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真正有機認證 消費者最安心的市集-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林珮芸

在台北公館地區外面是車水馬龍的台大商圈轉身一個角落,卻是靜謐的自來水園區水花園,廣場上正朝氣勃勃地架起市集帳篷,是由農友共同合作,市集大家長宋輝雲爽朗地笑著說:「我們是協力市集,在這裡沒有消費者,來購買的人稱做支持者,大家是來交流、交朋友的啦!」隨手一指,「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廣場中央,大爐正冒著熱騰騰的香氣,那是客人自主性參與,向各攤位募集食材,做出好吃的「石頭湯」,為農夫、夥伴、志工、客人現場料理分享邀請大家吃飽飽心情好好

成立大約一年半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是台灣少有標榜全部皆為有機認證的農夫市集很難不注意到幾乎每一個攤位都展示著他們各自的認證證書本身也是農夫的宋大哥說:「我們歡迎所有種類的認證主動認證不只證明食材有保障也代表他們接受有機生產的理念。」每個農夫市集都有各自相信且運作成功的理念,對這個位於台北市中心的綠市集來說,消費者與農友的信任,是最大的支持基石。

放眼望去,不大的社區型市集幾乎囊括了台灣具代表性的農產品,來自高雄燕巢芭樂、棗子;台南關田的鳳梨、台中高冷蔬菜、桃園有機紅木耳及菇類相較於一些市集標榜在地,台北卻是特例。沒有本地生產的農作物,卻有大量需求的顧客,也因此宋大哥自信滿滿地說:「這裡是台灣各地農友的台北門市店面」,確實,無論是用何種交通工具運送而來的農產品,因為市集的平台,打破地域限制,讓更多客群認識。

綠市集的客人臥虎藏龍,曾經有來自企業的支持者,因為認識這裡的農友,所以回到工作職場,推行「員工一日有機餐」不只直接幫助農友,也讓有機、健康的飲食概念更加落實。過於習慣接受政府輔導的農友,開始自力找出一條生存之路,因為農夫市集的行銷平台,他們聽到顧客的聲音,回家之後更加努力把菜種好;甚至組織自治委員會,一起討論如何做到更好。

幸運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集合不同單位一起推動,例如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全國教師工會、主婦聯盟。甚至得到德國杜夫萊茵公司(TUV)的贊助,提供市集一年的檢驗協助,對負擔不起檢驗費用的小農來說,這是天上掉下的禮物。在周六的午後,你會在水花園廣場聽到比菜市場還有活力的招呼「錢收好皮包收好」、「貨快沒了我再補給你」「那裏有免費的水餃快去吃」,我們相信這是全台北市最動人的聲音!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台北自來水園區水花園廣場)

每週六11-17(夏令時間14-19時或13-18)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2014.03月號 綠市集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