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小村六戶-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

/林珮芸

在花蓮的小村六戶並不是一個正式的組織,因為共同的理念選擇在不同的時間從不同的起點來到此地,相互交流學習分享產生了自然而友善的連結。對新創立的農夫市集來說位於台北天母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就如同小村六戶那樣簡單純樸聚集在一起僅僅是為了分享自然農耕的心情趣事和知識。秀明自然農法是由日本岡田茂吉先生所提倡的農法,講求自然尊重、尊重土地、愛護土地,除了自然堆肥以外,不施加任何不純淨物質,使土壤潔淨,強化土壤本身力量的栽培法。最高層次是達到,有乾淨的土地才有乾淨的作物,有乾淨的作物才有健康的人,有健康的人才有健康的社會。

如此簡單的概念實行起來卻是最難的挑戰最早在台東有一群人希望以秀明農法種植安心有機的食物這樣的觀念漸漸擴散影響到台灣各地於是在台北天母地區開始了小小的秀明農友聚會。市集聯繫人佳蓉笑笑說:「原本希望顧客可以直接向農友訂購,但因為可能是量太少了,所以只好集中在市集一次取貨,同時也可以寄賣其他農友的蔬菜。」目前大約營運超過一年的市集,是這群理念相近、致力以天然農法種植食物的「自然人」定期聚會的活動;除了可以和消費面對面之外,農友活動之後的聚會才是市集的重點()

對照其他農夫市集,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相對樸素簡單遵循節氣種植出來的蔬菜相似度高但通常也容易吸引到已經相當了解秀明農法」的顧客。一位同時在其他綠市集擺攤的農友分享說道:「秀明農法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與大自然和諧互助,成本一定會比較高。在一般市集裡,秀明的農產品可能會比其他攤位貴一點點,這時候有些消費者不能夠理解;然而在標榜皆是秀明農法蔬菜的市集中,顧客已經了解這背後的辛勤,所以我們的東西一下子就賣光了。」這也說明了有百分之六十的常客是該農法的支持者。

雖然農作物選擇性不多,但也提醒耕作者思考,是否該是改種其他作物的時機?剛從台東拜訪小農回來的佳蓉說:「雖然說稻米很重要,但是既然大家都種稻米,有人就會開始想,是不是也可以來種其他雜糧,因為各式各樣的雜糧一樣也很重要。」一粒埋在純淨、無汙染土地的種子,可以為農夫和購買者帶來無盡的希望和健康。面對紛雜的世界,也許我們需要更簡單的信念,相信吃下肚的每一樣食物,也珍視選購食物的每一次選擇。

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903

每月第三個週日11-16(生鮮產品於12點前,平日有乾貨)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4.03月號 綠市集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