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拯救老日記的推手-大英博物館「大日記計畫」


/林珮芸

新媒體多媒體混媒體超媒體不計其數的媒體介面,帶領讀者進入一個閃耀、炫目的閱讀世界。大量的資訊流動、影像聲動,但偶爾會捫心自問「究竟讀進了什麼?」英國一位老學者看見了一種被時代遺忘,卻深刻紀錄歷史和記憶的文本「日記」。感念於這些珍貴的資料逐漸斑駁凋零,於是運用數位科技,保存文化的遺跡,並讓世人重新看見過往的動人時刻。這個計畫名為「大日記計畫」(The Great Diary Project),由在英國大英博物館擔任古代楔形文字資料研究員的歐文·芬克爾(Irving Finkel)發起

歐文出生於1951本人長地就像是哈利波特電影裡的鄧不利多老學究的氣質搭配茂盛的白色大鬍子大學念的是罕見的亞述學(Assyriology,主要是研究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之語言、文字、社會和歷史的學科並成為巴比倫巫術驅邪博士1976年起受任於大英博物館古代西亞部門(Department of Western Asiatic Antiquities在這裡歐文找到終身的志業

LINK from http://www.thegreatdiaryproject.co.uk/about-us/

身為歷史研究員策展人學者和文化評論者歐文還有其他有趣的嗜好例如在樂團彈貝斯各式各樣物品的收藏家其中老日記就屬於他的收藏範圍特別是二次大戰期間及戰後的老日記歐文認為和其他文物不同二次大戰距離我們沒有太遠我收藏所有的老日記甚至是關於汽車的稅務盤(TAX DISC 當時貼在汽車前的繳稅證明)修籬笆圍牆的點點滴滴。」

大約十四年前歐文一位朋友滿面愁容地來找他抱著一大落日記冊說,這是他父親的手稿,他希望可以轉交給戰爭博物館,然而博物館表明只願意收關於戰爭有關的部份。而這位朋友不願意將完整的日記分開。而歐文就這樣第一次將這套日記全部給買了下來,從此對日記開始著迷,逢人就問「有沒有可以收藏的日記?」至今為止,已經成功拯救約1500本日記。並於2012開始被大英博物館納為計畫之一,公開招募收藏老日記。

聽起來日記像是私密的故事,適合公開閱讀嗎?對歐文來說,過去是為當代前衛的事情,現在回來簡直是落伍過時,但正是因為對於過去的陌生,我們可以透過閱讀老日記找到古典與現代的橋樑。這位收藏家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小女孩,在日記中用了一堆符碼代號,初次閱讀的人根本無從進入,但向來研究古代楔形文字的歐文發現原來這是小女孩紀錄身為應召女母親帶男人回家過夜對幼小心靈造成的恐懼及不安當後人重新閱讀該日記,受到的感動也許比閱讀文學小說更震撼。

姑且不論日記是時間紀錄的軌跡,寫日記者的心情也值得玩味。2009年英國獨立日報(The Independent)有一篇文章”The art of diary writing”就請歐文及年輕紐約女專欄作家Sarah Brown進行一場對話,討論日記書寫與部落格書寫的差異。
Sarah Brown是社交活動【朗讀日記】的發起者,目前在倫敦及紐約引起年輕人的熱烈迴響。一群素未謀面的人聚在一起,朗讀自己十幾歲時所寫的日記,讓大家歡笑、分享尷尬往事。無論是高齡62歲的歐文,還是時尚作家Sarah Brown都一致認同傳統日記書寫的無可取代性。

目前「大日記計畫」的工作人員包含有圖書館典藏學者、歷史研究員、紀錄片導演,除了主要計畫主持人外,其他皆為年輕臉孔,令人對這跨越歷史與現代的文化保存活動,感到雀躍與欣慰。傳統出版業往往替讀者挑選了有市場價值、主流價值的文字,但在歷史的洪流中,有一群默默無名的平常百姓,在每一個心碎時刻、重要事件、現實與心靈的交會瞬間,也許在一個人的睡前時光,或是孤獨的咖啡店中,寫下一字一句的真實感受,那是人類精神的迷人瞬間。對歐文及「大日記計畫」來說,歷史史料中遺漏的生活滋味,必須由這些瑰燦的老日記來填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