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向土地彎腰 向農夫致敬-彎腰市集


/林珮芸

若提到教育性最濃厚的農夫市集莫過於彎腰農夫市集」,經歷多次的變革與遷移終於在台北政大公企中心落腳相對於其他市集彎腰顯得年輕文青鼓勵小農復耕市集聯繫人蘇之涵與陳芬瑜在接受採訪時說道:「我們花最多時間的是在於陪伴農友,跟農友一起討論發展方向、一起經營市集。」目前攤位已經邁向收支平衡的市集,其實曾經有相當艱難的低潮期,位於寶藏巖的時期,有時因為天候不佳而生意慘淡,這時候市集志工義氣地互相鼓吹「盡量向農夫買」陪著農友度過一年四季、起起伏伏的適應期。

「如果只是想來市集賣東西的話是撐不過來的」短髮的之涵說,農夫市集並非營利的平台,因此理念相符是相得益彰的前提。彎腰農夫市集固定的活動設計有手做工作坊、兩個小時的論壇;近期新增有訪農小旅行,帶消費者到農友的農場參觀,希望達到在農夫市集消費,進而認識農夫、實際參觀農場、最後和農夫建立關係的模式。而2009年開始固定在10月舉辦的「彎腰生活節」將愛農氣氛炒到最高,標榜十月,時值「寒露」,天氣微涼、是稻子黃熟準備收成的季節。黃熟的稻穗彎腰回報農夫的辛勤這樣的活動確實吸引到許多年輕族群。



目前市集的營運狀況漸入佳境,始終掛在嘴上的是「ㄟ合」兩個字,意思是說農友來到市集的銷售狀況大致合算,能支持農友們的營運,才有基礎支持市集推動食農教育的理念。其中最感人的農友是「土城彈藥庫輝要無毒農園」,從彎腰市集開張的第一天到現在,唯一一次缺席是因為大雨將蔬菜打壞,所以沒東西可賣,其餘時間皆是風雨無阻、義氣相挺。而50多歲的農友「菜刀」也有眾多慕名而來的粉絲;一位遠從雲林來的農友,決定將在彎腰市集學習到的經驗與感動帶回雲林,成立在地的有機店鋪。這些點點滴滴的故事讓工作團隊更加賣力。

對於如何經營運作成功的農夫市集,年輕但蓄勢待發的彎腰市集認為,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能量準備,努力不夠還得看老天爺吃飯,更重要地是如何讓農友相信市集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平台。對於台北都會來說,資源消耗大過於生產,有越來越多人希望在都市可以有小小的綠地,種植一株療癒性的植物,想知道古巴如何面對石油危機,用樸門農業概念拯救自己;想知道擁擠的香港如何實踐都市農業?走一趟彎腰農夫市集,你會知道如何向土地學習、向農夫致敬。

彎腰農夫市集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政大公企中心,近捷運東門站)

每月第三個週日10-17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4.03月號 綠市集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