在柬埔寨旅行時,我看到他如何用簡單的攝影機和設備,一邊寫故事一邊拍攝,邊走邊演,偶爾還會請當地的路人充當臨演」有了專業朋友的指點,林毅煒更有勇氣創作,而在異地生活培養出的敏銳度,幫助他創作的觀點與眾不同。



「輪盤」不可能在第二個國家翻拍,也不可能用非大陸人和澳門人的演員。正如同林毅煒在旅行中看見的風土和人文,每一次的相遇都是緣分,都是記憶中的獨一無二。演而優則導,而每一次創作的作品,則像是林毅煒和當地國家談戀愛的結晶。這樣的深情款款,是探索自己,也讓人看見旅行中不一樣的風景。

更多影片介紹
http://roulettecity.islandmanpictures.com

文章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評人專區
並同步刊登於@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作者林珮芸(藝文&環境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