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旅遊節目鏡頭下的真實人生-專訪Berkshire Natural創辦人Jay Baver


撰文 攝影 林珮芸


美國麻州小鎮的新創事業
TLC旅遊生活頻道是我最愛的電視節目,上演著異國情調的美食節目、旅遊探險;包羅萬象的文化風情,令人著迷。尤其是自然美景的壯闊,無論是雨林、巨木森林還是海洋,都深深吸引每一顆渴望冒險的心。曾經我也抱著一邊工作一邊旅遊的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走訪世界,同時賺足旅費。

聽起來很動人!直到 2013年,當我到美國旅行時,在麻州一個觀光小鎮,柏克夏郡(Berkshire),遇見了現實中第一位旅遊節目主持人Jay Baver。約莫42歲的他,長相斯文,體格壯闊,一身白襯衫,臉上掛著迷人的微笑,擁有任何人都想親近的CAMERA FACE。那是一間販售天然、有機的保養品專賣店。仔細一看,琳瑯滿目的商品櫃一旁,一個角落是專門販賣戶外運動用品的區塊。Jay對我眨一下眼睛說:「那是我的最愛」原來這位店長擁有多元身分。名為Berkshire Natural的小店,除了販售天然、安心的保養、沐浴、清潔用品外,含有戶外運動的旅遊服務。



當理想遇見現實
Jay告訴我,他真正的身分時,我才驚覺,原來店外的旅遊服務招牌,並非隔壁店家,而是隸屬在這間溫馨的小店之內,而Jay過去五年的經驗,是隨著旅遊節目攝影團隊,到美國各州的湖畔釣魚,換句話說,他是釣魚節目的主持人。知道我是遠從他鄉來的觀光客,他睜大眼睛問我說:「想不想參加我的釣魚行程?」向來喜歡戶外運動的我,在國外最常接觸的是健行和登山,從沒想過會在國外釣魚。聽起來很有趣,為了想要多聽聽Jay的故事,所以鼓起勇氣答應他的邀約,說好三天後,也就是星期天的早上七點,一起去釣魚。充滿男子氣概,但卻有一張娃娃臉的他小聲地說:「太早或太晚都不好,七點是最好的時間」。

半信半疑的我,回家查了氣象預報,三天後的清晨,溫度大約是五度;而靠近河邊又會更冷,十一月的湖畔,我苦惱著到底應該要穿多少衣服。我懷著忐忑、興奮的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果然,Jay準時出現在我的飯店門口,接我一起去釣魚,但正確來說,應該是我陪他去釣魚,因為他會找到任何可以釣魚的藉口,做這一樣他最喜愛的活動。當天早上,我開心到忘記吃早餐。



從釣魚找到簡單生活
今天的行程屬於輕裝簡便行,所以Jay只帶了大約四支輕巧的釣竿,一個冰桶和旅行冰箱。一到目的地,走沒多久就到了一個清幽的湖畔,身邊環繞著麻州的群山。我忍不住讚嘆如此的美景,一邊準備就緒的Jay笑著說:「這是我的私房景點,如果是一般觀光客,我會帶他們到另外一個地方,那邊的魚比較多;但我個人喜歡這裡,很少人知道這邊,所以我可以享受自然的寧靜」。雖然過去五年旅行過美國各個釣魚景點,但任何人都可以明顯感受到Jay對釣魚這項活動的熱情。

我不確定是否因為拍攝旅遊節目的訓練,Jay對釣魚的形容,以及表情總是十分誇張、逗趣,就像是我們常在旅遊節目上看到的那樣,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而一邊等待魚上鉤的過程中,Jay終於有機會可以慢慢和我分享,關於「理想與現實」以及「如何過簡單生活」的心情。現階段的他,剛剛安頓下自己的人生,土生土長的他,對於家鄉有很大的感情;雖然過去幾年的時間,總是在異鄉度過,就在他決定要好好安定下來之際,遇見了在鄰近知名瑜珈訓練中心工作的妻子,同樣對自然的熱愛,希望可以住在父母家的附近,也有兩個孩子,下一步就是該如何落地深耕。


如何運用時間和金錢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如何可以結合理想和現實?同時自由運用時間,賺到足夠的錢,有充裕的時間陪伴家人。戶外運動旅遊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柏克夏郡每年夏天,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尤其是歐洲旅客。因為這裡有美麗的自然景觀,適合戶外健行、泛舟、騎單車、釣魚等等。創業第一年,Jay坦承現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無論是有機保養品商店,或是戶外運動導遊工作,都有明顯的淡、旺季。因為對故鄉的強烈認同感,所以選擇以當地地名為品牌名稱,到各地挑選優質的原料,老闆兼撞鐘,全家一起利用晚上看電視的時間,做家庭手工。裝好瓶瓶罐罐、貼上自己設計的LOGO貼紙,每一樣商品都來自嚴選的小農或是農場,標榜天然、有機。

楓葉是Jay對於柏克夏郡唯一的印象,每年秋天,滿地的楓葉是最美的鄉愁。大學時念經濟的他,努力朝著簡單生活的方向邁進。「外人總是以為旅遊節目主持人光鮮亮麗,但背後更多的是商業考量。如何可以賣更多的廣告,旅遊節目本身是一個燒錢的事,需要主持人的個人魅力,才能吸引金主,支持我們繼續做這些看似逍遙的活動」,一針見血,點醒了在電視機前大作美夢的我,我以為可以每天大啖美食、享受如夢如幻的美景是最幸福的事,卻沒想到背後的真實故事。



簡單生活需要更多的規劃和妥協
聽到我想討論「簡單生活」(simple life)Jay發自內心大笑,他用誇張的表情說:「我努力想過簡單生活,但我敢保證,我的生活一點也不簡單。為了希望可以結合力理想與現實,所以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聽起來一點也輕鬆,每天一早固定時間到店打掃、顧店,等待客人上門;一邊顧店的過程中,同時經營網站及網路商店,順便兼差帶團做戶外活動。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的興趣,但都無法單靠某一種維生,必須要同時進行,以確保家人的經濟穩定。此時正處於創業階段的他,坦承其實謝謝太太的體諒,相較於他的工作,太太的收入相對穩定。

聊天的過程很輕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有三隻魚上鉤,Jay興奮地像個孩子,向我示範釣魚的樂趣,但我想這箇中樂趣,應該只有他最能體會。釣完魚我禮貌地請Jay吃早餐,開心地他一口答應,我們到了他店旁邊的餐廳,那也是一家酒吧,周末早餐供應豐富的美式早餐。Jay把剛剛釣到的三隻魚,並且在河邊清潔完成後的魚,送給餐廳一位女侍。他不好意思地苦笑說:「因為家人已經吃怕了,所以我只好送人」。Jay一邊和我聊天,不斷和熟識的人打招呼,感覺得出這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接下來的生活,Jay期待打獵季的到來,這是他和另外兩位好友一年一度的聚會,他們將會用三天的時間,在戶外露營,到森林打獵(鹿),典型北美的曠野生活,讓人們過的很簡單。「當你擁有滿天的星星,你不會羨慕世界上最有錢的人」,能夠享受自然,脫離物質生活的包袱,才是最聰明的人。遠在麻州的Jay正努力尋找,一種更富足、更有彈性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不普遍,所以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智慧。回程的路上,我回頭看著寧靜的森林和湖畔,彷彿和自然有一場深度的對話。唯一肯定的是,我想在有限的人生中,看見最美的風景。

更多請見
Berkshire Outdoors Apparel

Berkshire Naturals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2014年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